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四、南中国海大搜寻--地面紧急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0日 16: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沙志亮 崔伟光

  在空中、海上全力搜寻的同时,沿海岸的城镇、乡村广大群众,也自发地投入到这场空前的大搜寻。“天涯海角”旁的一个小小的崖城镇,一个晚上就出动了3870多人次。这里面有兄弟并肩、父子携手、母女参战,有的全家一人不留,小的只有十几岁,老的已经年过花甲。他们还在197.2公里的海岸线上设置了了望哨,24小时派人值班了望观察,同时村还设
立了流动哨,分块分片责任到人。并组成“密集阵”沿海岸线一段一段象篦子梳头般搜寻。

  连日来,渔民们放弃了出海打鱼,店主们放弃了开门赚钱。南山村一个叫胡大川的村民激动地说:“王伟是为了保卫咱国家、保卫咱老百姓被美国飞机撞毁跳伞的,只要是个中国人,就不会忘记他,就会为找他出力。”

  4月10日那天,三亚市又组织民兵沿海岸线进行搜寻,中午气温已达35度,沙滩上的气温高达50多度,没走几步汗就劈头盖脸地淌下来,杀得人眼睛生疼,阳光下的海水反射出眩目的光波,看了没两分钟就发晕,可参加搜寻的数千名民兵、群众没有一个人在树荫下歇步。

  中午1时20分,有人报告石州岛还是一个空白点,三亚市武装部部长周乃武命令“天涯海角海上快速反应民兵分队”前往搜寻。在快艇刚要启动时,一位中年妇女抱着一个装满冰块的保温瓶,让搜寻人员带上,她说:“王伟跳伞已10多天啦,找到他,让他含上一块,他渴啊,可不能猛喝水……”这发自内心的深情,让每一个在场的人为之落泪。

  船已经驶出好远了,这位不知姓名的大嫂还站在岸边期盼着、等待着……

  陵水黎安镇78岁的老党员郑关尾,是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当他得知王伟失踪的消息后,每天天没亮就来到距他家几里地的海边,沿着16公里长的海岸线来回寻找,直到晚上看不见了才回家。老人动情地说:“我老了,不能出海,在附近岸边找找是我的心意。王伟是军人,我也曾是军人。”

  4月14日18时,搜寻王伟的行动宣布停止。海军党委批准王伟为革命烈士。

  14天里,为了搜寻我们的王伟,我国共出动飞机118架次,舰艇113艘次,民船1000多艘次,人员达10多万人次。

  这样的密度,这样的强度,为什么连王伟身上的一丁点遗物都没有找到?

  王伟驾驶的歼8B型飞机装备的是性能较高的火箭弹射座椅,这种座椅的工作过程是:

  飞行员启动弹射程序后,座椅约束系统工作,对飞行员的腿、肩、腰等部位迅速进行固定,以保持正确弹射姿态;飞机座舱盖自动抛掉并解除对座椅的空中保险;弹射弹和弹射火箭工作,座椅迅速上升脱离飞机。然后稳定伞射出,使座椅减速并稳定;接近弹射轨迹最高点时,飞行员与座椅的约束关系解除,救生伞射出并展开。当飞行员双脚着水时,打开快卸锁可迅速解脱伞衣,然后上船或使用救生物品自救。如果王伟跳伞后,状态正常,完成以上程序并不困难。

  如果跳伞能成功的话,作为王伟这样优秀的飞行员,他便会有效地使用救生物品。为保证飞行员的生存,救生物品一般都配备有救生电台、信号设备、药品、口粮、单人救生船和防鲨剂等近20种物品,正确使用这些物品可保证飞行员在海上生存72小时,而且军民迅速组织拉网式营救工作,因此如果跳伞成功的话,他被鲨鱼吃掉的可能极小。

  据专家分析:尽管据长机飞行员赵宇目击,王伟的座椅稳定伞和救生伞均已张开,但王伟很有可能在美机的撞击下受伤,同时,由于王伟是在飞机失去平衡、开始翻滚的情况下离舱的,很容易在弹射过程中受到撞击而受伤或处于昏迷状态。这两种可能中的任何一种,都会导致他难以完成空中的一系列自救动作:降落到200米时,放下救生筏充气,在双腿落水时打开快卸锁,抛掉救生伞等。由于食品和海水淡化装置等维持生命的关键物品都在救生筏上,如果救生筏意外脱落,得不到水和食品补充,飞行员正常情况下很难坚持到72小时。

  如果弹射正常,救生筏完好,脱离降落伞顺利,所携带的食品、海水淡化装置在正确使用情况下也只能保证飞行员72小时。加上海水的热传导率是空气的25倍,海水浸泡导致出现低温症也是对飞行员生命的极大威胁,一般来说,浸泡在20摄氏度以上的海水里,飞行员只能存活80小时左右。

  由此看来,最大的可能是因为王伟在撞伤后,没有能力打开救生筏和及时脱伞,负荷较大,与这些物品一起沉入水下。

  王伟跳伞的海域,平均水深达1000多米,也很难找到他的遗物。

  然而至今许多国人还存有这样的幻想,王伟已经被我们找到,海军航空兵没有宣布。在这里,我们不得不遗憾地告诉大家,这只不过是每一位关爱王伟的中国人的美好愿望,我们也和全国人民一样,不愿相信王伟已经壮烈殉国这样一个事实,但这毕竟是一个残酷的现实。

  许多同胞遇到我们或打电话,还提出这样一个疑问,那些天据外电报道,在王伟被撞跳伞后,美国海军的三艘驱逐舰前往南中国海,王伟有无可能和美国海军遭遇,是不是被美国人捞走了。

  我们还是一次次向同胞们解释,过路的美国海军的三艘驱逐舰是曾前往南中国海游弋,但他们没有接近王伟跳伞的海域,并且在第二天接到命令后,就迅速撤离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儿时的梦(2002/03/30/ 17:24)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应征招飞(2002/03/30/ 17:20)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霹雳青春(2002/03/30/ 17:18)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初恋故事(2002/03/30/ 17:16)
医护人员回忆海空卫士王伟在桂林的日子(2002/03/30/ 17:12)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飞向海天(2002/03/30/ 17:12)
二、无处不在的爱--好丈夫好父亲(2002/03/30/ 17:08)
王伟的故事:战友眼中的王伟(2002/03/30/ 17:07)
怀念战友王伟:歌声永相随 海天永相约(2002/03/30/ 17:04)
老师深情忆王伟:收到航校录取通知书时他非常兴奋(2002/03/30/ 17:03)
天之魂 海之魄--纪念“海空卫士”王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