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昌起义纪念馆:专家学者做义务讲解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2日 16:0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12日电(刘丽群、俞俭)近日,记者参加“首义之光武昌游”活动,来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红楼”参观发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先生正在做讲解。老先生寥寥数语,就把辛亥革命的意义及影响解说得清清楚楚。

  一打听,才知道老先生是著名历史学家、以研究辛亥革命见长的章开沅教授。据武昌起义纪念馆王馆长介绍,“首义之光武昌游”是武昌区长期开展的一项活动,纪念馆作为参
与者单位,借此机会邀请了10位历史学者不定期的来这里担任义务讲解员。据悉,历史学者为参观者义务讲解历史,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据了解,其他9位历史学者分别是武汉大学的萧致治、吴剑杰、李天松,华中师范大学的严昌洪、罗福惠、朱英,湖北大学的陈钧,市社科院的皮明庥和市档案局的涂文学。这批学者大多是研究辛亥革命的专家,他们将不定期在武昌起义纪念馆为参观者服务。

  章开沅认为,现今的展览馆和博物馆都非常重视参观者的参与性。学者为游客讲解历史,其深厚的学养不仅可以帮助游客了解史实,更重要的是可以生动而又通俗地揭示历史的深刻内涵,还可以引出一些问题供游客讨论。

  一个大学生参观后对记者说,这样的一次参观过程就像上了一堂生动的辛亥革命历史课。(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