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瞄准创新谋发展——装工院师团职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培训班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11:32:14 解放军报

  10月10日至28日,正在参加装甲兵工程学院“师团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培训班”的同志,面对国内外接连不断的大事、喜事,群情振奋,倍受鼓舞,更加激发了理解创新理论、探索创新方法、谋划创新发展的学习热情,为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用服务创新构建一流环境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在学习体会交流中,机械工程系政委姜小南“领导职能服务化”的观点赢得了大家的共鸣。他提出,尊师重教、为教学服务、为教员服务,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近年来,这个系坚持以中心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委和领导干部工作的标尺,以服务创新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以教员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拍板决策的依据,真心诚意做教员的公仆,为教员创造了聚精会神干事业的舒畅环境。凡是事关教员成长进步、教学科研、家庭困难的急事、难事,系领导都积极主动往上靠,受到全系教员交口称赞。在教员进修、出国留学等敏感问题上,系党委以群众评价作为考核准绳,自2000年以来公平、公正、公开地送出18人进修博士、硕士,选读4人出国做访问学者,上上下下都认可,真正起到了“选准一个、激励一群”的作用。全系人员倍加珍惜这种环境,系党委3年来先后两次被评为总装师旅团先进党委,12项教学成果在总部获奖,8人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银奖,8人被总装列为“1153”工程人才培养对象。

  真情付出方能获得倾情回报,鼓励人才成长就是推动单位建设。院党委始终强调,领导必须加强服务意识,用优质高效服务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推动工作。据学院范兆东政委介绍,去年以来,院里开展了“基层建设回访制”等多项活动,把服务创新和“四个尊重”有机联在了一起,营造了拴心留人、爱岗奉献的环境,学院近2年来投资上千万元用于营院环境改造、生活工作条件改善和教学设施建设;广开送学门路,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国防大学等单位签订了联合培养人才的协议;积极引进社会化保障机制,使教员在餐饮质量、住宿条件、家政服务问题上实现了质的飞跃,解决了广大教员诸多生活工作难题。

  用机制创新锻造一流人才

  着眼新军事变革需求,培养造就复合型高素质军事人才,是军委对军队院校提出的新要求。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学员旅施宗成政委提出,要实现人才培养工作的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必须用科学机制把学员的管理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突出学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不久前,学员旅组织举办了学院首届“学员科技活动周”,这项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热情、锻造“知识型军人”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学员的热情参与。学员们在科技制作成果展、科技论坛辩论等活动中,充分运用己有知识技能,把探索的触角延伸到部队一线训练场,既发掘了个人潜能,也展示了素质教育成果。

  近年来,学员旅改变了过去重管理轻学习、重课本轻实践的习惯做法,在抓学员全面素质提高上不遗余力。为了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旅里大力提倡学员走出课堂、走出实验室,积极推进教育管理机制改革,拓宽了学员培养渠道,开辟了多个学员喜闻乐见的第二课堂。旅党委还积极与机关协调,与教研室沟通,探索创新了着力培养学员综合素质的“分层划段”教育管理机制,使学员的学习训练、教育管理时时处处有人管理、有人负责,用正规化的教育管理机制促进了学员素质的全面提高。三年来,旅里先后有100多名学员在全国、全军的演讲比赛、数学、英语竞赛中披金挂银,为学院争得了荣誉,体现了科学机制的育人成效。

  据院长梁永生介绍,“学员旅通过机制创新培养过硬人才的做法,是全院育才工作的成功缩影。下一步,学院还将对此进行总结完善,努力培养更多部队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军事人才。”

  用技术创新催生一流成果

  “创新发展是建院兴系的第一要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政委靳庆涛由衷的发言,反映了大家的共同心声。一致感到: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学科作支撑,一流成果必须有一流技术创新作基础。而搭建一流学科平台,是筑巢引凤的前提,关系到学院未来发展和学科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一直是学院的优势学科之一,该系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教授等一大批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知名的专家。近年来,为满足发展需要,新建起了总装首家全军重点实验室——“装备再制造工程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陆续投资上千万元添置了13台(套)先进仪器设备加强装备再制造学科建设,使等离子喷涂技术、电弧喷涂技术和新兴坦克履带板材料技术研究等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系政委靳庆涛在大会交流时深有感慨:是院里的重点扶持,才催生了这些军内外一流成果。

  去年以来,院党委确立了创建一流综合大学的总体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学院各专业系能在学科平台建设上舍得投入,积极进行科研创新,全院共研发出“装甲车辆运用及保障费用研究”、“坦克数字交流电驱动系统”等20多项部队急需的成果,为部队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