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院士谈国防:未来战争打“兵力”更打“指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8日 10:04 青年参考

  《院士谈国防》

  未来战争:打“兵力”更打“指挥”――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指挥自动化专家李德毅少将

  本报特约记者建云

  指挥自动化已经成为各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指挥自动化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支军队现代作战能力的重要尺度。为了解我军指挥自动化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指挥自动化专家李德毅少将。

  记者:能否谈谈当前我军指挥自动化的建设重点和发展趋势?

  李院士: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未来作战中的战争观念、武器装备、作战样式、战场空间、作战编成和指挥体系等方面都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战争胜负已经不再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多少为标准,而是以使作战对象失去了多少战斗能力为标准。从一定意义上讲,现代战争由过去主要打“兵力”、打“指挥”、打“钢铁”逐步过渡到既打“兵力”更打“指挥”、既打“前线”更打“纵深”、既打“钢铁”更打“硅片”,“兵不血刃、不战而屈人之兵”,正成为战争制胜的更高境界。

  当今的指挥员如果不懂得使用指挥自动化系统,就像过去战争年代的指挥员不懂得如何打电话、如何使用望远镜、如何看作战地图一样,是不可思议的。指挥自动化系统,不仅是传统战争中军事力量的倍增器,更是信息战中的重要武器。现代战争是双方军事实力的整体对抗,这种整体对抗的基本体现就是依靠指挥自动化这一现代化手段。因此,指挥自动化系统一体化建设水平,将对战争的胜败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美军在C3I系统建设初期,军兵种各自为战,战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困难,有过深刻的教训。我军指挥自动化建设也有标准不统一、接口不一致、引进不配套等现象。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记者:我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是不是比美国和俄罗斯落后?

  李院士:我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起步并不晚,但是目前比美国、俄罗斯要落后一点。我军指挥自动化系统,目前还存在综合一体化程度低、预警探测能力弱、安全防护措施少、实时控制能力差、与主战武器系统不配套等方面的问题。当然,我军也有自己的特色和先进的方面,特别是在最近几年的科技练兵和作战模拟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当前,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已经不再是单一兵器的对抗,也不大可能是单一兵种力量的独立作战行动,更多地呈现为体系对体系的对抗,诸兵种合同作战、诸军种联合作战日益突出,这就对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建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军兵种之间的一个联合作战的问题,对各国军队都是一个大课题。军兵种之间在作战行动中要做到互不妨碍都不容易。因此,要特别注意指挥自动化系统配套发展。当我们在研制或引进先进飞机时,如果没有配套的指挥系统,没有相应的指挥素质,那么这些先进飞机的“先进”程度将会大打折扣。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