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资料:我军历史上的重大战役之上海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5: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上海战役

  1949年5月8日夜11时许,古城苏州,万籁俱寂。

  一支解放军正在悄然进城。它不同于4月27日清晨解放苏州的那支队伍:没有骡马牵引的大炮,不见寒光闪烁的枪刺,队形也不够威武整齐。是怎样的一支队伍呢?原来是第三野
战军副司令员粟裕,率领他的指挥部进城了。

  渡江以后,担负渡江作战华东集团指挥任务的粟裕以及参谋长张震,已指挥大军在广德、郎溪地区歼灭南逃的国民党五个军八万馀人,正要沿着太湖南北走廊猛追穷寇,乘胜一举攻占上海时,党中央、中央军委鉴于接管上海的准备工作尚未就绪,为了避免仓促进城陷于混乱,果断命令“不要过于迫近上海”。于是,三野的数十万大军,在苏州勒住缰绳,暂不东进。迨至5月6日,中央军委指示三野占领吴淞、嘉兴两点,粟裕才率三野指挥机关自常州东移苏州,决心指挥主力攻取上海。

  粟裕、张震暨司令部在5月8日夜到苏州后,即驻金城新村(即原市委机关大院)及大公园一带。政治部主任唐亮、副主任钟期光率机关先住乐乡饭店,11日又迁至木渎镇下塘街几户民宅内。倏然间,苏州的天空,无数道的电波,南来北往。飞向北平香山双清别墅中央军委、毛主席驻地,飞向丹阳戴家花园渡江战役总前委邓小平、陈毅身旁;一道道命令下达浦江两岸。

  5月10日,下达淞沪战役作战命令。命令由张震在10日晨草拟,以第三野战军司令兼政委陈毅、副司令兼第二副政委粟裕、副政委谭震林、参谋长张震的名义签发。这是粟裕、张震来到苏州后向两个兵团近四十万大军发出的第一道命令。标志着上海战役正式拉开战幕。

  党中央、中央军委制定的上海战役总方针是,既要歼灭国民党守军,又要保全市区,免遭破坏。陈毅曾幽默地比喻为“瓷器店里打老鼠”。为此,三野前委拟定了从黄浦江两岸钳击吴淞口,封锁海上退路,迫使守军投降、起义或诱歼其主力于市郊的作战方案。这是扼其咽喉,攻其必救,将“老鼠”引出“瓷器店”消灭的一着妙招。但是,吴淞口是国民党重点筑垒地域,预示着一场激烈的攻坚战即将开始。

  命令以预案为基础拟就。具体布置为:第10兵团在黄浦江西岸向吴淞口发起进攻,所属之第28、29军攻占吴淞、宝山,第26军占领昆山、安亭,第33军集结常熟地区为兵团预备队;第9兵团从黄浦江东部向吴淞口攻击前进,兵团之第20军务必攻克平湖、金山卫,打开向浦东前进的道路,第30、31军向浦东高桥地区挺进,协同第10兵团钳击吴淞口,第27军集结嘉兴地区,待命进攻市区。

  一声令下,各部迅速越过苏州一线,占领进攻出发阵地。12日,战役正式开展。

  5月15日,在木渎召开上海市军事接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下设三个接管委员会:陈毅兼主任的文教接管委员会,曾山任主任的财经接管委员会和粟裕兼主任的军事接管委员会。4月30日和5月4日,该会曾在常州、武进开过两次会议,对军事接管有关事宜作了部署。随着战场不断东移,日益迫近上海之时,第三次会议就在木渎的三野政治部驻地召开,这也是入城前召开的最后一次军事接管会议。

  木渎是苏州城西南重镇。政治部下榻的下塘街,倚傍胥江,由翠坊桥直通镇北的苏锡公路。远山近水,树影婆娑,环境幽雅,交通便捷。粟裕因忙于战役指挥未能与会,由军管会副主任唐亮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委员会所属正、副部长、处长。有:时任三野特种兵纵队司令的军事部长陈锐霆,政工部长钟期光,时任华东海军司令兼政委的海军部长张爱萍,时任华东航空处长的空军部长蒋天然,时任三野后勤司令的后勤部长刘瑞龙,时任华东军区军政大学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的训练部长余立金等负责同志。

