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惊现数百“万人坑” 30万人成“刀下亡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0:45 法制日报

  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7个月里,美英占领军一直忙活着搜寻萨达姆政权的有关罪证,这一工作终于在近日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宣布,美英占领当局目前已经在伊拉克国内发现了263个“万人坑”,大约30万名萨达姆政权的反对派人士葬身于此,他们都是萨达姆政权的“刀下亡魂”。

  “万人坑”里冤魂知多少

  伊拉克临管会下属的人权机构负责人霍奇金森说,这些“万人坑”主要集中在巴格达北部及南部地区,而且多数位于监狱附近。坑中主要埋着1983年至1991年间被萨达姆政权屠杀的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的尸骨。到目前为止,临管会派遣的法医队已经对40个“万人坑”进行了检查,发现不少坑里埋着的是妇女、儿童的遗骸,尸骨头部都有弹孔。

  这263个“万人坑”的发现可算是美英搜寻萨达姆政权罪证工作取得的一个初步进展。早在今年5月,美军就曾找到萨达姆政权大规模屠杀平民的证据。当时,伊拉克中部城市希拉的居民在该市附近发现了一个“万人坑”,并挖掘出3000多具尸体。希拉一名地方官员说,其中20%的死者都是被活埋的,因为他们身上没有枪伤,而且双手被绑在背后,眼睛也被蒙住了。美军认为,这些人可能是因反对萨达姆政权而被处死的什叶派穆斯林。

  另外,根据伊拉克人权组织掌握的材料,在1983年伊拉克和伊朗激战正酣时,萨达姆曾怀疑伊拉克境内的少数民族库尔德人暗中帮助伊朗,随即下令对其进行种族清洗。当时所有库尔德人村庄里14岁到70岁的男子统统被抓走,他们先是被关押在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地区附近的集中营里,然后又被转移,从此,这些库尔德人便神秘地“集体蒸发”了,即便是今年年初萨达姆宣布大赦国内囚犯之后也不见他们的踪影。有目击者称,他们曾亲眼看到300多名库尔德男子被萨达姆手下枪毙后集体埋在基尔库克附近的一个大坟墓里,而这些人只是遭到屠杀的库尔德人中的极小部分。

  死者家属何时能讨回公道

  前不久,援助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与会人员也讨论了清理“万人坑”的问题。霍奇金森在会上说,要完成“万人坑”里尸体的清理和辨认工作,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和1亿美元的资金。从明年年初开始,外国法学专家小组和受过培训的伊拉克人将对所有的“万人坑”进行彻底检查。另外,伊拉克一些失踪人士的亲属也报名参加“万人坑”的清理工作。

  不过,伊拉克一些人权组织却对美英占领军组织的清理工作提出了异议。他们批评说,最近几个月来,美国总统布什频繁引用伊拉克的“万人坑”来证明美英联军将萨达姆赶下台行动的正确性,但是美英占领当局却没及时采取措施保护好这些“万人坑”,这就让人质疑他们清理及鉴定尸体身份工作的进度。另外,人权组织还希望联合国成立特别法庭,对参与萨达姆政权大屠杀行动的伊拉克人进行审讯。不过,美英占领当局和伊拉克临管会则坚持要在伊拉克恢复司法体系后,由伊拉克法院完成这项工作。对此,人权组织担心:在伊拉克抵抗力量加紧袭击美军、伊拉克战后重建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美英占领当局牵头的清理“万人坑”,审判大屠杀参与者的工作很可能会被搁置起来,而无数伊拉克失踪者的家属也将难以在短期内为亲人讨回公道。(石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