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约旦人卡扎维——马德里爆炸案的幕后主使(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9:01 金羊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不受本·拉丹控制

  据美联社26日引用法国一私人调查专家的话说,西班牙官员认定,约旦恐怖分子、伊拉克恐怖网头目阿布·穆萨·卡扎维(上图)是马德里“3·11”恐怖袭击的幕后策划者。法国私人调查专家让-夏尔·布利萨尔说,西班牙官员私下告诉他说,已经被逮捕的几个涉嫌制造爆炸的人与卡扎维在一两个月前有过联系。

  卡扎维又名卡莱莱,1966年生于约旦工业城市扎尔卡。据西方情报机构消息,此人在2001年底在阿富汗受伤,潜逃伊拉克。美国指控他策划了伊拉克的几起大规模袭击行动,其中包括袭击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和本月初针对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炸弹袭击。摩洛哥政府也怀疑他是“3·11”爆炸案的策划者。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也认为,卡扎维已经成了“一些新的、复杂的和致命的拥有同样想法的恐怖组织”的领头人。他虽然与本·拉丹有联系,但是行动不受他的控制。这些新的恐怖组织之间的联系情况尚不清楚,但是它们已经开始替代已经被重创的“基地”组织的作用。

  炸弹制造地被发现

  西班牙一家电台26日晚报道,西班牙警方已经发现了制造马德里“3·11”爆炸案炸弹的房屋。

  马德里爆炸案调查人员在马德里东北30公里的埃纳雷斯堡的一间房子里,发现了雷管和炸药的痕迹。

  这家电台报道说,调查人员一周前就发现了这座处于一片田地中的房屋。后来,根据分析发现,制造爆炸案的恐怖分子很可能在这座房子里准备好炸弹并将之打包。

  目前,西班牙警方还没有证实这一报道。

  另据报道,西班牙警方26日又逮捕了1名与马德里爆炸案有关的嫌疑人。西班牙法院方面说,这名嫌疑人是在警方对数处住宅进行搜查后被捕的,但没有透露此人的国籍和年龄。

  迄今为止,西班牙当局已经拘禁了18名马德里爆炸案嫌疑人,大多是摩洛哥人。他们中的12人已被法院起诉。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