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特稿:美军失去土耳其在军事上失去了什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日 09: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3月1日,土耳其议会争论十分激烈


美军装备在土耳其港口的集散地

  土耳其议会3月1日经过长时间的激烈辩论,否决了政府提出的关于允许美国在土其境内部署军队开辟打击伊拉克的“北方战线”的议案。共有534名议员参加了投票。表决结果为264票赞成,251票反对和19票弃权,赞成票的数量没有达到绝对多数。那么美军失去了土耳其基地,在军事上失去了什么呢?

  土耳其境内主要的空军基地有安卡拉、因吉尔利克、班德尔马、迪亚巴克尔、埃尔祖
鲁姆、埃斯基谢尔、巴勒克埃西尔、伊兹密尔和梅尔济丰等地,主要的海军基地有伊斯坦布尔(北海区司令部所在地)、伊兹密尔(南海区司令部所在地)、梅尔辛(地中海司令部所在地)等地,其中美空军主要驻扎在安卡拉航空站和因吉尔立克空军基地,美海军在地中海的航母编队中的舰艇,可能会利用上述几个海军基地进行补给和暂时的休整,而美军后勤部队,将会利用伊斯坦布尔和梅尔辛的港口设施,以及土耳其内部的铁路网络,向土伊边境及附近地区的美军运送物资,而美军目前尚未驻扎的空军基地也将不会闲置,它们将作为美军的备降机场使用:

  安卡拉航空站,距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约5公里,驻有美国空军第7217基地大队等单位,原有人数约500人,主要负责支援“北部守望”行动,由于此地距离安卡拉较近,美军将会利用此机场进行很多人员转送的任务;

  伊兹密尔:位于土耳其西部,该地的海军基地有4.5千米长的码头,水深6~11米,港口避风,有能修2万吨以下船只的修船厂,市区西北部的机场兼作空军基地,有一条长2745米,宽45米的跑道,该地的好处在于机场容量较大,且离一线较远,可以作为美军飞机战时修理和保障的场所;

  伊斯坦布尔:主要的海港,码头总长约10千米,水深7.3~11米,可以同时靠泊50艘大型舰船,铁路可以直达泊位。这给美军运输M1A2坦克这样60多吨的重型车辆带来了很大方便,美军此类重型车辆通过该港上岸的可能性比较大;

  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位于土耳其南部城市阿达纳以东3.2千米,原本就是美国空军支援南欧、中东、地中海东部空军基地配系中的重要基地,该基地标高73米,有2条混凝土跑道,各长3050米,宽61米和23米,平行于跑道的主滑行道可以兼做备用跑道。跑道两侧20千米处为山地,两端地形开阔,净空条件良好,从1947年后,一直都有美军驻扎,1960年后,美军在这里部署了U-2高空侦察机。在上次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的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都利用过此基地。目前,这里驻有美空军第39远征联队、“北部守望”行动支援部队等。约有60余架飞机,包括F—15、F—16两型战斗机、MC—130特种战支援机、EA—6B电子战飞机以及E—3A预警机等飞机。最近,这里已经有了数目不详的新到部队。由于阿达纳有铁路支线通往附近地中海沿岸的梅尔辛港,基地周边也有足够的仓储空间,大宗后勤物资的运输和储存非常方便。因吉尔利克也必将因此成为美军对伊拉克北部地区进攻的主要后勤基地。根据媒体最近的消息,美国和英国特种部队已经在该基地附近地区建立了一个秘密的前沿阵地。近几周,这个前沿阵地的美英特种兵频频潜入伊拉克北部地区,与当地的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取得联络,建立关系;部分美军特种兵甚至已经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秘密修建了前进基地。此外,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和特种兵正在伊拉克北部训练2000名库尔德人。一旦美国对伊动武,这些库尔德人将为数千美军的到来做后勤准备。

  以上的几个基地,主要起直接的战斗支援作用。在战争开始前,美军势必还要在土耳其境内建立一批临时的基地,比如兵营、仓库、训练设施等等,这些临时基地的选址,将根据其用途而决定。兵营将建立在便于前出的位置,比如第101空中突击师的驻地,肯定不出因吉尔利克等几个主要空军基地之外,而第4机械化步兵师这样的部队,由于重型装备太多,其前出基地不会距离边境太远,为了运输装备和后勤物资的方便(美军机步师每天作战需要的燃料在30~50万加仑),其基地又不会距离交通干线太远,最好附近有铁路支线或高等级公路。从地图上看,土伊边境土耳其一侧附近100千米以内,大致有库尔塔兰(距离边境最近的铁路支线站点),锡尔特(库尔塔兰以东2、30千米)、舍尔纳克等地符合这一要求,美军坦克等重型车辆可以在地中海梅尔辛港和伊斯肯德伦港上岸,用铁路直接运抵库尔塔兰。

