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坛:按“三个代表”要求指导部队全面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5日 08:21 人民网

  按“三个代表”要求指导部队全面建设——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司令员蒙进喜访谈

  人民网记者刘亮明

  今天,就如何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部队建设,记者采访了成都军区司令
员兼西藏军区司令员蒙进喜。蒙进喜就此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和见解。

  蒙进喜说,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关键是要深刻领会十六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十六大的伟大意义,坚决拥护新一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集体的权威,坚决拥护党的十六大通过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大会主题,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灵魂和主线,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作为军队的立军之本、建军之基、强军之魂,作为每个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基、动力之源,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和指导部队全面建设,按照江泽民同志“四个必须”的要求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扎扎实实做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确保部队“打得赢”、“不变质”,不断谱写全区部队全面建设的新篇章。在实际工作中要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一定要紧紧抓住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军魂”,确保部队全面建设的正确方向。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首先必须把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头脑,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真正把军心凝聚在党旗下,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江主席的指挥,做党的基本路线的忠实执行者和捍卫者;必须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要求,大力加强全区部队各级党组织的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的影响,特别是在高举旗帜、维护权威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认识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行动自觉,坚持把维护权威、保持一致作为自己的最高政治责任和广大官兵的最高政治要求,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部队全面建设的正确方向。

  第二,一定要紧紧抓住战斗力这个核心,不断提高履行根本职能的能力。要紧紧抓住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个要求,以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标准,正确认识和分析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及周边形势对我国国家安全的影响,牢记使命,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紧紧围绕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和“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建设部队,坚持“打得赢”与“不变质”相统一,长远建设与应急准备相统一,重点建设与系统建设相统一,改革创新与继承传统相统一,跨越式发展与打牢基础相统一,认真探索世界新军事革命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强化跨越式发展的观念,不断提高部队战时的打赢能力,确保边境的稳定和西藏社会的长冶久安,确保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第三,一定要紧紧抓住与时俱进这个关键,不断谋求部队全面建设新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要紧紧抓住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的要求,始终坚持党的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发展和全区部队全面建设的实践,加强对国际国内和周边形势的研究,跟踪掌握世界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动向,不断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对部队建设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正确处理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现实需要与发展创新、展望未来与发展创新的关系,不断创新和发展军事理论,努力实现理论的突破和观念的转变,以创新的理论指导部队全面建设的实践,努力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的新发展。

  第四,一定要紧紧抓住服务基层,当官为兵这个根本,不断打牢部队全面建设的坚实基础。要紧紧抓住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要求,牢固树立“以兵为本”的群众观点,坚持在抓部队建设的各项工作中,相信广大官兵、依靠广大官兵,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官兵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热情,充分调动好、保护好广大官兵参与部队全面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切实把为基层官兵服务、实现和维护官兵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当前,我们一定要把学习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引导到工作中,把“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念落实到工作中,始终保持与基层广大官兵的血肉联系,不断强化基层和士兵永远是军队基础的观念,强化基层和士兵永远是领导机关服务对象的观念,强化士兵永远是管理主人的观念,结合部队实际,既要努力解决好广大基层官兵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把抓表率、抓基层的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更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部队的安全稳定,不断夯实部队全面建设的基础。

  第五,一定要紧紧抓住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这个大局,不断促进西藏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要按照江泽民同志“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的要求,站在大局上思考问题,自觉把个人利益与国家的根本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国防建设与发展西部边境地区经济的关系,发挥好“重要力量”作用;正确处理维护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与确保国家长冶久安的关系,发挥好“坚强柱石”作用;正确处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与发展周边睦邻友好的关系,发挥好“钢铁长城”作用。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要求,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和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参加国家西部大开发,扶贫帮困,抢险救灾,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局面,努力营造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社会环境。以军政、军民团结带动和促进民族团结,以边防和社会的稳定,为促进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冶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将军论坛: 人口发展对军队建设的影响(附图) (2002/12/03 13:18)
将军论坛:关键要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附图) (2002/10/15 11:05)
将军论坛:如何构建有武警特色的教学体系? (2002/06/11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