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魔爪染指中亚 唇亡齿寒邻国大力增强战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3:40 人民网

  蓄谋已久爆炸撼中亚

  3月28日至30日,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等地发生了一系列恐怖爆炸事件。当地时间29日8时左右,两名妇女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老城区中心的“乔尔苏”大型综合市场内先后制造两起恐怖爆炸事件,造成4人死亡,21人受伤。28日晚至29日凌晨,在通往塔什干的道路上发生两起袭击警察事件,造成4名警察死亡。与此同时,布哈拉州的罗米坦区居
民点一退休工人家中发生爆炸事件,数人死伤。乌总统卡里莫夫29日发表电视讲话说,这一系列恐怖爆炸事件是经过长期谋划的,是有经验的恐怖分子所为。他强调说,实施这样的恐怖爆炸事件需要很多资金,这说明恐怖分子得到了外部资助。

  30日,几个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了塔什干州基卜拉伊区的一个警察哨所,经过数小时激战,枪手被全部击毙。同日,塔什干州博斯丹雷克区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爆炸发生在一大坝附近,一旦大坝被炸,将淹没整个塔什干州。

  唇亡齿寒邻国增战备

  爆炸事件发生后,乌立即成立了以总统卡里莫夫为首的政府调查委员会,成员包括总检察长、内务部长和国家安全总局局长等官员。各州也成立了包括州长、强力部门领导和反恐专家在内的事件调查小组。乌有关部门还与邻国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共同协调打击恐怖行为。乌首都塔什干和一些重点目标已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乌警方已在塔什干市中心和各重要设施所在地采取严密措施,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以确保首都的正常社会秩序。部分出入塔什干的通道已经被关闭,或实行严格的出入检查制度。

  中亚各国安全唇齿相依。1999年和2000年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交界处的费尔干纳盆地人质事件还没有从中亚人的记忆中抹去,1999年2月恐怖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在塔什干制造的系列恐怖爆炸案对他们更是记忆犹新。5年后,恐怖爆炸事件再现乌兹别克斯坦,引起了邻国的高度重视。哈萨克斯坦已采取严厉措施,加强哈乌边界的检查工作。负责哈乌边界保卫的哈国家安全委员会边防军官员说,没有邀请信、出差证明和从哈飞往乌境内的飞机票,一律不准通过哈乌边界口岸进入哈境。吉尔吉斯斯坦边防部队官员说,吉边防军已进入战备状态,并已向吉乌边界增派边防部队,严格检查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入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的人员和车辆。塔吉克斯坦方面也密切注视着其边界局势。

  恐怖威胁斩草务除根

  独联体反恐中心新闻局的代表29日对新闻界说,系列爆炸事件不排除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等恐怖组织所为。他说,2000年至2002年,乌强力部门已发现600多名恐怖分子的踪迹,其中90名被抓捕归案。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自从阿富汗“基地”组织被摧毁以后,中亚外部安全环境虽有很大改善,但在该地区活动的恐怖组织一直没有被彻底根除。发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恐怖爆炸事件再次表明,中亚地区的恐怖威胁依然存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