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9-11恐怖事件冲击波下的美国战略调整(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 08: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海军陆战队也将站在美国驻外大使馆门口,但他们传统的两栖战理论,战法和训练也要调整。美国还是放心不下中国和台湾海峡,但大敌当前,轻重缓急的次序也要作些改变。既然放话要在阿富汗一类地形险恶的内陆山地国作战几年,纽约州德拉姆堡的第10山地师将大放异彩(它在二战后美军的多次行动中错过了出名的机会)。本来,1975年美军撤离越南后,大部分陆军和陆战队将校军官以为从此永远告别了游击战的泥潭,80年代的重大军事改革就是要把陆军改造成真正能打正规仗的响当当的部队。这个改造,连同改造指挥机构的1986年
戈德华特.尼科尔斯法,终于造就了海湾战争中那支威镇全球的军队。但阿富汗和本.拉登迫使美军不得不重念游击战的旧经,并要想尽办法把它念好。

  空军刚刚买了第一批试飞了10年的F-22。现在,它面对的对手有时也不全是用雷达、导弹和战斗机武装起来的敌对国家。为了应付布什宣布的战争,飞机的数量,几乎与先进性和价格同样重要,飞机的载弹、装油量几乎与复杂的电子系统(它们因奔3、奔4芯片的不断升级而忙不叠的更新)同样重要,这次作战启用B-52就是证明。由于恐怖分子所劫持的大型民机载油料(不同型号的民机载油30-80吨)成为比地对地导弹和任何汽车炸弹威胁都大的飞行器。空军、美国航空航天司令部,FAA(联邦航空局),FBI及各机场和航空港,应该建立一整套规范并行之有效的反恐怖作业制度和装备。世界各国的航空和民航部门也都应照此办理,让恐怖分子无机可乘。

  美国的金融、银行机构,大致分为两类:地方银行和商业银行;各种基金和各种券商。它们也许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私人多元金融体系,由美联储和美联保独立进行调控。它们在同拉丁美洲贩毒分子的斗争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远远不足以应付当前恐怖分子的。恐怖分子,尤其是第一线充当人体炸弹的人,往往不是富人,正如布什所说:“是一些有别于穆斯林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极端分子。”他们似乎并非为钱而赴死。法国学者科昂认为:“纽约最近发生的一切更多地与人们在政治意识形态、同一性、文化等方面越来越感到绝望有关,而确实不是经济方面的原因。”布什称动用世界的银行系统与恐怖分子作战,除了阻止洗钱,搜索冻结银行帐号,建立金融互联网追踪,对有关国家、有关个人的反恐怖资助之外,更详尽的内容和战果有待进一几年步发布。

  美国的娱乐业和某些媒体,一贯热衷于恐怖和暴力的题材。最近9.11出事,才动手改动电影的胶片和电视的画面。虽然为时已晚,然而亡羊补牢,是利在美国,利在全人类的好事。那些好莱坞的导演和文化编辑,摈除恐怖和暴力的主题,换个生钱的方法,会减轻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压力和焦虑,同时也断绝了给恐怖分子思路上的启发,这个教训是太深刻了。

  引以自豪的大学,除了开设MBA、MPA、法律金融等热门人文学科外,必须增设阿拉伯语、阿拉伯历史和文化、民族学,反恐怖心理学、第三世界心理学,弱势群体心理学等教程,使美国青年加深对外势力,特别是对伊斯兰教的理解和沟通。中东、北非、中亚、印尼的石油系美国利益所在,恰好处在伊斯兰教居民占多数的地区。美国人把生活放在车轮上,享受廉价汽油的快乐时,稍稍留出一份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去缓解这些地区复杂的冲突,也许会增加一分安全。起码许多欧洲人持有这种观点。美国十年繁荣,金钱如纸淹脚,政府的对外援助反而越来越少,甚至连联合国的费用也不交了。9.11之后,是否应该有所改善呢。

  二战/冷战延续60余年的、以超级军事强国/次超级军事强国为对手的美国军事—产业—科研—教育—媒体集团,如果当真把它们的战略方向向反恐怖主义作一个历史性的调整的话,那美国的社会生活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不是翻天覆地的话)。由于调整任务的艰巨和调整周期的绵长,最开始会采用双轨制,即反恐怖/维持超级军事科技大国的战略。再往后就难讲了。美国民众的心理难测,商业、媒体、政党、潮流变化风诡云涌,一些传统的工作岗位会失去,另一些新的工作岗位会创造出来。旧的明星黯然失色,从默默无闻的角落会走来新的英雄。这一巨大变化所涉及的人与物就太多太大了。连全世界都会受到波及,每个地球上的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

  美国这次国家战略的转轨转型(由结盟对抗军事大国到结盟反恐怖),切望能走得平稳,千万别变成硬着陆式的碰撞和振荡。为对付极少数恐怖分子,搞到全民动员草木皆兵,形成一轮新的恐怖麦卡锡主义。把一个宽松热闹的商业氛围变成人人自危的商家冰窖;把一个留学天堂变成留学生噤若寒蝉之地,把天字第一号的旅游大国变得让游客望而止步,那就因小失大了。再累及股市、汇率、信用、金融期货(杠杆交易)、房地产、外贸进出口等敏感领域,那就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了。

  布什已经任命里奇担任国内安全小组主席。该机构既是一个调协机构,也是一个权力机构,它的位置似在FBI之上,负责统帅方方面面的国内反恐怖大军。没有谁认为几次空中打击就能放倒塔利班,也很少乐观者赌在几次成功的暗杀和搜捕行动上。反恐怖主义将是一场长期、艰巨、涉及许多方面的战斗。它的板机一但扣动,各种结果都有可能产生。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安全的世界上,但获得安全(包括各方面的安全)的道路却漫长而艰辛。(完)(作者:先一)(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分析:9-11恐怖事件冲击波下的美国战略调整(上)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