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珠海要成为中国的“会展中心”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14日 17:03 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林丹综述) 展览是否能成为珠海重要的经济新军?第3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为珠海重启希望之门。

  据统计,本届航展7天共有30万观众入场,收支基本持平。细心分析,会发现第三届航展的收入与前两届有结构性差别,本届的专业性收入(展位、贵宾房租金、服务费及广告)占整个收入的4成,而98届只占1成。珠海航展公司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未来的航展,专业收入将会越来越突出,现在专业收入和门票收入的比例倒过来,才算是成功的航展。受这一届航展的鼓舞,珠海市政府有了新思路:让珠海成为中国,甚至是亚洲的展览之都,展览业应成为珠海经济的一只鼎足。

  珠海航展公司总经理孙军政说:“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一年展览收入近5亿马克。在珠海,会展业的投入产出比至少是1:3。”航展7天,珠海市的酒店普遍涨价,入住率达80%以上。据称,展馆内的餐饮业在第1天的专业日就获得60多万营业额。

  数年前就有人建议:珠海是个很适合搞区域性会展的地方,应该让她成为亚洲的展览之都。一位日本的著名设计师甚至在横琴为珠海设计了漂亮而现代化的会展中心。然而,这个梦一直显得比较遥远。96、98两届航展像两次盛大的嘉年华,门票收入是主要经济来源,“会展梦”终于有点真实。但参展商却说,珠海的航展不够专业,下次不会再来,差点又是“一枕黄粱”。珠海市政府此时才意识到,展览是商贸生意,而非嘉年华,参展商是航展的生命线:航展公司从展位上收取的费用是每3米×3米光地395美元,带装修的标准展位是475美元,远远高于每张门票的收入,参展商往往是超标准装修,那么,装修和搭建费又是一笔收入。更何况,没有了参展商,观众还看什么?

  航展性质的转变,为这届航展增加了35%的展位面积,问卷调查显示,90%的参展商表示满意。但是,仅有两年一次的航展是不够的,珠海市政府希望珠海能像博览会城汉诺威市,因为它们有太多的相像:汉诺威人口与珠海差不多,也是个清静的小城,离法兰克福、科隆、柏林等中心城市的距离与珠海离广州、深圳的距离差不多,从市中心到展馆都是40公里左右。珠海航展公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作为地区性城市,珠海比不过京、沪、穗、深和香港,但如果是规模更大的区域性、国际性展览,珠海的地理位置更合适,且有超前的交通和接待能力,涌进的人潮不会让这个城市不堪负荷。”

  至少,汉诺威展览公司认同这一说法。第三届航展结束前一天,该公司总裁雷那兹和亚洲区总裁瑞德参观了航展,决定把珠海作为汉诺威的展览基地,并与珠海达成了于2002年在目前的航展展馆合作举办国际汽车展的意向,目标是亚洲第一大汽车展。

  孙军政总经理对会展在珠海成“势”相当乐观:明年5月将有全国糖酒展览,逢单年10月是航空运动大赛,2002年始有国际汽车展。航展结束,欧洲名牌服装展随即在珠海拉开帷幕。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珠海舞剑 意在航展之外(2000/11/14/ 13:59)
哈飞公司珠海航展又获大宗订单(2000/11/13/ 16:03)
第三届珠海航展来客30万(2000/11/13/ 16:03)
航展花絮--人物之最 (2000/11/13/ 14:53)
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