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马德里爆炸案究竟系何人所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5:46 新华网

  3月11日,西班牙遭受了有史以来伤亡最大的一次恐怖袭击:从马德里市外驶往市区的3列旅客列车先后发生猛烈爆炸,造成至少192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西班牙内阁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首相阿斯纳尔宣称,决不向恐怖主义屈服,一定要把元凶绳之以法。

  血腥的爆炸不仅激起了西班牙国人的强烈义愤,也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此间各界对爆炸是何人所为有诸多猜测,但目前都无法得到证实。根据初步调查,西班牙政府认
为,尽管不排除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作案的可能,但西班牙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埃塔”无疑是最大的怀疑对象。

  倘若这一怀疑得到证实,“埃塔”为何选择此时此刻制造震惊世界的爆炸惨剧呢?分析人士认为,即将于本月14日举行的西班牙大选是重要原因。

  首先,“埃塔”组织可能企图借此在大选前显示力量。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埃塔”组织一直要求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地区和法国南部的巴斯克地区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但遭到西班牙和法国广大人民的反对。近30年来,该组织用绑架、暗杀和爆炸等手段夺去1000多人的生命。近年来,西班牙政府加大了对“埃塔”的打击力度。去年,西班牙警方共抓获190名“埃塔”分子,破获多起爆炸阴谋,“埃塔”组织的恐怖活动明显减少。但今年“埃塔”组织的犯罪活动明显增多;2月间,西班牙警方成功阻止了“埃塔”分子策划的一场可能发生的爆炸事件。随后,“埃塔”宣称将有更大的行动,以显示它的存在和力量。

  其次,“埃塔”可能企图借此影响选情。据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执政的人民党首相候选人拉霍伊可能在大选中战胜最大反对党候选人萨帕特罗,从而使人民党再次获胜连任。“埃塔”企图用恐怖活动恫吓选民:如果你投对“埃塔”态度强硬的人民党的票,恐怖报复活动将增加,社会就不会安宁。

  再次,“埃塔”可能企图以此逼迫政府与之举行停火谈判。今年2月19日,“埃塔”组织单方面宣布在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实行停火,企图以各个击破的方式来对抗政府的打击。西班牙政府认为,“埃塔”这一举动是一个阴谋,以期获得喘息机会,因为“埃塔”每当其力量受到严重打击时便寻求停火。如果谈判是“埃塔”的目的,那么这个目的显然没有达到:阿斯纳尔11日表示,不与恐怖组织进行谈判,并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直至将恐怖分子全部法办。

  如果这次爆炸确系“埃塔”所为,这意味着该组织改变了过去不伤及大批普通民众的袭击方式。以往“埃塔”制造爆炸事件时,一般提前1个小时通知警方,以缩小人员伤亡范围,但这次爆炸不仅没有事先通知,而且是发生在上班高峰时段、人员密集的列车上。西班牙绝大多数政党和社会团体11日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次恐怖袭击事件。此间观察家认为,如果爆炸凶手确系“埃塔”,这次事件不仅不能达到其影响选情、显示力量和逼迫谈判的目的,相反还可能激起全国各阶层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加速其灭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