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法国突击队解救新喀里多尼亚岛被绑人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5: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烟波浩渺的南太平洋上,奇形怪状的海岛,像银河里的繁星,撒落在碧海波涛之中。其中,有一个狭长的海岛,宛如一叶扁舟斜泊在大洋之上,这便是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岛。

  1988年4月22日拂晓,法国驻扎在喀岛的宪兵军营外的丛林里,突然,一阵急促的枪声划破天空,紧接着闪出30几条黑影,个个头戴面罩,有的持步枪,有的手举斧头,有的手抡大砍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正在酣睡中的法国宪兵军营。他们击毙了门口站岗的
哨兵们,打死4名法国宪兵,接着把所有的27名官兵统统俘虏,戴上手铐,押出军营,随即消失在一片原始森林之中。

  消息从新喀里多尼亚岛传出,震动了全法国。许多人为这批被俘的人质捏一把汗,因为他们知道这次劫持人质的是喀岛最厉害的卡纳克武装恐怖分子。于是,法国政府决定:增兵喀岛,派领地部长贝尔纳·蓬斯和反恐怖行动突击队队长菲利浦·勒高齐斯上尉赶赴喀岛,配合当地宪兵部队,深入丛林中去援救人质。

  法国领地部长蓬斯奉命抵达喀岛首府努美阿后,立即召集领地军政要员商讨对策,命令300多治安军和宪兵到乌韦阿岛搜索人质下落,海军巡逻艇沿岛巡逻,海军航空兵集结待命。

  乌韦阿岛林木繁茂,地势崎岖复杂,洞穴密布。因此,法国搜查部队用了好几天的工夫仍未能发现人质的下落。可是,4月26日,卡纳克武装分子意外地释放了12名人质,因而泄漏了关押人质的秘密地点在乌韦阿岛北端的一个山洞。

  意外的信息,给突击队员带来了惊喜。岛上一位名叫让·比扬戈尼的法官助理自称与卡纳克人有交往,愿深入“虎穴”同卡纳克人谈判,争取释放人质。勒高齐斯上尉也想借机带5名突击队员一同前往,以探虚实。为随时保持与法国驻喀岛军队总司令雅克·维达尔将军保持联系,上尉随身带了一部便携式电台。

  第二天一早,勒高齐斯上尉就伪装成一名保镖,跟随努美阿的检察官助理比扬戈尼前去参加谈判。随同前往的还有5名宪兵行动队队员和一名当地的卡纳克人。上午9点,他们一行8人走到目的地的山洞附近时,忽然从树林中蹿出几个手持长枪的卡纳克武装分子,有一个武装分子用枪口顶着上尉的脑袋,逼他服从他们的命令。为了人质的安全起见,他们伪装成无能而又顺从的样子,毫无反抗地被关押到山洞里。上尉发现这个山洞很大很深,又很潮湿,离地面约有5米深,洞口岩石嶙峋,杂草丛生,隐蔽得很好。山洞里边高低起伏不平,大洞套着小洞,深处似乎还有一个小口可以爬出去。

  勒高齐斯表示很愿意帮助卡纳克人,武装分子倒很信任他,就让他充当谈判的“中间人”,向法军提出各种条件,包括要求撤走包围该岛的军队及提供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他们决定放勒高齐斯回去传达意见,但要求他必须明天一早回来,否则就要杀掉2名人质。勒高齐斯表现出惊人的镇定和智慧,答应一切都按他们的要求去办。果然军队撤走了,食品补给也送来了。

  人质被分为两组,分开关在两个小洞里。这些人质由于吃喝拉睡都在一起,空气污浊,食品单调,都是一种海鱼和甘薯的混合物,又极不卫生,因此有一个人病倒了。于是,有人建议要拼死进行暴动,乘看守的人打瞌睡时,把他干掉,然后冲出去逃跑。但是,勒高齐斯说服他们放弃了这个冒险的逃跑计划,因为这些人质每两个人被手铐铐在一起,而且手无寸铁,即使冲出洞口,也难以抵抗洞外武装分子的枪弹。况且他们行动不便,道路不熟,岂能逃出这莽莽原始森林。

