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埃及总统萨达特阅兵式上遇刺身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3: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81年10月6日的埃及首都开罗,秋高气爽,晴空万里。八年前的这一天,埃及总统萨达特亲自指挥了一场举世闻名的“十月战争”,这一天后来被定为“武装部队节”,全国放假,并举行盛大的军事检阅。按惯例,阅兵式将于当天上午11点在胜利广场正式开始。

  每年的检阅,保安措施都相当严密。这天还不到8点,大街上不时可以看到警察值勤。在总统车队将要经过的通向广场的街道两旁,早已站立着两排身着黑色警服、白色腰带的
警务人员。广场四周,更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进入观礼台的宾客和记者,都要把携带的东西交给保安人员检查。

  11时整,萨达特总统穿上新做的笔挺的最高统帅服,与副总统穆巴拉克一起,乘敞篷车进入广场,他频频向欢呼的人群挥手致意。下车后,萨达特一行首先向检阅台对面的“无名战士纪念碑”走去,把一个花圈献给了“十月战争”中牺牲的无名烈士们。纪念碑的外形像金字塔。萨达特按惯例朗诵《古兰经》中第一篇“赞圣”。这时,军乐队高奏《烈士曲》。礼毕,萨达特又在乐声中返回检阅台坐下。

  11点20分,国防部长加托拉宣布,阅兵正式开始。军乐队高奏进行曲,先导部队举着埃及各军兵种、各军事院校的旗帜,一片旗海从检阅台前飘过。后面是头戴防护帽、骑着摩托车的宪兵部队,10辆一排,约120辆,“突突”声响成一片。其中一辆摩托车到达检阅台正前方时突然熄火,急得那位宪兵拼命踩了好几下,仍不能发动,后面的摩托车只好绕开,队形有些乱了。这时,他只好用力推着摩托车向前跑,过了检阅台就立即靠边推了,引起了一阵哄笑。在阅兵中发生这样的事,过去好像从来没有过。宪兵部队后面是军事院校方队,20人一排,一个方队约200人,按军事学院、海军学院、空军学院、军事技术学院、士官学校等先后次序通过,走得很整齐。接着是伞兵部队和突击部队两个方队,他们穿着伪装色的军服,边喊边跑,跑得很慢,但很整齐。每当一个方队从检阅台前走过时,萨达特总统总要站起身来向他们致以军礼。忽然听得一阵阵隆隆声,原来是坦克和装甲车部队威武地开过来了。

  当炮兵部队快要进入广场时,空军表演已进入高潮。各种战斗机、轰炸机的编队接踵而来。人们都把视线移向天空,观看埃及空军精湛的表演。当6架F-4鬼怪式飞机从低空掠过时,地面上的炮兵车队也快走过去了。但人们仍把注意力集中在空中,只见六道彩色烟幕在飞机身后慢慢地扩散,由红、白、黑三种颜色组成了一面巨大的埃及国旗。

  阅兵式进入了高潮。忽然,炮兵车队中一辆拉着大炮的卡车停了下来,萨达特总统以为这是炮兵向他致敬,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抬起右手举向帽檐准备还礼。然而,就在这时,从卡车上突然跳下4名手持冲锋枪的歹徒,向检阅台冲去,其中冲在最前面的是炮兵中尉卡里德,他手里举起一枚手榴弹向检阅台扔去,只听一声爆炸,随即升起一股黑烟,原来是烟幕弹。这4个人一面冲,一面分成左、中、右三路,扣动冲锋枪扳机,向检阅台上猛烈射击。萨达特总统立即被数发子弹击中。这时,检阅台和观礼台上一片混乱。一些外国武官夫人们发出一阵阵尖叫,许多人都想方设法卧倒,以免被流弹击中,但由于前后排椅子间空当实在太小,胖一点的人无法蹲下来,只好把头低下来,有的人干脆把椅子顶在头上来保护自己。一些保安警察、总统卫队的士兵、军官们从最初的惊讶中清醒过来,他们奋不顾身地冲上去挡住凶手,当场抓住2人,打死1人。逃跑的一名凶手在第二天的全国大搜捕行动中被抓获。

