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三少将谈统一、话国防、说希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8日 16:06 中新社网站

解放军代表步伐整齐出席开幕会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题:三少将谈统一、话国防、说希望

  中新社记者张朔

  “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在今天上午开幕的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关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话语铿锵有力。

  主席台下,两千多位代表对此报以热烈而经久不息的掌声。

  来自南京军区的代表徐承云少将表示,祖国统一,是我们军人肩头的重任;国家分裂,是我们军人的耻辱。要想发展经济,推进我们的国家继续繁荣发展,必须要实现祖国统一。我们要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和平统一,但决不允许“台独”。

  “如果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全国人民不答应,人民解放军当然更不答应,”徐承云坚定地说,“这是我们祖国的领土,不容分割。我们期望和平解决,但如果有人要搞‘台独’,我们必须断然出手、决战决胜!”

  好几位军界代表也表示了和徐承云将军相同的看法。安徽省军区政委戴长友少将说: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但作为一名军人,任何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是决不能允许的。

  除了对国家统一问题作了进一步阐述外,十六大报告的另一大特点是首次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列为了一个单独的章节。对此,军界代表们纷纷表示“很高兴”。戴长友少将指出,从中可以看到中共中央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工作更加重视。

  徐承云少将也表示,国防战略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的一个可靠保证。现在,中国周边很安全,但不能忘记的是,必须要有强大的国防,才能保证经济建设目标稳步实现。

  谈及对本次大会的期望以及对报告提出的本世纪头二十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将军们的言语中透出自信。

  其中,二炮工程学院包富红少将一席话很有代表性:“对这次大会我们充满了信心。我的心情非常兴奋,相信通过大会的胜利召开,我们的党将更加坚强有力,我们的国家将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将更加幸福富裕。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会早日实现。”(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