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克:推进后勤改革与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8日 08:01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高吉全报道:军队人大代表、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今天在军队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指出,朱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国各条战线的工作,包括国防和军队建设,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专门讲到了军队的后勤工作。全军后勤要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自觉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着眼形势发展的要求,不断推进后勤改革与发展,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

  王克代表说,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开好这次会议,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朱总理的《报告》,贯彻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对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符合国情,符合民意,是一个很好的报告。一是好在实事求是。朱总理在《报告》中,成绩和机遇讲得很充分,困难和问题也讲得很具体、很到位,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二是好在重点突出。朱总理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实际,对今年要着重抓的八个方面工作,不仅提出了目标任务,而且明确了要重点采取的措施。特别是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定了不少硬指标,划了不少硬杠杠。三是好在文风朴实。朱总理的《报告》,篇幅不长,内容很丰富,办法很实在,既便于抓落实,也便于督促检查。总之,对朱总理的《报告》,我完全拥护,完全赞成。

  王克代表在发言中就如何着眼形势发展的要求,推进后勤改革与建设,谈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要面向基层,切实搞好服务保障。王克代表指出,朱总理的《报告》,在讲到今年的主要工作时,首先强调“要改善人民生活”,“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水平群体的收入”。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宗旨,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贯彻这一精神,作为军队后勤来说,就是要把广大官兵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想方设法改善基层的生活、训练、工作条件,切实搞好服务保障。这些年,江主席和中央军委一直是这样要求的,各级后勤也是做了大量工作的。比如:“九五”以来,基层部队的经费供应标准有了很大提高,光伙食费就调整了5次,最低的也提高了将近一倍。对营以下部队的住房进行了全面整治,还专项解决了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生活设施配套问题。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部队的“菜篮子”工程建设。所有这些,都有效地改善了基层的生活条件,促进了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提高。但也要看到,当前有些基层部队仍然存在着一些急难问题,而且基层后勤建设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调标准、建设施、配设备,只是工作的一方面,管理能不能跟得上,还是个大问题。今年,我们要按照江主席和军委关于突出抓基层的指示精神,继续把基层后勤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对于特殊地区、特殊单位在生活上存在的问题,我们还要采取特殊的办法加以解决,从而维护和促进基层部队的稳定。

  第二、要与时俱进,加快后勤改革步伐。王克代表说,朱总理在《报告》中明确要求军队,要“深化后勤改革,提高军事经济效益和综合保障能力”。这对加强后勤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军的后勤工作能有今天的局面,靠的是改革;后勤建设要发展,还是要靠改革。当前,后勤改革已经进入了全面展开、整体推进的阶段。就拿今年来说,大的改革就有六项,比如:联勤保障体制要进一步完善,后勤保障社会化要继续推进,预算制度改革要扩大到军以下部队,采购制度改革要全面推开,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完成试点,住房制度改革要完善配套政策。随着改革的深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暴露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是要始终用江主席和军委的决策指示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二是要把改革、发展和稳定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单位、部门、个人等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让大家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保证改革顺利进行。三是要搞好各项改革的政策配套,健全各项法规制度,及时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来推动改革的深入发展。

  第三、要服从大局,坚持勤俭建军方针。王克代表强调说,朱总理在《报告》中,突出强调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这个问题,这对我们后勤工作也是有很强针对性的。党中央、国务院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历来是高度重视的。这些年,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军费也在逐步增加,部队建设的条件越来越好。但也要看到,我们国家现在还不富裕,部分人民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需要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像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特别是西部大开发,要花大钱的地方很多。我们作为人民的子弟兵,一定要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现在,有的单位和干部,花公家的钱大手大脚,不仅造成浪费,还败坏了作风。这种现象,与江主席的要求和我军的传统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加以防止和克服。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倡导艰苦奋斗、勤俭建军、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风气。不论是大的建设项目、大型训练活动、大宗物资采购,还是日常的经费开支,都要严格管理,处处精打细算,事事勤俭节约,努力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