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资料:中国空军战斗机系列——歼8II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 18: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歼8II战斗机是在歼8基础上发展的全天候战斗机。采用两侧进气方案,突出中低空作战能力。1984年首次试飞。

  进入1980年代以来,世界空战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历经了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几次中东战争及英阿马岛战争,结果证明诸如MIG-21、23,MIG-25与幻影III这种片面追求高空高速的战机,往往不是机动灵活的F-15,F-16的对手.同时大功率射控雷达和中距空空飞
弹的使用,也使得飞行员能在视距外发动进攻,反观此时的歼8却一直无法在部队中获得好评。尤其是歼7战机在成都飞机制造公司的不断改进後,不但其总体作战性能与歼8无差,中低空机动性反而更胜一筹,甚至在几次大规模的模拟空中较量中,机动性不佳的歼8常常落败。

  1979年,中国空军根据国土防空的需要,提出在歼81型飞机的基础上改成从两侧进气,以提高性能。1980年9月,总参谋部和国防工办正式批准空军提出的战术技术要求,并命名为歼8II型飞机。针对歼8的中低空机动性能差及国土防空的需要,还有歼81型飞机从机头进气的布局限制机载火控雷达性能的缺陷,中国空军在八零年提出在歼8的基础上,发展一种采用两侧进气布局的改良型方案。同年9月总参谋部和国防科工委正式批准中国空军提出的战术技术要求,并命名为歼8II。

  其所作的主要改进是:从机身两佣进气,采用两涡喷13AII型发动机;武器火控系统换装新式雷达,增大作用距离,瞄准系统加装拦射火控计算机;装备了雷达制导的中程拦射导弹和空对地火箭。此外,飞机的功能系统还作了许多改进,包括增装自动驾驶仪等。经过上述改进,使歼80型飞机具有全天候拦截攻击和对地攻击能力。

  歼8II型飞机的研制任务由六零一所和沈阳飞机公司承担。根据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张爱萍的要求,飞机研制采用系统工程管理。航空工业部副部长何文治任型号研制总指挥、顾诵芬任总设计师。

  1983年4月,六零一所发出歼8II型飞机全套设计图纸,沈阳飞机公司投入试制。

  首架飞机于1984年3月总装完毕。同年6月12日,歼8II型飞机首飞上天。按照国家批准的试飞大纲,先后共有4架歼80型飞机投人定型试飞,经过严格考核,证明飞机的主要性能指标都达到了设计要求。1988年10月,歼-8型飞机设计型。488项成品中有157项创新,并采用7项新材料.在新机的研发过程中采用了系统工程管理,而实际也证明歼8-II的设计是可行的,进气效率在低速时提高了6%,亚音速翻滚率提高了45%.其总体性能的优于F-5E。歼8II型飞机从方案论证到设计定型,历时8年。由于飞机的方案论证比较充分,原理性试验工作扎实,仅用17个月,飞机就试制成功。

  主要机载武器:1门23mm双管机炮,翼下可挂装红外空空导弹,中距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以及火箭弹等,对地攻击时可挂各种炸弹.尺寸数据:翼展9.34米,机长20.53米,机高6.01米,机翼面积42.2平方米。最大时速2340千米,实用升限20000米,作战半径800千米,最大起飞重量17800千克。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