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马德里爆炸案扑朔迷离 嫌疑对象越来越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42 新闻晨报

  西班牙内政大臣安赫尔·阿塞韦斯在14日凌晨召开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名自称是“基地”组织军方发言人的阿拉伯人在一盘最新发现的录像带中说,“基地”组织对11日在马德里发生的系列爆炸案负责。

  据报道,13日马德里电视台接到一个电话,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根据电话提供的线索找到一盘录像带。在录像带中,一名身着阿拉伯人服装、带摩洛哥口音、自称是“基地”驻
欧洲分部军事发言人的男子宣称对马德里火车站爆炸负责。

  录像中的男子说:“我们宣布对马德里爆炸事件负责,爆炸发生在纽约‘9·11’事件两年半以后,是对你们同罪犯(美国总统)布什及其盟友合作的回应。这是对你们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犯下罪行的回应……你们热爱生命,我们热爱死亡,流血还将继续……这是来自‘基地’组织欧洲发言人的讲话。”这名发言人还威胁对西班牙发动更多袭击。

  据西班牙警方透露,录像带中的男子自称名为阿布·杜扬·阿夫扎尼,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真的是“基地”发言人。

  阿塞韦斯也表示,西班牙安全部门还不能确定这盘录像带内容的真伪,不能就此认定“基地”组织就是马德里系列爆炸案的真凶,录像带并不影响西班牙政府继续怀疑国内分裂组织“埃塔”。阿塞韦斯同时透露,西班牙警方正在调查“‘埃塔’与外国组织”之间的联系。

  目前,西班牙安全部门正加紧对这盘录像带进行分析,他们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安全部门的资料库中都没有录像带中讲话男子的材料。

  摩洛哥极端组织也有嫌疑

  西班牙内政大臣安赫尔·阿塞韦斯13日晚宣布,西班牙警方当天下午在马德里附近逮捕了5名与恐怖爆炸事件有关的嫌疑人,包括3名摩洛哥人和2名印度人。其中一人“可能与摩洛哥极端组织有关”。

  此后不久,摩洛哥新闻大臣兼政府发言人纳比勒·本·阿卜杜拉证实说,这3名摩洛哥籍嫌疑人的身份已被确认。他们分别是,现年30岁的公司职员贾马尔·祖冈,现年31岁的机械师穆罕默德·贝卡利,以及现年34岁的工人穆罕默德·沙乌伊。

  阿卜杜拉说,摩洛哥14日将派遣一个安全专家小组前往西班牙,协助西班牙安全部门搜捕和调查犯罪嫌疑人。

  阿塞韦斯13日没有说明被捕嫌疑人与哪一个摩洛哥极端组织有关,但据美联社报道,摩洛哥有2个主要恐怖组织,“继承圣战”组织和摩洛哥伊斯兰战斗组织。

  “继承圣战”组织是一个地下激进宗教组织。摩洛哥官方认为,“继承圣战”组织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摩洛哥伊斯兰战斗组织的历史比“继承圣战”组织更长,被认为是摩洛哥第一个激进宗教武装组织。

  "埃塔"重申与爆炸无关

  在“基地”再次声明对“3·11”负责的同时,西班牙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埃塔”14日又发表声明,重申该组织与马德里“3·11”连环爆炸案“没有任何关系”。“埃塔”在给西班牙北部地区报纸《加拉报》的电子邮件中说,马德里爆炸事件与“执政的人民党政府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政策有关”。

  “3·11”大血案发生后的第二天,一名自称是“埃塔”组织成员的男子曾打电话给这家报纸,声明“埃塔”与马德里火车站爆炸事件无关。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