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坛: 人口发展对军队建设的影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日 13:18 光明日报

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 郝玉庆 少将

  我国自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以来,人口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中国在经济不发达的情况下,用较短的时间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高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但计划生育又带来了21世纪初期的“独生子女兵”等问题,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产生重大的影响。分析我国人口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我国人口质量难以尽快提高,给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据推算,到2020年我国人口将达到14.5亿人左右。人力资源丰富,给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兵源,有利于我们建设和保持一支宏大的国防后备力量。但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人口的文化素质偏低。从一定意义上说,我国是人力资源大国,却不是人才资源大国。目前我国存在着人口众多与低素质人才数量突出并存、人力资源丰富与人才资本缺乏、人才短缺与人才浪费并存的局面。作为国家重要组成部分的国防和军队,自然要受到国家人口资源环境的制约。我国人口素质不高的状况势将影响到国防和军队兵员的质量,尤其是在知识军事时代和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质量如何,将取决于人员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军事人才的科学文化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我军能否实现“打得赢”、“不变质”的目标,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生死存亡。

  (二)人口生活水平提高,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支持。但地区人口的贫富差异,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产生了不利影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府采取计划生育的政策,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但由于历史的、自然的和人文的等方面原因,东西部地区人口存在着明显的贫富差距,这不可避免地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产生消极影响。东部地区经济发达,能够拿出更多的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善军队的物质文化生活,为军队提供良好的教育训练条件。西部地区经济落后,难以拿出更多的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致使国防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通信落后,加上边防点多线长,一些情况复杂,军队建设难度大。这种待遇差别会直接影响到兵役义务的合理均衡,对统一有关国防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独生子女兵”的大量出现,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产生了深层次的负面影响。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跳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同时又彻底摆脱昔日“东亚病夫”笼罩在国人心头的阴影,使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中国的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表现在家庭构成、代际关系越来越简单,单亲家庭、核心家庭越来越多。据有关部门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城市2001年入伍的新兵中独生子女已占到90%以上,其他中小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农村地区也占到了70%。所以,独生子、独苗子、老儿子的问题在军营里就比较突出,这对部队的教育训练产生了不利影响。一些独生子女兵属于“抱大的一代”、“蜜罐子里泡大的一代”,从小独立生活能力弱,难以很快适应部队建设需要。另一方面,由于“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的思想在国人心目中根深蒂固,因此,父母最为关注的就是子女在军营里的生命安全问题。而军人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流血甚至付出生命,所以一旦发生死亡或伤残,就会影响到整个军人家庭甚至家族的繁衍后续。目前在部队的军事训练中已经出现“兵马未动、家属先行”,家属随军行动的现象,实质上就是家属惧怕亲人在军事行动中“出事”的心理作祟。对此,军队必须与社会一道,研究采取有效对策。

  (四)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流动频繁,增加了国防动员和兵员征集的难度。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世界上越是发达的国家,越具有较高的城镇化水平。2000年世界人口总城镇化水平为45%,发达国家高达75%。预计到2010年,我国城镇人口比例将达到40%,基本接近或达到世界平均城镇化水平,2020年将达到50%,而到21世纪中期,城镇人口将至少达到60%以上,超过农村人口。这意味着,“十五”期间,我国从农村到城镇的净迁移人口平均每年为710万左右。从我国国情来看,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其结果必然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把更多的农业和农村人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投入到其他产业中去;必然是居民教育程度的提高,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人口生活质量的提高。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不仅为国家创造了更多的社会财富,促进和加快了国家的现代化进程,而且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雄厚的物力、财力支持。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就业方式等四个多样化趋势的发展,人们的职业经常变化不定,适龄青年外出务工经商日益增多,在各个地区之间流动频繁,且流动量大、流向多、流程长,不仅对兵员征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难度,而且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国防动员组织体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将军论坛:关键要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附图) (2002/10/15 11:05)
将军论坛:如何构建有武警特色的教学体系? (2002/06/11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