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访谈:美国意欲何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19日 11:16 光明日报

李悦堂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研究员,原国防大学少将教授。长期从事核战略理论教学及研究工作。

  核理论专家李悦堂、栏目主持人李志伟

  编者按:美国白宫近来传言不断:为确保美国核武库的安全性、可靠性,有可能在内华达试验场恢复地下核试验。由于停止多年和场地准备等原因,恢复核试验将在一年后进行。此言一出,世界一片哗然。本期《军事观察家》请长期在国防大学从事核战略理论研究工作的李悦堂少将就此进行分析。

  问:《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通过后,世界主要核大国是否完全停止了核试验?

  答:不能完全这样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通过不到一年,即1997年7月2日,美国阿斯阿拉莫斯国家试验室就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第一次地下亚临界核试验,开创了非链式裂变反应核试验先例,目的在于不通过核爆炸而获得核武库安全性、可靠性在技术上所需要的数据。截至2001年12月,美国共进行了15次亚临界核试验,为其进入室内核试验准备了条件。俄罗斯不甘落后,从1998年始,共进行亚临界核试验8次。

  国际舆论界认为,美国、俄罗斯所进行的亚临界核试验虽然不违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却违背了该条约的精神,使该条约黯然失色。

  问:作为禁止核试验的倡导者,美国为什么迟迟不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1993年8月10日,由中、美、俄、英、法等59个国家组成的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作出决定,承诺从1994年1月开始进行全面禁止核试验谈判。当时,美国之所以急不可耐地要求停止核试验,其目的是:停止核试验可以保持美国的核优势;可以限制中等核国家特别是中国发展新型核武器;可以增大防止核扩散的力度,阻止印度等准核国家进入有核国家行列。1996年9月10日,日内瓦裁军委员会在第50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158票赞成、3票反对、5票弃权通过。截至2001年,已有161个国家签署了条约,其中84个国家政府批准了该条约。美国是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积极倡导者和签署国。

  但是,美国国会断然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1999年10月13日,美国国会以51票反对、48票赞成的表决结果,否定了克林顿政府提交的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议案。理由是:停止核试验无法进行有效核查;难以保持美国的核优势;对美国的安全将是一种威胁。这是美国国会历史上第二次拒绝批准一项重要国际条约。

  问:美国已成为世界上公认的唯一超级核大国,为什么又意欲恢复核试验呢?

  答:美国恢复核试验的目的和所谓理由是多方面的:其一,恢复核试验是布什政府的既定方针,是美国军事战略重大调整的一部分。布什在竞选总统期间,就信誓旦旦承诺掌权后将退出反导条约,恢复核试验等等。“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更坚定了布什实施其承诺的决心;其二,退出反导条约,恢复核试验,进一步完善攻防兼备、核常并举的战略体系,把核威慑战略上升为核实战战略,为反恐怖作战手段提供选择,遏制恐怖事件于未然;其三,核试验是检测核武器可靠性最直接的手段。通过核试验既可以确保核武器的可靠性,维持美国在战略上不可动摇的绝对优势地位,还可达到显示核力量、展现核威慑的目的;其四,核试验是研制新型核武器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美国为了开发第四代核武器,实现核武器的小型化,使核武器更具实用性。为此,美国解除了对印度、巴基斯坦因核试验的各种制裁,逐步承认印巴为有核国家。积极鼓动中国恢复核试验,认为“中国恢复核试验是可以理解的”。并制造舆论认为15年后伊朗、朝鲜的弹道导弹将对美国构成威胁。

  综合来看,美国正为恢复核试验在国际、国内有计划地从条约、政策、经费、技术、舆论等方面解除束缚,排除干扰,创造条件,为恢复核试验做准备。

  问:美国以其自身安全受到威胁和世纪性反恐怖作战为由,意欲重新踏上核试验之路,这无疑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选择,恢复核试验将给世界带来哪些严重后果?

  答:其一,美国一旦点燃核爆装置,必将产生“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世界将再度被推入核竞赛,人类又将生活在核恐怖之中;

  其二,对已经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161个国家而言,则是一个公开挑战,美国将失信于世;

  其三,国际社会为核裁军而签订的多个条约都将变成一堆废纸,世界行为规则将处于混乱状态;

  其四,将给一批图谋发展核武器的准核国家以把柄,使其有恃无恐地加入核试验,成为有核国家,从而组成“第二核俱乐部”。那时,世界核战略格局将出现难以控制的局面;

  其五,由于恢复核试验还有可能使核武器落入国际恐怖集团、恐怖分子之手,从而增大了核战争、核恐怖事件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