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泽民同志关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19: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曹智、胥金章、白瑞雪)

  在北京西郊五棵松,有一片“八一”军旗辉映着的白色高楼群。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患者前往这里寻医问药;每年,有高达140多万名的患者从这里获得健康。

  多少位战功赫赫的元帅将军,在这里留下了生命中的绝唱;多少位普通的基层官兵,
在这里感受着党和人民的温暖;多少各族群众患者,在这里体验到军民鱼水之情。

  这里,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建设第一流的解放军总医院,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江泽民同志为医院题写的这22个大字,深深地镌刻在了总医院3000名白衣战士的心间。

  (一)

  “你们一定不要骄傲,要不断提高;是否一流,必须得到别人的承认。”回忆起11年前江泽民同志对自己的叮咛,解放军总医院前院长廖文海仍然难掩激动。

  “‘建设第一流的解放军总医院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江泽民同志的要求,体现着他对我军医疗卫生事业目标和方向的深刻思考,也寄托着他对总医院的厚望。”解放军总医院前政委梁国章说。

  在世界医学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医疗技术竞争十分激烈的背景下,有没有一支一流人才队伍,决定着医院是否能成为一所一流的医院。

  唯其如此,日理万机的江泽民同志对工作在解放军总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十分关注,对工作在这里的专家教授十分关心。

  “江主席离我们很近很近。”在解放军总医院采访,老专家、老教授们反复对我们讲着这样一句话。江泽民同志能叫出医院许多专家的名字;遇到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的医务人员,他总忘不了要问问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困难……

  江泽民同志的关怀,温暖着解放军总医院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心。

  “技术精益求精,诲人桃李天下”,1993年9月15日,在解放军总医院举行的“祝贺姜泗长教授从医55周年暨80寿辰”纪念大会会场,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格外醒目。

  就在这次活动的5天前,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我国现代耳鼻咽喉科创始人、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教授姜泗长“模范医学教授”称号。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解放军总医院党委始终把人才建设作为强院兴院之本,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举措,在科研经费、出国留学、学术交流等方面对在科技领域有所突破和创新潜力的优秀中青年人才予以重点倾斜……

  今天,在解放军总医院这片热土上,既有学识渊博、造诣深邃、在国内医学界和世界医坛享有盛誉的老专家、老教授,又有一大批技术精湛、独具特色、在军内外知名的中青年技术骨干。

  在2600多名专业技术干部方阵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近700名,21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以牟善初、黄志强、卢世璧、王士雯等为代表的一个专家学者群的形成,推动着总医院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

  (二)

  1996年隆冬时节,在中南海勤政殿里,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小型会议。会议的主题是研究解放军总医院南楼病房温湿度的改造。

  主持会议的是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同志。应邀到会的不仅有解放军总医院的领导和专家、北京市和总后勤部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

  江泽民同志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学者对总医院南楼病房温湿度改造的意见,并不时作记录。他说,解放军总医院温湿度问题不是小问题,而是大问题,因为这里住着许多戎马一生的开国元勋,一定要关心好、照顾好他们。

  “江主席是在得知在总医院住院就诊的一些老同志对暖气不太适应的情况后,召开这次会议的。”解放军总医院院长朱士俊介绍说。

  在江泽民同志的关心下,解放军总医院的暖气改造工程如期完成。

  一枝一叶总关情。江泽民同志对老同志身体健康的悉心关怀,激励着解放军总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为部队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医疗实践中。

  在解放军总医院采访,医院领导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1993年,解放军总医院建院40周年。医院请江泽民同志为医院题写院名:“解放军总医院”,江泽民同志在题词时,意味深长地说:“我看,还要加上‘中国人民’四个字。”

  “加上‘中国人民’四个字,意义非同寻常。”解放军总医院政委孙思敬说“江主席加上这四个字,是在告诫我们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本色,始终不渝地坚持为部队服务、为人民服务。”

  姜君英,一位全力支持丈夫在前线海岛服役的军嫂。一年前,姜君英身患重症的消息见诸报端后,引起了江泽民同志和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解放军总医院由此展开了一场抢救好军嫂生命的战斗。

  救治军嫂姜君英,只是解放军总医院坚持为部队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在抗洪抢险的大坝,在地震灾区的帐篷,在风雪边关的哨卡,在缺医少药的老区……处处都留下解放军总医院白衣战士们忙碌的身影。

  作为全军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不仅担负着领导同志的医疗保健任务,还担负着驻京10多万官兵及家属和各军区、军兵种转送的疑难病患者的诊治任务。从1984年起,医院的大门对普通百姓患者开放,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群众患者在这里接受治疗。

  高高飘扬的“八一”军旗下,从将军到士兵,从英雄模范到普通百姓,解放军总医院的医务人员以其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数千万患者开启了一扇通向健康的希望之门。

  (三)

  阳光透过金属支架穿织的巨伞般玻璃外墙,映入集实验室和病房为一体的楼层。医务人员在这里穿梭忙碌,而绿意盈盈的人工草地和白色的凉椅却营造出另一种宁静。

  位于解放军总医院主楼一侧的这座充满现代气息的5层米色小楼,是江泽民同志亲自批准建立的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

  老年心血管病,是当今世界发病率最高的老年疾病。随着世界尤其是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我国老年心血管病的研究亟待加强。

  研究所所长、70岁的王士雯院士至今仍然小心翼翼地珍藏着一张照片,照片上的江泽民同志正在批阅总医院关于建立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的报告,站立一旁的,正是为研究所已做了4年筹备工作的王士雯。

  王士雯清楚地记得,拍摄这张照片的日期:1996年9月16日。

  “我们的心血管病研究与先进国家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在老年心血管病研究上找到一个突破口,力争赶上国外先进水平。”江泽民同志的嘱托,深深印在了王士雯院士的心里面……

  经江泽民同志批准,世界上第一个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建立起来了。

  研究所成立后的第一年,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成为军内重点学科,第三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研究所的心脏病抢救成功率居全国最高,2000年更是创下了心血管病死亡率为零的成绩……

  “江主席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在总医院建设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充分体现。”解放军总医院院长朱士俊、政委孙思敬对此有着特别的感受。

  1996年1月15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举行了一次隆重的转赠交接仪式。江泽民同志将其在出访德国期间德国方面赠送的一台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转赠给解放军总医院。

  交接仪式上,朱士俊院长显得格外激动。他明白:他所接收的不仅仅是一台先进的医疗仪器,不仅仅是江泽民同志对解放军总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的鞭策和鼓励,更是江泽民同志关心全军官兵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片殷殷之情。

  ……

  今天,解放军总医院已经发展成为技术人才密集、临床学科齐全、仪器设备先进、整体医疗水平较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现代化医院。医院先后被评为“国际模范爱婴医院”“全国百佳医院”“全国百姓放心医院”,连续四次被评为“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医院”。

  春风化雨润杏林。江泽民同志对解放军总医院的关怀,必将成为全军医务工作者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强大精神动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