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潜艇研制过程中的“09精神”有这三个小故事

中国核潜艇研制过程中的“09精神”有这三个小故事
2021年03月23日 15:2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中国军工历史上涌现过很多可歌可泣的壮举和精神,比如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在核潜艇领域也有一种精神,这就是“09精神”,因核潜艇代号为09工程,由此得名。中国核潜艇的研制,是一部跌宕起伏的伟大史诗,这里面有过中途下马的意外,有文革因素的干扰,还有试验中经历的惊心动魄时刻……

  为原子弹让路,暂时下马

  1958年,美国建造下水了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当时,我们国内是由聂荣臻元帅主持军事装备科研工作,他很快召集专家召开会议,研究论证研制装备核潜艇的可行性,并在1958年春向中央打报告,很快批复了下来,专门抽调了几十名科研人员,成立了项目小组。

  1962年,因为经济条件紧张,当时原子弹还没爆炸,中央决定先搞原子弹,让我们这个研究暂停下来,直到1965年原子弹成功爆炸,聂帅又向中央打报告要求上马,上面批复下来继续进行,为此,这一年还成立了中央专门委员会,简称中央专委,周总理挂帅,批了三个指示,第一句话是“立足国内,艰苦奋斗”,第二句话是“第一条艇带有一定试验性质,但建成后要可以作为战斗艇用”,第三句话是“大力协同,全国有关科研单位共同努力,把09搞出来”。后来还补充指示说,首先研制鱼雷核潜艇,也就是攻击核潜艇,主要是解决核动力上艇的问题。也就在这一年,成立了国内唯一承担研制核潜艇任务的研究所。

  文革干扰,老专家养猪

  从核潜艇立项开始,研制工作是在东北一个基地进行的,这个地方水深,冬天冰冻期较短而且三面环山,保密条件很好。现在这里早已成了旅游胜地,当时却是荒山敝野,各方面条件很艰苦。大家自嘲说,这地方一年刮两次风,每次刮半年。伙食也很“绿色”,有一句俏皮话是这么形容的:“早上土豆烧白菜,中午白菜烧土豆,晚上土豆白菜一道烧”。北方冬天只有这个,一年到头见不到一点油星。

  自然条件的艰苦倒是其次,最头疼的是遇到文革的干扰,研制队伍中很多老专家被停止工作,造反派让他们去养猪,前后有半年时间。养猪那段时间,项目组遇到什么技术问题都来问,下放的专家们像救火队员,晚上白天到处跑。在基地和工厂之间有一个山坡,来回徒步走需要50分钟,下放专家经常三更半夜被工厂来的人叫去,那些年大家都吃不饱,常有人饿晕倒在路上。

  “嘎吱”异响,听了心里发渗

  核潜艇定型试验,试验项目非常多,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试验,是深潜试验。七十年代末,美国“长尾鲨”号潜艇做深潜试验,下沉到200米沉没了,艇上160人全部遇难。我国核潜艇深潜试验之前,大家心理包袱很重,有的给家里留遗书,还一起唱《血染的风采》。背着包袱下去,极容易造成操作失衡,后果不堪设想。有一位项目组负责人对大家说,这次出海试验,是要把数据拿回来,不是去牺牲,我们要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大家还是很凝重,这位负责人见状,临时起意说,“我跟你们一起下去!”此言一出,大家的气氛马上就变了。这位老专家时年62岁,在他之前,其他国家研制核潜艇,还没有过主要负责人亲自下潜的先例。

  图注:战略核潜艇水下发射战略导弹效果图

  深潜试验是在南海水域做的。下潜到深水之后出现了一些情况,在巨大水压作用力下,有些地方出现“嘎吱、嘎吱”的声响,在水下300米深处,这个声音听起来让人心里发渗。大家都很害怕,讨论试验要不要继续进行下去。经过缜密判断,带队负责人认为,试验现象原因在于有个设备安装有误差。这个数据有个区间,在下潜200米之后,并不会出现危险,所以决定继续下潜。但是和观察深度的人通话的时候,让对方把深度数字用A、B、C、D代号作答,其他人听了都听不懂,只有带队负责人自己知道怎么回事,就是为了减少大家的紧张心情。正所谓,“花甲痴翁,自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图注:中国潜射弹道导弹“巨浪一号”陆地试验发射情景

  什么是“09精神”

  1981年,我国导弹核潜艇下水,中国由此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战略核潜艇的国家;1988年完成潜射导弹发射试验,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第二次核报复力量的国家。战略核潜艇的下水、形成战斗力,对于稳固中国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对于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尊严,起到了十分巨大的作用。中国核潜艇的研制说明,只要下决心,而且认真去做,不管怎样尖端的科学技术,最后我们都一定能够取得成功。这就是“09精神”及其启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核潜艇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