  萨达特遭枪击后,立即被抬到检阅台后面,那里有一架法式“小羚羊”直升机。总统被抬上直升机,迅速送往位于开罗的陆军医院抢救。当萨达特被送往医院时,已处于完全昏迷状态,血压和脉搏已测不出来,他的双眼圆睁,对光线没有反应。检查发现萨达特全身有6处枪伤,致命伤为左胸,有2个弹孔。医生们进行了止血、输血、人工呼吸、X光检查。最后,打开胸腔进行手术,发现左肺撕裂,流血过多,心脏衰竭,使用心脏起搏器也无济于事了。下午2点40分,萨达特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埃及人民敬爱的总统,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就这样结束了63年的人生历程。据埃及政府的调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包括萨达特总统一共死亡7人,伤28人。死亡者中有一人是援助埃及的中国工程师。

  埃及安全部队对抓获的几名凶手进行了审查。10月7日,埃及政府发表的正式声明中说:“凶手共4名成员,2名军人、2名平民,是一个单独的小组。凶手的行动同任何政治党派或国家都没有关系,4名成员是属于一个穆斯林极端分子集团。”

  谁也没有想到,4名凶手中竟有2名伪装军人,混入受阅部队!受阅部队是在一个月前组建的,参加检阅的每一个军人都受过严格的审查,稍有一点疑问的人都被刷掉。在受阅前一天,参加检阅人员的武器装备又一次受到检查,确保每一个士兵手里拿的都是空枪,绝对没有一粒子弹、一枚手榴弹。但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时间还得倒推到1973年10月6日。这一天,第四次中东战争打响了。萨达特总统亲自指挥埃及军队,强渡苏伊士运河,一举摧毁了以色列设在西奈半岛上的“巴列夫防线”。埃及军队经过一番激战,歼灭以色列官兵2412人,击落以色列飞机131架,击毁坦克128辆,并活捉以军装甲旅旅长。埃及军队打破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显示了埃及军队的力量和萨达特的智慧。这一仗振奋了阿拉伯人民的民族精神,也使得埃及在阿拉伯国家的威望大增,萨达特也成了阿拉伯世界的英雄。

  然而,第四次中东战争的结果并没有给中东地区带来真正的和平。1977年11月,萨达特做了一件轰动世界的大事——正式访问以色列,与以色列总理贝京举行和平谈判,打破埃以关系的僵局。第二年,埃及与美国、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萨达特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可是,萨达特勇敢的和平行动也引起了国内极端分子的不满和仇视。他们认为,萨达特与以色列和平握手是“不可宽恕”的。这些人在埃及各地进行恐怖活动,最中心的活动就是要刺杀总统萨达特。谋杀萨达特总统是一次经过周密策划的有组织的活动。1981年9月,卡里德中尉被通知参加10月6日的阅兵式,并负责带领一个由12辆炮车组成的车队。这使他有了谋杀萨达特的机会。卡里德把另外3名参加检阅的战士调开,把3名同伙安排进了受阅部队,为他们提供了阅兵场通行证、军装和武器,其中有一名军人是有名的射击冠军。4个人发誓不惜为此次行动付出生命。这伙人把武器藏在车座底下,避开了安全官员的检查。阅兵开始时,卡里德作为分队队长坐在司机旁边,他的车又最靠近检阅台。当他们的车到达检阅台正前方时,卡里德突然掏出手枪对准司机,命令他立即停车,司机吓得目瞪口呆,只好急刹车。当车上的恐怖分子跳下来时,人们还以为汽车又出了故障,他们是下来推车的呢。

  1982年8月,埃及法庭对刺杀萨达特总统案件的有关人员进行审判,几名主犯被判处死刑。

  1981年10月10日,也就是萨达特总统遇刺的第5天,埃及政府为萨达特举行隆重的葬礼。世界上80多个国家领导人亲自或派出特使前往开罗参加葬礼。萨达特的灵柩由8匹纯种阿拉伯马拉着的炮车运到无名战士纪念碑下,灵柩上面覆盖着红、白、黑三色埃及国旗,萨达特亲自选择的继任者穆巴拉克和萨达特的25岁的儿子,并排走在送葬官员的前列。

  总统的墓穴在无名战士墓旁,他与他的那些为国捐躯的士兵葬在了一起。墓碑上刻着阿拉伯文的金字:

  “萨达特总统,

  是战争中的英雄,是和平的英雄,

  他为和平而生,为原则而死。”(沈宪旦)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