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兰州军区副司令员陈秀中将:新形势下如何带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15日 09:41 光明日报

  新形势下如何带兵——兰州军区副司令员陈秀中将一席谈

  本报特约记者宫曦岭

  编者按:作为部队基层的管理、教育、训练最直接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广大士官在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带兵能力的强弱,
直接影响部队的战斗力。兰州军区某部士官班长赵彪研究总结出的带兵“六法”,经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不久前,赵彪被军区授予“士官班长标兵”荣誉称号。日前本报特约记者就新形势下班长应当如何带兵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兰州军区副司令员陈秀中将。

  记者:在市场经济和日益深化的科技练兵新形势下,士兵自身的文化素质、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班长带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请您谈谈在新形势下班长如何带兵?

  陈:赵彪是士官制度改革后涌现出的一个全面过硬的先进典型,是士官班长队伍的突出代表。他所实践和总结的带兵方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对班长乃至基层军官搞好管理带好兵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树立和宣传赵彪这个基层先进带兵典型,对大力加强士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士官的骨干作用,推进军队基层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赵彪最突出的特点是能够在带兵实践中,解决好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的关系,做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国家和军队的改革不断深化和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客观要求,给部队管理教育工作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这就要求班长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必须更新观念,在改革创新中谋求良策。赵彪的带兵“六法”就是在工作实践当中大胆创新的成果。

  记者:在诸多带兵方法中,为什么要突出强调依法带兵。依法带兵的核心是什么?

  陈:依法带兵,是坚持依法从严治军方针的内在要求,是落实依法从严治军方针的关键所在。依法从严治军,是军队这个武装集团的固有特征,也是军事管理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如果没有严格的法规、严明的纪律,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坚持依法从严治军,也是我们党三代领导核心一贯的治军思想,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保持人民军队性质,提高部队战斗力必须遵循的基本要则。而目前部队管理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一些带兵人不能做到依法带兵,而是凭经验,想当然,感情用事,甚至搞一些“土规定”,严重影响了依法从严治军方针在基层的落实。所以,我们必须深化对依法带兵规律性和必然性的认识,突出强调依法带兵。

  依法带兵的核心是严格按条令条例管人管事。军委江主席深刻指出:“管理所依据的条令条例、规章制度等,是我军性质和建军原则的具体化,是正确的思想要求、政治要求和治军经验的结晶。日复一日的经常性的严格管理,可以使制度形态的东西转化为官兵头脑中观念形态的东西,变成自觉的行动”。江主席这段重要论述,是对治军规律的高度概括,是管兵带兵的重要原则。作为基层一线带兵人,贯彻江主席这一重要指示,最根本的就是要努力实践这种“转化”工作,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促进转化,以扎实的工作使条令条例的各项要求转化为战士的自觉行动。在这方面,赵彪就是先进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果所有的基层带兵人都像赵彪那样,能够大胆地坚决地纠正各种与条令条例相悖的现象,积极地认真地践行条令条例的要求,依法带兵就会蔚然成风,部队就会按条令有序运转。

  记者:以情带兵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形势下仍然被带兵人推崇。新形势下实践以情带兵应把握哪些问题?

  陈: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官兵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平等、纯洁、和谐的官兵关系,是我们军队建设的政治基础,也是管兵带兵的根本问题。这也就是在新形势下以情带兵仍然被带兵人所推崇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以情带兵,不仅是继承光荣传统的需要,也是当代战士成长进步的需要。什么时候带兵也离不开一个“爱”字,离不开一个“情”字。作为直接带兵的班长来说,对战士一定要给予兄长情、父母爱。有了这种深厚的感情作基础,就不愁班长带不好兵。赵彪为患病战士擦身敷药、清洗床单,就是有力的佐证,就是班长以情带兵的成功典范。

  记者:现在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士兵的知识层次提高,求知欲望增强,普遍渴望成才,知识带兵在今天显得十分重要,班长在知识带兵方面应该怎么做呢?

  陈:这是一个新情况,也是当前必须着力研究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从对近年入伍战士调查的情况看,有将近半数的战士达到了高中毕业以上的文化水平,相当一部分战士入伍前受过大中专院校教育,小学文化程度的只是极个别的。可见,在战士文化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作为一名班长要想管好战士带好兵,特别是要在科技练兵中有所作为,在未来高技术条件下战争中,带兵完成作战任务,没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水平是不行的。

  一个人学习掌握的知识越多,眼界就越开阔,精神就越充实,思想境界就会越高。知识带兵在赵彪同志身上最突出的体现,就是他确实是把学习作为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翻阅他的带兵体会和日记,就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有心人,是一个善于运用知识带兵的好班长。运用知识带兵就是应该像他那样:一要勤奋学习;二要善于思考;三要注重运用。总之,就是要通过认真学习,不断增大知识储备,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基本理论启迪战士思想觉悟,用科学知识引导战士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追求,用过硬的素质带动战士搞好军事训练,深化科技练兵,使自己成为战士心目中的“知识英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