  土耳其与伊拉克北部直接接壤的边境长度大约有200多千米,进入伊拉克境内后,沿着伊拉克境内公路网线,其地面部队的前进路线基本上可分为两个方向:一条路线,是从边境西部的舍尔纳克以南地区进入伊拉克北部,经伊边境城市扎胡向南,经150千米左右即可到达到达伊拉克北部重镇、尼尼微省(伊拉克共有18个省)省会摩苏尔,再向南200多千米,即可到达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另一条路线,是从边境东部的哈卡里以南地区进入伊境内,越过大扎卜河,经200千米左右可到达伊北部省份埃尔比勒省省会埃尔比勒,向南100余千米,就是伊拉克埃米姆省省会基尔库克,再向南,即可与另一路会合攻击提克里特。在此期间,第101空中突击师可能会利用直升机“蛙跳”式攻击的方法,先后攻击摩苏尔、基尔库克、提克里特中的某一个目标。伊拉克北部军区的所属部队主要是几个普通步兵师,缺乏坦克等重装备,在空中打击的威胁下,是不会对美军造成什么威胁的。

  这两条路线有着共同的优点,一是沿途的道路条件相对良好,几个省会城市之间的公路,在伊拉克国内都属于高等级道路,便于美国重型部队和后勤车队通行;二是沿途的大城市战略地位重要,象摩苏尔,不仅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省会城市,还是伊拉克北部主要油田的中心区域之一,其地位类似我国的西安。这种城市的陷落,对于伊拉克方面的精神打击作用是非常大的。而美军这次又恰恰希望通过军事打击“以打促变”,以军事上的胜利,促成萨达姆政权内部的瓦解,因此攻占有影响的大城市,肯定是美军的重要目标。

  由于此次美军将要采取的打击方式,土耳其的这几个基地,在这次战争中,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首先,为美军提供空中打击基地,由于伊拉克已经没有什么战斗机可用,美军无须配备太多战斗机去争夺制空权,因吉尔利克、安卡拉等基地数百架飞机的容量,可以大部分配备为攻击机、轰炸机,少量配备加油机、电子战飞机等战斗支援飞机,由于土境内基地距离伊拉克较迭戈加西亚要近上许多,从这里出发的大型轰炸机,可以在伊拉克境内逗留更长时间,而不必担心返程燃料,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的滞空时间也会更长;

  其次,为美地面部队在伊拉克境内的行动提供前出基地和后勤保障,由于土耳其对国内社会控制较为稳定,基地的安全应有保障,美军地面部队和特种部队就有了可靠的后方,土耳其国家经济实力尚可,物资也还算丰富,美军可以在土耳其境内购买到诸如食品原料、饮用水、常用药品等很多基本的后勤物资,省却从本土或欧洲万里迢迢转运之苦。而科威特方面就完全不一样,美军在那一方向的后勤物资,几乎要全从本土等地运来,而淡水等基本物资,科威特也无法供应。美军的后勤供应标准较高,在海湾的沙漠地区,人均日用水量要超过80千克,在上次海湾战争时,要不是沙特临时兴建了许多海水淡化厂,美军自己也拼命运送打井机械、海水淡化装置和净水装置,根本无法满足沙漠作战的需要;

  第三,为美军提供指挥支援和各种战斗支援,按照美军目前的部署,美军应该会在土耳其境内设立一个综合各军种力量的指挥中心,隶属于中央司令部,用来协调美军陆海空三军在北部战线上的行动。美军还会在土境内设立后方医院,心理战基地等其它设施,美军设在这里的电子侦察、干扰基地,将会日夜监听伊军电子信号,并对其进行干扰或召唤空军摧毁之。

  由此可以看出,美军如果一旦失去了从土耳其方向的北部进攻路线,对伊拉克军事打击的速战速决将大打折扣。但是,土耳其议会下周还将投票,一旦结果相反,美军仍能获得在土耳其基地驻军的权力。事实上,就在投票的前一天,中东众多国家、特别是与美国关系很好的中东国家(如埃及)都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战示威,这种来自伊斯兰世界的反战压力,多少对土耳其议会的投票产生了影响。美国一向倡导在世界上推行民主,但是其在中东盟友恰恰都是最不民主的政权,此次土耳其拒绝美军在其领土上驻军恰恰是民主的结果,可以说是美国被中东的民主开了一把涮。(北斗工作室供稿)

  分析:中东潜在热点--土耳其“政治天空”的变化(多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