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港报:台当局近期为何频耍“柔性诉求”花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56 中新社网站

  最近,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频耍花招,一是由新任“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提出汪道涵访台邀请;二是“行政院长”游锡堃提出“台湾释出善意、扩大两岸交流、寻求台湾共识”三阶段论;三是陈水扁促台湾各级地方政府将两岸议题纳入业务范围。继陈水扁五二○讲话后,台当局为何以“柔性诉求”作为两岸政策的基调频向大陆招手?依笔者分析:

  侈谈“和平”讲给美国听

  谁都不会忘记,台“大选”前,陈水扁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反对,一意孤行搞所谓“和平公投”,危及到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尤其是美国特别顾忌陈水扁“切香肠”式的向“台独”迈进,让美国感到非常头痛和不满,美台关系一度严重“滑波”。如今,陈水扁“险胜”,其五二○讲话精心包装、低调,做到了让美国满意,接着又是刻意大放虚伪、空洞的“和平”烟幕弹,要和大陆谈“一个中国议题”,刻意讲给美国听,同时欺骗国际社会。

  一位国民党老兵曾对笔者讲,台当局抗拒统一,所能依靠的是“挟美保台”,没有美国的保护,哪有台湾的存在。事实正是如此,过去和现在,台当局都是紧抱美国“大腿”维持生存。可以断定,台湾问题不能解决的重要障碍、陈水扁当局“台独”势力的嚣张,完全与美国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将“与台湾关系法”凌驾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上及美大量售台先进武器有着密切的关系。

  存侥幸心理推卸责任

  两岸关系持续紧张,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遭到破坏,完全是由李登辉、陈水扁当局一手造成的。历史记载,“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是1993年新加坡汪辜首次会谈的重要基础。之后1998年汪辜在上海又举行了第二次会晤。正当两岸关系逐步“升温”,汪道涵会长受邀准备访台时,李登辉拋出“两国论”,使两会接触、商谈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陈水扁上台后口说“四不一没有”,实际上另做一套,甚至拋出“一边一国”、“公投制宪”等极端“台独”言论。如今又搬出“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又重提邀请汪会长访台,美丽的词藻道尽,但就是不接受“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如此,两岸的紧张关系怎么可能会有改善?两会领导人怎么有可能恢复接触、商谈。很清楚,陈水扁花言巧语,说的和做的完全不一致,现在的所谓“释出善意”,只不过是故伎重演,并企图将两岸紧张关系的责任推给大陆。

  利用两岸牌谋骗选举

  陈水扁当局在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上,显得相当的投机、诡谲。其两岸关系的政策性言论,出尔反尔、毫无诚信,无不在利用“两岸牌”,为其一党私利和个人的政治目的服务。选前陈水扁操弄岛内省籍矛盾、撕裂族群,“联共卖台”、“中共代理人”的红帽子满台飞,蓄意挑拨台湾民众仇视大陆,为的是多骗取一张选票,为的是政权连任,可谓不择手段,卑鄙恶劣。结果骗取了不明真相的台湾选民,达到了连任的政治阴谋。但同时严重毒化了两岸关系。今年底,台湾第六届“立法委员”选举,朝野又将是一场恶战,台湾民众难逃被愚弄的命运,不排除陈水扁当局再次利用“两岸牌”谋骗选举。所以,陈水扁当局的大话、空话,即便说的再多、再漂亮,也无济于事。谎言说千遍,不可能成真理。只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能“柳岸花明”。

  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泰武文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