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在泰国演练射实弹上百发 观礼台上掌声雷动

2016年06月08日 09:3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蓝色突击-2016”:中泰“兄弟连”势如破竹

  铁甲轰鸣,硝烟弥漫。当地时间7日10时,“蓝色突击-2016”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多兵种实兵实弹综合演练,在泰尖竹汶府班扎肯训练场拉开帷幕。

  这次演练以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反恐行动为课题,分外围夺控、火力打击和清剿夺占三个阶段实施,由中泰联合指挥所共同指挥。双方参演兵力编成A、B、C三个混编分队。其中,中方参演兵力205人,泰方178人,中方出动两栖装甲装备9台,泰方出动轮式装甲车8台,以及一批轻武器。

  演练的背景是,近日,“纳塔拉”恐怖组织获得大量杀伤性武器,企图“发动”恐怖主义袭击。中泰海军陆战队员根据上级命令,抽调精锐兵力组成联合反恐分队,搜缴“恐怖分子”的杀伤性武器,“歼灭”这个恐怖组织,并夺占这个组织位于班扎肯附近地域的营地。

  情报卫星侦察显示,“纳塔拉”恐怖组织在班扎肯地域拥有2个主要营地,1号营地位于A区,为其外围警戒区域;2号营地位于B区,为“恐怖分子”主要集中地和指挥所。

  大战一触即发。为出奇制胜,联合指挥所研究决定:A队狙击组对“恐怖分子”A区警戒目标实施定点清除,而后地面突击组搭乘轮式装甲车从外围快速突击,围歼清剿A区“恐怖分子”,扫清外围障碍。

  烈日当空,热浪袭人。中方狙击手、下士李高阳身披伪装服,在齐腰深的草丛里已潜伏近1个小时。身上的迷彩服早已湿透,脸、脖子和手腕上到处都是蚊子、蚂蚁咬的包,但他始终纹丝不动,透过瞄准镜,双眼死死锁定目标。

  “砰!砰!”接到命令,李高阳和泰方一名狙击手果断击发,A区塔楼上2名“恐怖分子”哨兵“应声倒地”。

  一声令下,动若风发。隐蔽在A区外围的4辆轮式装甲车突然冲出,快速驶向“恐怖分子”营地。2辆停在营区门口,实施外围警戒,另外2辆直接驶抵“恐怖分子”躲藏的楼房底下。两个混编突击组从装甲车左右两侧跃出,交替掩护向目标逼近。

  “恐怖分子”纷纷向B区逃窜。10分钟后,A区残余“恐怖分子”全部被歼灭。

  这边枪声刚落,那边炮声骤响。观礼台右侧,B队2门自行榴炮率先开火,2发炮弹破膛而出,B区一重要目标顷刻间灰飞烟灭。观礼台上掌声雷动。

  在榴炮火力支援下,B队3台突击车、3台步战车及从A队加强的4台轮式装甲车迅速前出,成一路纵队向纵深突击。与此同时,左翼C队的2台运输车和4台轮式装甲车也迅疾而动,加速向目标地域进发。

  “轰、轰……”抵达预定地域,B队坦装车辆变换成一路横队展开。3台突击车占领阵地后,坦克火力全开,对“恐怖分子”据点实施精确火力打击,B区核心区域一片火海。而后,步战车和轮式装甲车超越突击车,进入射击阵地,火舌频吐,对“恐怖分子”火力点进行摧毁和压制。

  “全体注意,步兵下车战斗!”命令一出,百余名陆战兵犹如下山猛虎,在步战车及轮式装甲车机枪火力的掩护下,向B区纵深区域的“恐怖分子”发起致命一击,并成功夺占B区。

  铁甲出击,势如破竹。据中方联合指挥所指挥员、海军陆战队某旅参谋长张顺华介绍,演练中,中方共发射榴弹8发、破甲弹12发、穿甲弹百余发,均命中目标。这是中国海军陆战队两栖装甲、榴炮装备首次在境外进行实弹射击。

  “这次演练,中泰双方参演队员沟通顺畅,配合默契,有效检验和提升了联训分队远程狙击、立体夺控和精确打击等反恐作战能力,进一步深化了中泰两国海军之间的务实交流与合作,”演练总导演、泰海军陆战队陆战师师长桑空评价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