  勒高齐斯上尉在来回的奔波中,已将山洞里所有的情况摸清,并报告给了维达尔将军。他们共同商讨出一个大胆的行动计划:5月5日拂晓偷袭山洞。

  5月4日晚22时,一支由多名突击队员组成的救援部队,乘黑夜降临之际,悄悄地出发了。其中20人是勒高齐斯从法国带来的反恐怖突击队GIGN的成员,他们头戴草绿色贝雷帽,身背各种作战用具,行动敏捷地冲在最前头。另外一部分是宪兵干预行动队的队员,他们熟悉本地情况,也受过丛林作战的训练,身穿迷彩战斗服,手拿最新式的冲锋枪,脸上涂了黑白相间的颜色,分成几个小组,消失在黑幽幽的密林中。

  这支突击队到底是受过特殊训练,在第二天拂晓前就赶到前沿地带。一路上,他们披荆斩棘,不顾虫叮蛇咬,硬是闯出了一条通路。他们用大剪刀剪断了敌人设下的一道道路障和铁丝网,神不知鬼不觉地摸近敌营。在前沿阵地上,他们静静地埋伏下来,等待新的作战命令。突然,天空传来一阵直升机的轰鸣声,一批法国空军的直升机低低地飞过树梢,螺旋桨声把枯黄的枝叶都震落下来,掩盖了地面上突击队发动偷袭的脚步声,突击队战士乘机一下子冲到山洞口。

  一个正在站岗放哨的武装分子,突然发现黑暗中有人偷袭,立即扫射了一梭子弹,一位突击队员被击倒在地,另一名突击队员立即还了一枪,将其击毙。听到枪声,武装分子立刻向据点外四面八方扫射。在50米长的椭圆形地带上,卡纳克武装分子占据了9个据点。他们用自动步枪、机枪和长枪射击,火力十分猛烈,但没有再打中一个突击队员。

  突击队员使用的则是更先进的武器,有自动轻机枪、火焰喷射器、巨响手榴弹、眩光手榴弹,以及催泪弹。这种眩光手榴弹爆炸时发射出的强光,可使敌人暂时双目失明,无法继续战斗。经过一阵短促的对射后,卡纳克武装分子伤亡惨重,许多人被击毙。

  被关押在山洞里的人质早就接到通知,法国突击队准备在5月5日清晨来抢救他们,所以大家都在准备里应外合。前两天,勒高齐斯已派人在送来的食品中夹着两支38毫米口径的斯密司威逊牌左轮手枪、一只手表和一串开手铐的钥匙。这天清晨天亮之前,人质早已把手铐打开,拿起山洞里的石头,准备冲出去。但是,其中有几个人质是随勒高齐斯一起进来的突击队员,他们根据经验,立即阻止人们冲出去,而把大家隐蔽到山洞的深处,以避免突击队员进攻山洞时,被双方的子弹击伤。然后,他们自己就隐蔽在离洞口不远的岩石后面,手握左轮手枪,注视着洞外的动静。

  果然不出他们所料,洞外双方刚发生枪战时,就有两个卡纳克武装分子,持枪走进洞来,朝着扣押人质的地方,举枪猛扫,企图把人质统统消灭。但人质已转移到里边的小洞里,所以一枪也未击中目标。埋伏在两旁的两名突击队人质,立刻向他们回击,轻而易举地就把他们消灭掉了。接着,他们带领所有人质从山洞后边的小洞里爬出去,由他们在前掩护。

  刚爬出几个人,洞口便传来突击队与武装分子激战的枪声。有一些卡纳克武装分子企图顽抗,边战边撤退,一直退到山洞里,从山洞里向外射击。突击队员随即使用火焰喷射器和巨响手榴弹、催泪瓦斯弹、眩光手榴弹等,集中攻击躲在洞穴中的劫持者。洞里顿时变成一片火海,几个卡纳克分子在瓦斯的浓雾中连连咳嗽,双目失明,衣服都烧焦了,只好放下武器乖乖投降。武装组织头目阿勒方斯也被火焰烧伤腿部,走不动而被俘了。营救人质战斗仅花了45分钟。

  在这场营救人质的战斗中,突击队一共打死和俘虏了24名卡纳克武装分子,缴获了大量各式枪支弹药,其中有AA52型重机枪6挺。突击队一人受重伤,人质全都安然无恙。

  枪声刚一停止,立刻有几架直升机降落在山洞前的一块草地上。机上下来的医生和护士,首先把伤员接走,接着,精疲力竭的突击队员也一个个登上飞机,胜利凯旋。在驻地门口,他们受到以维达尔将军为首的当地军民的热烈欢迎。大家一致赞扬他们在反恐怖主义行动的历史上又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何军)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