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阿富汗缉毒即反恐 切断“基地”与毒贩联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7:16 国防知识报

阿富汗农民向犁好的地里撒罂粟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基地”组织及其他恐怖组织正在从毒品交易中获取资金时,美军认识到阿富汗的缉毒工作其实就是反恐战,并逐步加强斩断阿富汗毒品走私命脉的军事行动,集中打击在军事行动中发现的,与恐怖分子有联系的高级毒品贩子和毒品实验室。

  切断“基地”组织与毒贩之间的联系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8日报道,美国、英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反恐官员在最近一次会晤中一致认为,阿富汗有好几个毒品走私集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鸦片供应国,阿富汗去年的毒品生产扩大了一倍,达到了2865吨。

  目前,塔利班、“基地”组织和古勒卜丁伊斯兰党,每年都用从阿富汗毒品贸易中获得的大约20亿美元的巨额利润支持各种恐怖活动。阿富汗的毒贩们每周都向据称躲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本·拉登的手下提供2吨价值2800万美元的海洛因。

  负责国际缉毒及执法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特·查尔斯认为,遏制阿富汗“毒品恐怖主义”的任务十分紧迫,必须防止这里的贩毒分子与恐怖组织之间刚刚出现的这种联系像哥伦比亚一样变得“更紧密、更牢固”。

  今年1月2日,英军在离昆都士北部约90公里的地方缉毒时发现一家非法毒品实验室,结果在交火中遇到恐怖分子的顽强抵抗,英军不得不请求美军空中支援,一架美国A-10攻击机一举捣毁了实验室内隐藏的1.5吨鸦片和化学品,及其生产设备。

  加强与阿富汗官员的协作

  美国中央司令部和联合特遣队(阿富汗)还专门颁布了如何处理在战场上或军事行动中发现的毒品及实验室的特别指令。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承认,驻阿富汗美军一直没有将缉毒放在足够重要的位置,但强调目前“这一切正在发生变化”。美军将协助负责缉毒的主要盟友英国,以及发誓要在2008年之前将鸦片产量降低70%的阿富汗政府,遏制这里的毒品走私势头。

  但是,由于阿富汗非法毒品网络众多,恐怖组织分散行动,当地领导人行踪诡秘,要找到他们之间联系的蛛丝马迹十分困难。美军要采取行动也就没那么容易了。

  同时,跟踪阿富汗的毒品实验室也不容易,因为其规模正在逐步减小,毒品生产常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因此,美国认为必须加强与阿富汗官员的协调工作。

  制订详细的缉毒计划

  如今认识到缉毒战和反恐战一样重要的美国专门制订了详细的缉毒计划,主要包括:

  “加强”计划。整理阿富汗搜集的毒品生产情报;汇总阿富汗、美国及其盟国获得的情报和缉毒信息,并及时通报阿富汗及负责缉毒的英军。

  协助阿富汗边防警察,加强与阿富汗边防哨所的保密通信;提供监视与探测设备,提高阿富汗警察侦察走私分子的能力;增建边防检查站。

  协助在阿富汗境内发起一场反毒品的宣传攻势,遏制罂粟的增长势头。

  在波斯湾执行任务的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也在采取行动,拦截走私船只和据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毒贩。仅在去年12月份,他们就没收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毒品。不过,美军不会直接理会罂粟的生产,也不会惩罚种植者或者参与根除毒品批发的行动。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认为,鉴于阿富汗崎岖的地形,这样做几乎行不通。

  在最近对阿富汗帕克蒂卡省采取的一次行动中,在一家农舍中搜寻武装分子的美国士兵却对这家收入的主要来源罂粟视而不见。这名在塔利班政府于2001年被推翻后从巴基斯坦返回阿富汗的农夫告诉美军士兵,他种这玩艺的年收入大约为1.4万卢比(约合700美元)。但美军医生在为他的手指缠上绷带,留下一些止痛药后就离开了。

  美国缉毒专家介绍,以前只有当存储的海洛因垄断了市场,自己的利润增加后,阿富汗前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才会禁止种植罂粟。如今的阿富汗罂粟种植户和以前一样,只能从鸦片贸易中获得微薄的收入,更多的利润都落进了那些处理、走私和销售毒品的人手中。由于“基地”和其他恐怖组织从伊斯兰极端分子得到的捐款越来越少,他们逐步开始转向用贩毒获得的利润来支持其恐怖活动。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