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阿里斯蒂德为何匆匆离职流亡海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新华网哈瓦那3月1日电(记者赵凯)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2月29日凌晨签署辞职书,辞去总统职务,随后离开海地开始了第二次流亡生涯。此前曾多次表示在2006年任期结束前不会辞职的阿里斯蒂德为何突然匆匆辞职,流亡海外?虽然一些细节尚不清楚,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是国内和国际压力双重作用的结果,而国内因素是导致他辞职的最根本原因。阿里斯蒂德的去留是海地危机的焦点。海地文人反对派和反政府武装尽管政见不同,但推翻阿里斯蒂德政府却是他们共同的目标。一周前,反对派不仅拒绝了国际社会为解决海地危机提出
的“和平计划”,而且反政府武装还加强攻势,控制了除首都太子港以外的各大主要城市,并对太子港形成合围之势。阿里斯蒂德政府掌握的海地警察部队根本无力与反政府武装对抗,这实际上是导致他最终辞职的关键因素。

  10年前在美国帮助下回国重新执政的阿里斯蒂德于1995年解散了海地军队,成立了主要由穷人组成的警察部队作为其执政保障。但这支仅有4000多人的队伍训练不足、装备落后,无力与主要由前政府军成员组成的反政府武装抗衡。

  另外,1994年回国执政的阿里斯蒂德应当时美国政府的要求,没有处罚包括现在“解放海地全国抵抗阵线”司令菲利普等在内的发动政变的人员,只让他们到海外流亡。这些人在动乱爆发后纷纷回国,不但加强了反政府武装的势力,而且成为要求阿里斯蒂德辞职的最强硬力量。同时,海地政府错过了在动乱爆发之初迅速控制局面的机会,导致反对派武装力量日渐强大,形成了难以挽回的局势。

  没有国际社会(主要是美国)的支持是阿里斯蒂德下台的外部因素。美国早已对阿里斯蒂德心存不满,尽管几周前美国曾表示支持阿里斯蒂德,但其“支持”仅限于口头表态,并没有派遣军队或警察协助海地政府。随着海地警察部队节节败退,美国为平息海地局势敦促阿里斯蒂德下台也在意料之中。应该看到的是,美国正处于大选年,布什政府又忙于阿富汗、伊拉克问题,并不愿意在这时看到一个混乱不堪的海地。而让阿里斯蒂德下台并建立一个“有广泛基础”的亲美政府符合美国的利益。阿里斯蒂德的辞职似乎为持续近一个月的海地危机画上了句号,但暴力冲突不可能立即停止,国家政局也无法迅速趋于平稳。据报道,阿里斯蒂德在海地的支持率一直在80%以上,特别是穷人一直是他的坚定支持者。因此,作为海地中下阶层代言人的阿里斯蒂德的辞职,虽然满足了反政府武装和反对派的要求,但不可能换来海地社会的迅速稳定。因此,临时多国部队能否在两到三个月内在海地重建和平,目前尚难预料。(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