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资料:中国海军的早期潜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 18:21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为海军的重要突击兵器,潜艇具有隐蔽性好,威力大以及航程远等特点,实战证明,一艘水面战舰绝对无法与一个舰队较量,但一艘潜艇却能够。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和壮大,如今,潜艇部队已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重要组成。

  来之不易的中国海军潜艇

  早在1950年8月,解放军海军的建军方针就明确指出:以现有力量为基础,重点发展鱼雷快艇、潜艇和海军航空兵等新力量(简称“空、潜、快”),逐步建设一支强大的国家海军。选择优先发展潜艇,对解放军海军来说无疑是英明之举。二战中,德国没有航空母舰,仅有的几艘战列舰也不是英美庞大舰队的对手,但它却拥有一支强大的潜艇部队。德国人就是凭此在大西洋兴风作浪,让盟军吃尽了“狼群”的苦头。1951年4月,解放军海军成立了275人的潜艇学习队,到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驻旅顺老虎尾的潜艇分队学习。1954年6月,解放军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海军独立潜水艇大队成立,下属2艘老式的小型潜艇——“新中国11号”和“新中国12号”。虽然这两艘潜艇又老又小,意义却很重大,因为这自清末以来,中国海军人员为之奋斗多年的潜艇梦首次成真。中国海军史上,海军人员曾一再要求拨款购买潜艇以保卫国家。据台湾军事杂志上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中国海军曾订购当时非常先进的德国潜艇,以对付日本的野蛮入侵。但很不幸的是,潜艇被德国扣留,后来用于大西洋潜艇战。二战后,美国为制止中国海军崛起,在向国民党海军提供海军装备时规定:水面舰艇最大只给护卫舰,决不给驱逐舰以上级别的舰艇;舰炮最大只给4英寸炮(105毫米),决不给5英寸(127毫米)以上的舰炮;当时尚属尖端武器的潜艇更是绝对不给。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