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珠海航展“戏中戏”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8日 02:55 辽沈晚报

  三轮车拉飞机进展区,波音和空客“斗法”,一小时一场新闻发布会……

  11月6日,世界再次聚焦中国。珠海,人如潮涌。航空航天的魅力何在?各类飞机怎样演绎蓝天激情?昨天,本报记者在珠海航展现场,发回本届航展的最全面报道。

    展坪上的飞机五花八门

  截至目前,已有70多种飞机抵达珠海。展坪周围插满了飘扬的彩旗,气球高悬,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飞机分布在展坪的每一个角落。

  俄罗斯的苏—27歼击机,身披闪闪发光的蓝白战袍,它金戈铁马的样子吸引了百余名参观者与之合影。在本届航展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军机,当属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的卡50武装直升机。这种直升机有着黑色的双层螺旋桨,但没有尾桨,几位军事爱好者告诉记者:“流线型的机身,黑灰的颜色,哪怕静止都充满动感!”“运8”、“新舟”等国产新型民用机前也围聚了许多参观者。

  展坪上的“巨无霸”——乌克兰的一架An—124因体积硕大也分外引人注目。据资料说,它的最大载重量150吨,相当于其他飞机的2—3倍。

  航展中最简陋的飞机,是泉州市林业局高永宁自制的“探索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永宁表示,这架飞机只做原理展示,根本不能飞。此外,航展组织者也不让这样的飞机随便乱飞,如果真要飞,得办好多手续。据他说,这架“探索号”是航展前一天用三轮车拉进展区的。

    波音和空客“斗法”

  本届航展,“波音”、“空中客车”、“罗尔斯·罗伊斯”、“中国航空”、“中国航天”等一大批耀眼的招牌纷纷登场。据不完全统计,参加珠海航展的400多家中外客商中,名列世界前20位的航空航天工业巨头几乎全部到齐。

  波音和空客在世界各地燃起争夺民用航空市场的战火由来已久,在前两届中国航展上,两家公司争斗得也很热闹。本届航展,两家公司早早报名参展,在认真布展的同时,各自大打新闻战、产品推介战。本届航展开幕当天,波音公司第一个召开新闻发布会,空客公司也在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后,连开了一场产品签字仪式。

  两大公司还推出各自的专家,开展各种类型的学术交流和讲座,借此联络客户、推介产品。据组委会的统计,本届航展有30多个大公司举办45场新闻发布会和十几个学术会。

    航展迷来自四面八方

  昨天,不少来自珠海、珠三角各地的人们纷纷前来观看本届航展,甚至有远从山东、天津等地赶来的。

  珠海市区至航展的专线巴士上人满为患,不少乘客都在谈论着航展。

  几公里的航展围墙外,隔几米就站着一群市民,他们有的凝望空中精彩的飞行表演,有的对展坪上各式飞机指指点点,记者粗略算了一下,约有上千人。他们担心公众日人流爆满影响参观效果,因而,宁可赶在专业日在围墙外先一睹为快。

  本届航展准备了80万张门票,组织者计划公众日的第一、二天各卖15万张,第三天卖28万张,第四天卖22万张。不知这计划能否实现?

    航展模型热销

  本届航展的欢乐气氛四处散开,12万盆鲜花摆设在机场旁、道路边。在西区的湖心路口、机场路口等八处地点,百日红、穗冠、夏瑾、波斯菊、杜鹃、长春花等鲜花或组成飞机、火箭的样式,或组成“庆祝航展”的字样。

  除了航展内商务洽谈火爆异常以外,航展外的商人也迎来了“旺季”。一位经营户说:“纪念品卖得最好,与航空航天有关的模型销路看好,不到两个小时,我都卖出1000多架了!”记者发现,航展飞行表演什么机型,场外的模型就热销,苏—27歼击机是本届航展的一大亮点,有些经营户的摊位甚至出现脱销的情况。

    一小时一场新闻发布会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航展有近千名记者前来采访,各新闻媒体“大抢”航展新闻。

  从上午9时到下午5时的时段,几乎每一个小时都有一场新闻发布会。各路记者忙得团团转,珠海的一位记者连续两次进入同一新闻发布会,幸亏工作人员发现,免得他白费力气。遇到重要的新闻发布会,几十只“长炮”镜头蜂拥而上。有的记者个头矮,还没带任何辅助设备,为了抢占有利“高点”拍摄,另外两位记者干脆托起他免费充当“云梯”。(本报记者赵艳新)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参加航展的乌克兰安-124运输机掀开机首(2000/11/08/ 01:16)
图文:珠海航展多数飞行表演因雨暂停(2000/11/08/ 01:15)
图文:珠海航展展示高科技 “神舟”号引入注目(2000/11/08/ 01:13)
图文:珠海航展支线客机云集(2000/11/08/ 01:12)
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