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将军与水兵共话解放思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07:20 解放军报

  将军与水兵共话解放思想——海军南海舰队“将军宣讲组”与七二九艇官兵一席谈

  ●本报记者高艾苏本报特约记者李湘东

  金秋时节,一幅幅将军与水兵同学“七一”重要讲话的生动画面出现在海军南海舰队:被水兵们亲切称为“将军宣讲组”的十几位将军,在舰队领导的带领下,分头走向海岛、
高山、舰艇、观通站……

  在729号猎潜艇上,记者听了两位将军———南海舰队政委邬华扬、某基地政委任光礼与水兵的一次对话。主题是:将军水兵都要“解放思想”。

  这是“上头”的事吗?

  这是729艇的一个小故事:

  福建籍操舵兵项斌,入伍前是做过海鲜生意的“小老板”。小项思想要求进步,训练成绩总是优秀,七八级风浪中还坚守在指挥台上。但党小组确定入党培养对象,班长夏继斌总对他的“思想底子”有看法。邬华扬政委由此让大家想: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

  “看他做过生意,就认为思想落后呗。”小夏想了想说。

  “但是,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从新的实际出发的啊。”邬政委说,就说小项吧,他搞过经营,但不同于旧社会的“老板”,他是党教育下成长的新一代人……

  邬政委讲这番话时,水兵们又多想了一层理:过去,总觉得解放思想是“上头”的事,是理论界的事。现在看,解放思想需要上下齐努力啊。

  不能总想个人得失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需要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说到“勇气”,邬政委讲了一个故事:

  今年8月,舰队所属海区突起热带风暴。官兵们面对灾害,上演了一场战风斗浪的英雄活剧,各型舰艇未受任何损失。本来,这一事迹可以好好宣扬一番。但舰队领导发现:在防风中,传递命令不及时,造成部分舰艇一度出现被动态势。讲评时,他们在一片赞扬声中专门“亮丑”,提出了新要求。

  “光想个人得失,当然怕实事求是;多想部队建设,就有创新实践勇气。”将军的故事引起水兵的共鸣,信号班长曾维平也讲了一则故事:

  今年,729艇首次在海军用“老猎潜艇”攻击“新式潜艇”。有的官兵“不想冒风险”,因为艇长刚在上级比武中拿了13个第一,正准备提“教练艇长”;全艇还有一批士兵待转士官。党支部有针对性地进行“少想个人得失,多想神圣使命”的教育,全艇轻装上“战场”,大获全胜。

  两则故事,一个道理: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将士都需鼓勇气。多想人民的重托、国家的利益,就会有勇气。

  解放思想不分职务高低

  “解放思想,首长给我们带了头。”水兵们听了将军宣讲在议论。

  “解放思想,可不是‘首长’的事,而是全党的事。每个普通党员都肩负有历史的重任。”任光礼政委从他熟悉的729艇聊起———729艇官兵来自全国15个省市。城镇籍战士亲属,70%在多种经济成分的企业“打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水兵中的战士党员带头给亲属写信,讲深化改革才能形成先进生产力的道理。战士党员黄赛辉还鼓励开服装店的女友积极靠拢党组织。

  “大家看,讲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的道理,党员都做宣传员,联系的是整个社会。这比‘首长’讲一堂课管用啊。”听着将军的话,水兵们蓦然觉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掌握与时俱进的科学方法,是不分职务高低的。

  舰艇思想工作骨干、主机班长邹崇涛反思起一些老习惯:过去搞理想信念教育,有个传统作法:重温入党志愿书。而过去有的入党志愿书,向“遥远的未来”表信心多。教育显得空泛。现在,他们不描绘未来情景,而是“重温入党誓言,鞭策现实工作”。理想信念教育回到了身边。

  将军听罢说:解放思想,决策者固然责任重;但许多工作新思路,基层党员想得更好。

  研究好各自岗位的“实际问题”

  今年,猎潜艇大队搞训法创新,各艇成绩平均提高6个百分点,舰艇“能战率”提高30%。将军水兵一起分析成功之路,看到:总部的新思路体现在新《训练大纲》上;舰艇的新思路落在了可行的办法上。创新,缺了哪个岗位、哪一头也不行。

  邬政委由此引申说:“解放思想,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中心。国家、军队,机关、基层,同一个大主题,面临的具体任务不同;上下都从研究好各自岗位的实际问题起步,解放思想就有落脚点。”

  任政委谈了自己工作的体会:他多次下西沙、南沙。这些年,宣传守礁部队,一直讲“吃苦奉献”;但从指挥员的视角看,则要研究改善防务条件这个“最重要的实际问题”。舰队和基地用解放思想的精神贯彻领率机关决策:守礁部队安装空调、配发海水淡化器、建不锈钢“三防”菜棚。不该苦的就不让它苦。

  “是啊,领导有领导的‘实事求是’,基层有基层的‘实事求是’。”两位将军据事论理,729艇教导员周玉君、士官张军才也说起身边事:整内务,毛巾叠成“小被子”,细菌孳生,就不是“实事求是”;改成统一搭放,也不违反条令条例。舰艇补漆,可用“方块补锈法”,不必次次大刷新……

  水兵们说的“事小”,但思路却给人清风扑面之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