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熊光楷上将:今年是中国面临机遇比较多的一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 00: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齐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上将今天在此间指出,今年的国际形势虽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有起有伏,但总的来说,今年是中国面临机遇比较多的一年。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今天举行二00二年年会,熊光楷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熊光楷表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今年的情况看,这种机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大国关系明显改善。“九一一”事件与反恐战争使国际战略形势特别是大国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各主要国家在反恐方面的共同利益,成为他们加强合作的重要凝聚剂。一年来,尽管各大国间固有的利益矛盾和冲突依然存在,但大国关系明显改善。

  在中美关系方面,通过几轮高层互访和战略对话,双方就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在反恐、经贸、地区安全及多边问题等领域的合作正在逐步落实,中美两军关系开始恢复;美俄关系今年改善幅度较大,引人注目,两国目前已初步建立“合作为主、对抗为辅、争取各自利益最大化”的新型战略关系框架;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稳步发展势头,两国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加强,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双边经贸合作步伐加快,安全合作继续加强。

  其次,世界经济缓慢回升。今年世界经济虽然复苏乏力,但总体低迷的情况略有缓解。虽然美国、欧盟以及日本三大经济体经济复苏情况不佳,但发展中国家全年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百分之四点二,中国成为今年世界经济的“亮点”。

  第三,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有所减少,有的热点如斯里兰卡内战、布隆迪内战等出现明显缓和的迹象。

  但是,熊光楷也指出,国际形势中仍然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如大国间矛盾依然存在,突出表现在单边主义上升与国际社会多边合作加强之间存在着尖锐矛盾;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仍面临着严重的不确定性;一些热点地区热点问题重新趋热,如伊拉克问题、朝鲜核问题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