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逾半女性仍在单身 离婚率攀高生育率下降

http://jczs.sina.com.cn 16:44: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岛内一项统计显示,岛内单身女性越来越多,15岁以上单身女性,10年来增加了140多万人,增幅近40%。若不分年龄,每10位台湾女性中就有5.5位处于单身状态。由于女性受高等教育比重超越男性,所得也逐渐提高,单身女性越来越懂得照顾自己,消费能力也十分惊人。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内政部”日前的统计指出,1991年至2002年间,15
岁以上女性人数增加140多万人,其中已婚有配偶的女性只增加9%,其它包含未婚、离婚或丧偶的单身女性人数增加36%,相较于同期间单身男性增幅19%,反映女性单身人口明显增加,人口结构起了巨幅转变。

  在经济能力上,岛内女性收入有明显提升的趋势。据统计,2002年女性平均年所得为387000新台币,虽然只有男性的70%,但比1991年成长了1.6倍,当时女性收入只及男性的60%。

  据统计,近10年来岛内离婚率明显攀高,结婚率则略微下滑。晚婚、离婚率高与寿命长,也是单身女性人数大幅增加的原因。据统计,20-44岁中的女性中42%处于单身,使得生育率自然下降。

  另据调查发现,虽然岛内妇女地位已经提高,但家事绝大多数都是女性负担,平均每位女性每天需花2.6小时做家事,而男性仅花1个小时。

  此外,调查也指出,受托育服务不足与就业政策影响,台湾女性劳动参与率与美欧相比向来偏低。统计显示,已婚有配偶的女性,如果膝下无子女,劳动参与率高达64%,但有了子女后就降至44%。这显示家庭与子女的确会影响女性的职场生涯,难怪许多女性宁愿维持单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