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阵风还是超级大黄蜂 印度舰载机如何选择

【军迷圈】阵风还是超级大黄蜂 印度舰载机如何选择
2022年01月14日 17:5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随着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进行第3次海试,印度海军正在展望未来。由于米格-29K舰载机面临一些问题,印度海军正在评估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M”与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

  从“维克兰特”号驶出科钦造船厂的那一刻起,它就成了新闻。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建造像航空母舰这样复杂战舰的国家之一。“维克兰特”号现在正在经历各种考验,航母上的每个部件和子系统都需要进行测试,这些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此次出海测试可能主要集中在舰艇操作等方面。

  航空母舰是一款重要的作战平台,而舰载机更是重点。每种类型的飞机和直升机都要进行航母兼容性试验,以确定其能否正常在航母上部署。直升机可以很快部署并形成战斗力,但固定翼战斗机还需要更长的时间。现在的情况下,“维克兰特”号将首先测试现役的米格-29K舰载机。该机已经在现役的“维克拉玛蒂亚”号上进行部署,因此试飞员和工程师将在同样采用滑跃甲板设计的“维克兰特”号上进行相关测试。由于该舰在设计时就考虑了与米格-29K的兼容问题,因此试验的难度应该比较小。

  但是米格-29K在服役期间遇到了一系列事故,机身和其他结构存在很多问题,导致该机的出动率并不理想。由于航空母舰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一般在30-40年),印度海军在现阶段必须要寻求米格-29K的替代品。此外印度也有意建造第2艘国产航母,这将需要更多的舰载战斗机。

  未来十年,航母及其舰载机将深刻影响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安全形势。毫无疑问,印太地区正变得越来越军事化,而印度正走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轨道上,这就要求海上贸易畅通无阻,而在过去几年中,传统和非传统威胁也正在成倍增加。预计情况将会变得更糟,这不仅是因为非印度洋国家的商船数量增加,而且他们的海军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印度90%的贸易量都是通过海洋运输的,而在与敌对国家的紧张关系中,海上贸易很容易被切断。而对手们不断取得的技术进步,也需要印度海军考虑未来武器的采购问题。

  正是在这个地缘政治动荡的时代,印度海军正在考虑自己的选择。海军已经为“维克兰特”号和未来的第2艘国产航母发布了56架舰载机的信息邀请书。海军正在评估两款舰载机,分别是法国的“阵风M”和美国的F/A-18E/F“超级大黄蜂”。目前“阵风M”正在果阿的印度海军训练基地,进行滑跃起飞的评估试验,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阵风M”就是为法国航空母舰“戴高乐”号设计的舰载机。“超级大黄蜂”也将在3月份进行类似的试验。与“阵风M”相同,“超级大黄蜂”最初也是一款弹射起飞的舰载机,因此进行滑跃试验对二者来说都是全新的。乐观的说,这两款舰载机顺利通过滑跃试验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就“阵风”而言,该机问世的时间比F 18和米格29K要晚,也使用了更多新的技术。

  “维克兰特”号海试时,应该也会进行舰载机起降试验。而米格-29K很有可能首先登上该舰进行测试,以使航母能够使用现有的舰载机正常运行。试验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航母甲板上调动这些飞机,以及测试升降机的能力,使舰载机能够在机库与飞行甲板之间来回调动。不过有报道称,“维克兰特”号的升降机尺寸可能限制了新舰载机的使用,特别是“超级大黄蜂”。现在这些问题不足是否已经解决了。

  目前来看“阵风M”要比“超级大黄蜂”更具有优势,因为印度空军已经装备了两个中队的“阵风”,并可能在未来几年内采购更多的“阵风”。而印度与法国迅速扩大的防务伙伴关系,也是印度做出决定时的一个重要考虑。此外如果印度海军也选择“阵风”,那么在后勤维护方面将变得更容易,许多设备和部件、以及后勤支持都将是通用的。

  印度海军计划在未来装备更多的新型驱逐舰、常规潜艇、攻击核潜艇等各种先进的作战舰艇。而舰载战斗机、P-8I反潜机和预警直升机也将帮助提升印度海军的威慑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航母舰载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