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答问:全民国防教育紧系国家安危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2日 23:18 北京晚报

  全民国防教育紧系国家安危——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北京卫戍区政治部主任黄嘉祥答记者问

  日前,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北京卫戍区政治部主任黄嘉祥少将就新近颁布的《国防教育法》中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和首都的国防教育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在《国防教育法》颁布之际,请您介绍一下近几年来首都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情况。

  答:多年来,北京市的国防教育工作一直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由市委宣传部和卫戍区政治部组成,各区、县都成立了国防教育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地区国防教育的组织协调工作。1993年7月我市颁布了《北京市国防教育条例》及实施细则,使全市国防教育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系统化轨道。1996年以来,我们在全市普遍开展了主题鲜明的假日国防教育活动,如“百万市民做一日军人”、“国防教育进万家”、“我为国防献真情”、“为新世纪国防尽义务”、“公民·国防·法”等大型系列活动,一年一个主题牵引,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此外,我们还于去年成立了首都国防教育讲师团,深入到各行各业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达200多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全市已命名了20个国防教育基地,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问:国防教育的内容有哪些方面?

  答:《国防教育法》第三条规定了国防教育的内容,即“国家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国防观念是指对国防的认识和态度;国防知识是指有关国防的基本理论、常识;军事技能训练包括学习防原子、防化学、防生物武器知识和个人防护器材的使用,人民防空知识和战场救护知识常识,开展射击、投弹、刺杀等军事训练活动,以及越野、跳伞、滑翔、航海、驾驶等军事体育运动。因此,国防教育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国防理论、国防精神、国防历史、国防常识、国防法制、国防科技、国防经济、国防外交与形势、国防体育等。这些教育内容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其核心是爱国主义教育。

  问:《国防教育法》对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全民国防教育依靠各级领导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国防观念的强弱,直接影响国防教育活动的开展。《国防教育法》规定:(一)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人员应当依法履行组织、领导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国防教育的职责;(二)国家根据需要选送地方和部门的负责人到有关军事院校接受培训,学习和掌握履行领导职责所必需的国防知识。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作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事业的组织者、指挥者、管理者,应把国防教育看作一项关系国家安危的重要工作,自觉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落实。

  问:《国防教育法》如何规定学校的国防教育?

  答:《国防教育法》专门设置了学校国防教育一章,对学校的国防教育作了具体要求。一是将国防教育的内容纳入小学和初级中学的有关课程,实行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同时,提倡有条件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少年军校活动。二是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在有关课程中安排专门的国防教育内容,高等学校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实行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三是负责培训国家工作人员的各类教育机构,将国防教育纳入培训计划,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可以说,学校是国防教育的主要阵地,在国防教育中具有不可忽视的普及和提高作用。各大中小学校在搞好课堂渗透教育的基础上,要通过军训、创办少年军校、参观革命历史展览、组织演讲报告会、主题班会、写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进行国防教育熏陶,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问:《国防教育法》对社会国防教育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答:《国防教育法》根据各类社会组织的性质与特点,对国家机关、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城市居民委员会、农村村民委员会开展国防教育以及有关军事机关对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国防教育的形式和要求,分别作了规定。着重要求:(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当具备基本的国防知识。从事国防建设事业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学习和掌握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国防知识。(二)承担国防科研生产、国防设施建设、国防交通保障等任务的企业事业组织,应当根据所担负的任务,制定相应的国防教育计划,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国防教育。(三)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部门和单位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四)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和其他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青少年宫等场所,应当为公民接受国防教育提供便利,对有组织的国防教育活动实行优惠或者免费。由于国防教育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也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类社会组织必须切实执行上述有关规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问:我市在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上将有哪些举措?

  答:为依法普及和加强我市全民国防教育,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学习、宣传好《国防教育法》。主要以“国防教育系列宣传周”活动为载体,分“国防教育法宣传周”、“国防教育进社区”、“国防教育进校园”、“国防教育进军营”等专题活动内容,广泛深入地宣传、学习《国防教育法》。

  二是完善有关法规制度。以《国防教育法》为依据,修订完善《北京市国防教育条例》,从教育内容、组织领导、监督检查等方面进一步进行规范。三是抓好国防教育在基层的落实。按照《国防教育法》的要求,指导、督促相关单位依法把国防教育纳入到党政干部教育、企业职工教育、成人教育、高等院校教育、中小学生及社区宣传教育之中,使国防教育逐步走向社会化、法制化轨道。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