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资料:中国95式25自行高炮防空系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17: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95式(PGZ95)自行弹炮合一系统出现前,解放军只能依靠大口径自行火炮,比如62式和88式双37mm自行高炮和80式双57mm自行高炮,来为其机械化部队提供野战防空掩护。这些系统均采用了坦克底盘,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军方对这些系统一直不很满意。比如,尽管88式自行高炮安装了火控系统,但它仍只能在良好天气条件下才能使用。因此这些系统被认为从未进行大规模生产。


  95式自行弹炮合一系统采用了坦克底盘,上装一个单人炮塔,炮塔上装备了4门25mm机关炮和4枚“发射后不管”防空导弹。在炮塔两边较低位置处各安装了4个电控烟雾发射榴弹器用以自我保护。机关炮和导弹安装在炮塔外侧。炮塔顶部装有一台CLC-1型脉冲多普勒探测雷达,最大搜索距离11公里,据称对武装直升机和低空飞行的飞机有着极强的探测能力。在行军时,雷达天线可以可以折起倒向前方以减小车身的高度。

  95式的炮塔的许多方面与意大利的奥托布莱达公司的斯塔姆25mm系统很相似,斯塔姆系统安装了4门奥利肯25mmKBA机关炮,每门射速600发/分。斯塔姆系统可安装在履带式和轮式底盘上,而且也发展了装备“发射后不管”防空导弹的型号。截止到1989年意大利总共装备了280辆采用M113装甲输送车底盘的斯塔姆25mm系统,在80年代中期,中国至少获得了一辆斯塔姆自行高炮。解放军装备的25mm口径机关炮,单门射速600~800发/分,共带弹1000发,射击后空弹壳将自动被抛出炮塔。“发射后不管”导弹据信为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研制的QW-2导弹,该导弹俄罗斯的SA-16“手转”很相似。有效射高为10m--3500m,斜线射程500m--6000m。

  在95式系统中,导弹将用来对付远距离目标,而25mm机关炮负责距离2500m以内和高度2000m以下的直升机和战斗机。25mm机关炮也可以用于攻击地面轻型装甲战斗车辆。在炮塔前方装有光电控制设备,包括一台电视追踪摄像头,一台红外追踪摄像头和一台激光测距仪。这些设备所获得的信息将传回车载火控计算机用于参数计算。当目标进入射程后,炮手即可进行开火射击。此外炮手可以用一只操纵柄来调整武器始终对准目标。


  一台电视追踪装置可自动追踪最大距离为6000m的目标,而红外追踪装置最大追踪距离为5000m,激光测距仪工作范围500m--5500m,误差+/-5m。  系统的反应时间受几个因素的影响,据北方工业公司称,当采用雷达搜索模式时反应时间为10秒,采用光电系统时为6秒。

  95式共有成员三人(车长,驾驶员,炮手),战斗全重22.5吨,最大行程450公里。车长坐位紧靠驾驶员后面。车长负责指挥全车战斗以及接收指挥车传来的目标信息。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