  会议共作出了19项决议:进一步调整了各部的接管任务,建立报告制度,规定通讯联络、经费支出和车辆、油料筹措办法,统筹被接管军事系统之人、财、物的安置和安排;对接管人员的生活起居、车辆乘坐、家属来队,因公招待等事宜更作出了具体的规定,特别强调要对每个接管人员进行个人财物登记,定期核查。这就和三年前国民党军政人员到上海“劫收”形成鲜明对照。

  5月16日,发出淞沪作战战术指示

  蒋介石奉行不守长江守上海的方针。汤恩伯凭借长期修筑的四千馀座钢筋混凝土工事和二十万守军,扬言要把上海变成“斯大林格勒第二”。盘踞吴淞地区的守军以子母堡群为核心,依托多道阵地,在海军舰炮和空军飞机的支援下,以坦克、装甲掩护,频繁地向解放军发起反冲击。我军攻克一个地堡群,往往要作出重大牺牲,歼灭一个营,须付出一千人的代价。

  粟裕、张震在苏州已经几夜没有合眼,密切地关注着淞沪战役。他们认真分析了战况,于5月15日上午7时作出加速浦东进攻节奏,为西线兵团减压的决策,同时决定下发淞沪战役的战术指示,指导前线将士破堡良策。当天上午9时,即由张震草拟,经粟裕审定后发出。指示内容:强调进攻时必须周密组织,选择突出部、薄弱部和结合部,楔入纵深,从侧背或由内向外打;集中火力轰击一点,挖交通壕接近碉堡,以炸药包开路,以小群动作,轮番攻击,尽量减少伤亡。

  各部接到指示电后,及时总结经验,改变战术,果然不久,第28军即以较小伤亡攻占刘行要点,第29军占领了月浦街区,收到了出奇制胜的效果。

  5月21日,发布淞沪战役攻击命令

  上海之战自12日打响以来,汤恩伯陆续从市区抽调三个军增援吴淞、高桥地区,市内兵力空虚。18日,粟裕、张震联名向中央军委、总前委请示准备向市区发起攻击。总前委当日回电表示:“进入上海的政治准备业已初步完成,攻占上海的时间不受限制。”20日,中央军委批准“即可总攻上海”。

  张震即组织参谋人员拟制攻击命令,经粟裕审定后于21日12时,仍以陈、粟、谭、张四位野战军首长名义在苏州发出。总攻具体部署分为三步:第一步全歼浦东守军;第二步夺取吴淞、宝山及其外围阵地,完成对苏州河以北地区之包围;第三步聚歼溃缩在苏州河以北、江湾地区之守军。

  23日上午,粟、张获悉汤恩伯已登舰外逃,躲在吴淞口外指挥撤退,苏州河以南仅剩七支交警部队,便当机立断命令当晚发起总攻。

  24日,第29军攻占月浦南郊小高地;第20军占领浦东市区;第27军攻克虹桥及徐家汇车站,当夜进入市区;第23军由龙华附近突入市区。25日,苏州河以南市区及浦东高桥地区已全部占领。下午,国民党淞沪警备副司令刘昌义与第27军接洽投降;次日,刘昌义率殿后部队四万馀人集中在江湾、大场投降。27日,市区守军全部肃清,上海战役胜利结束。

  5月26日,粟裕签发第三野战军淞沪警备命令后,即于当夜率指挥机关离开苏州,经南翔于27日晨抵达上海市区。上海战役指挥部整整驻守苏州18个昼夜,粟裕、唐亮、张震、钟期光、刘瑞龙等一批名将云集苏州,运筹古城内外,决胜浦江两岸。这段历史,必将和苏州玲珑剔透的园林、小桥流水的街巷、丝弦叮咚的评弹一起,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前进并发展着——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