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军情报告:台湾陆、海、空三军军事概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1:43 时事资料手册

  黄振云

  台湾军事概况

  总兵力

  20世纪50年代为66万人,90年代初为50万人左右;2002年约40万人;2003年约38.5万人(其中作战单位兵力31万人左右,非作战单位人员7.5万人左右)。

  台湾军队将官编制20世纪90年代为1090人左右,占军官总数的1.8%。目前其军队中的将官有近500人,平均每700多名军人有1名将官,比例仍高。

  陆军

  台湾陆军总司令部设在龙潭,下设六军团司令部、八军团司令部、十军团司令部及金门防卫司令部、马祖防卫司令部、澎湖防卫司令部、花东防卫司令部和航空特战司令部、防空导弹指挥部等。目前陆军兵力20万人。

  1989年裁撤“军级”编制,1998年开始将“师级”逐次改编为“装步旅”、“空骑旅”、“摩步旅”、“装甲旅”及“特战旅”等5种“联合兵种旅”,总共有39个“联兵旅”。

  台湾陆军拥有最先进的AH-IW超级眼镜蛇武装攻击直升机60多架,OH-58D战搜直升机30多架;拥有各型主战坦克约1500辆、各型装甲车1000多辆、大型火炮2000多门。

  台陆军还编设50个防空导弹连,拥有约6000枚各种型号的导弹,主要包括:“爱国者”2型(约200枚)、“天弓”型(近1000枚)、“鹰”式防空导弹(约160枚)、“地狱火”2型反坦克导弹(约600枚)以及“陶2B”型反装甲导弹和“毒刺”地对空导弹等。

  海军

  台湾海军总司令部设在台北,下设作战司令部、舰队司令部、陆战队司令部、后勤司令部、教育训练暨准则发展司令部,还设有负责指挥海军基地的军区。目前兵力约5.6万人。

  海军主要基地位于台湾北部的基隆港、南部的左营和澎湖群岛的马公,还有花莲、苏澳。金门、马祖、东引、东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太平岛均拥有码头设施。

  1993年~1995年,台海军向美租用“诺克斯”级(台称为“济阳”级)反潜巡防舰6艘。并据“光华1号”计划,台海军1993年~1997年建造“佩里”级(台称为“成功”级)导弹巡防舰7艘;据“光华2号”计划又于1996年~1998年向法国购买6艘“拉斐特”级(台称为“康定”级)巡防舰;据“光华3号”计划1997年6月~2000年5月建造12艘“锦江”级巡防舰。台海军现还拥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建造的驱逐舰10艘(台称为“阳”字号,原有24艘,部分被淘汰),以及舰艇30多艘、登陆舰40多艘、直升机20架和定翼机20架。

  台海军拥有“海狮”号、“海豹”号、“海龙”号及“海虎”号等4艘潜水艇。

  布什政府上台后决定向台出售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预计2005年前可编组成军。美国还承诺向台出售8艘柴油动力潜艇(2010年开始交货)及12架P-3C反潜巡逻机。

  空军

  台湾空军总司令部设在台北市仁爱路,目前兵力约5.5万人,编有7个作战飞行联队。台空军现有清泉岗、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花莲、台东、高雄及屏东等基地,空军基地还设有指挥部。

  台湾空军拥有作战飞机400多架,支援军机约150架。其中包括:1992年向美国购买的F-16战机150架(已损耗4架),该战机配备红外线导引“响尾蛇”空对空导弹;1992年向法国购买的幻影2000-5型战机60架(已损耗2架),该战机配备4枚主动雷达导引的“米卡”中程空对空导弹和2枚红外线导引的“魔术-2型”短程空对空导弹;由台湾研制生产的“经国号”(IDF)战机130架,配备有自制超视距的“天剑”2型主动雷达导引空对空导弹。

  目前台湾空军还保留已退居第二线的F-5E/F战机100多架。另外拥有TH-67型直升机30架,C-130H运输机20架。

  目前台空军各类型战机分别装备有“天剑”1型、2型导弹约700枚,向美法等国购买的“响尾蛇”AIM-9M导弹(约900枚)、“米卡”空对空导弹(约1200枚)、“魔术-2”空对空导弹(约480枚)、“猎鹰”AIM-4D导弹(400多枚)和“麻雀”AIM-7M导弹(约600枚)。

  美国2000年4月批准向台售出的200枚AIM-120空对空导弹(阿姆拉姆导弹),于2003年3月中旬运抵台湾。此型导弹是美军现役中最先进的中程空对空导弹,最大射程可达80公里。这些导弹是台空军的王牌武器。

  目前,台空军的电子战兵力由专用侦察机、电子战飞机和机载自卫电子战系统组成。2000年初,台空军第20电子战大队正式成立,基地在东屏。该大队由台预警机中队和电子反制中队组成,主要装备有空中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

  据台媒体报道,台湾当局在金门的守备队由6个混成旅和炮兵群组成,部署了中重炮、地对地导弹、火箭、迫击炮、坦克炮、自动火器、地对空导弹等。在马祖还部署了步兵旅和两栖作战侦察中队。

  台湾有关研究人员和战略研究所还主张开发远程进攻武器,2002年作出的计划为:2年计划,射程600公里,能打到福建、江西、浙江等省;5年计划,射程1000公里,能打到上海、武汉、广州;10年计划,能够打到北京、西安、成都。

  据外电报道,台湾当局正以自主开发的防空战斗机IDF为基础,开发使用精密制导武器的战斗轰炸机,预定2010年投入使用,欲用其掌握台湾海峡一带的制空权。

  编后:据台湾媒体去年9月报道,台将陆军防空导弹指挥部改编为导弹部队,与海陆空三军并列,升级为独立的第四军种,直属台“国防部”。导弹司令部成立后,导弹部队兵力将由目前的不足2万人扩编为2.5万人左右。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