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张铭清:陈水扁“两岸和平架构”说是烟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28 人民网

  国台办主任助理、发言人张铭清十日晚在“二00四年中国和平统一世界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政府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如既往地维护和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始终没有放弃和平的努力。

  大陆始终没有放弃和平统一

  张铭清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自己的使命,并努力争取以和平的方式实现我们的目的,世界上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张铭清说,近四年来,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分裂立场,一意孤行地推行分裂路线,不断进行制造两岸同胞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危及台海和平的挑衅活动。为了欺骗舆论,台湾当局在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时,放出一些所谓“和平与善意”的烟幕,如最近宣称要建立所谓“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等。

  张铭清指出,三月二十九日,陈水扁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放肆地鼓吹“台独”分裂言论,进一步暴露了他的“台独”分裂本质,暴露了他妄图继续按照其“台独”分裂活动时间表走下去的危险图谋,他所玩弄的“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欺骗性也昭然若揭。

  张铭清今晚在“二00四年中国和平统一世界高峰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克服台湾当局的种种阻挠,切实促进了两岸关系发展,形成了两岸之间往来日益热络、交流更加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的局面。

  而“台独”分裂势力一再蓄意阻挠和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来,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拋出“一边一国”等分裂主张,大搞“去中国化”、“台湾正名”等各种“渐进式台独”活动,致使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一直没有消除。

  张铭清指出,去年以来,陈水扁明显加快了“台独”步伐,甚至提出了走向“台独”的时间表。“台独”势力正在有计划、有预谋地运用各种手段,谋求在二00八年前实施“公投、制宪、建国”三大分裂步骤,以实现“台独”目标。特别是三月二十日,台湾当局不顾大多数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质疑,执意进行了所谓“和平公投”,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危险的一步。

  张铭清强调,台湾“三二0和平公投”的实质是“台独”分裂势力以民主为幌子、裹胁民意的恶劣行径,不仅是对祖国大陆与台海和平的直接挑衅,而且包藏为今后进行“台独公投”做准备的更大祸心。这次两个“公投”议题的投票率都未过半,表明陈水扁挑衅两岸关系、分裂国家的非法行径是不得人心的。

  不要低估中国维护统一决心

  张铭清在发表演讲时发出警告︰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十三亿中国人民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张铭清说,三月二十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活动的过程和计票结果,引发了很大的争议,双方围绕这场选举的争议仍然没有解决。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张铭清强调,无论岛内局势如何演变,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意志和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