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曝光03式空降战车重大升级 低成本实现性能跃升

官媒曝光03式空降战车重大升级 低成本实现性能跃升
2021年03月23日 14:52 军迷圈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近日央视《国防军事》节目中透露了一则重要消息,解放军现役的改进型03式空降战车正在进行火控系统的改装测试,如果试验顺利,该型空降车将具备行进间射击能力,并马上投入量产阶段。

  03式空降战车是中国空降兵转型建设的重点装备。2005年,该型战车在中俄军演中首次亮相,2009年,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公开向全世界展示,它的装备,标志着空降兵从着陆后由“两腿机动”逐渐向全面机械化转变,大大提高了空降兵的作战能力。

  客观来看,03式空降战车在研制的时候,受到当时国内技术限制,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例如当时国内重装空投系统承载能力有限,这样就限制了战车重量,其正面只能抵挡12.7毫米大口径机枪射击,侧面更低只能防御7.62毫米突击步枪直接命中,对于战车性能产生了不利影响。

  另一个是火力上的问题,车载武器装备有1门备弹400发链式供弹的30毫米机关炮,火力其实并不弱,但在火控系统上,03式空降战车只配备了带有火控计算机和双向稳定瞄准具的简易火控系统,可以让车长单独控制武器进行精确射击,但这套系统在行进间射击的命中率非常低。目前国家上主流的第三代步兵战车都已经采用了稳像式火控系统,简单来说,在瞄准状态时,炮长操纵台驱动瞄准镜的瞄准线,使瞄准线瞄准跟踪目标,而火炮随动于瞄准线。当炮长在坦克行进间从瞄准镜向外观察目标时,瞄准镜中的目标和背景几乎是不动的,极大地方便了炮长在坦克行进间进行射击,而且射击时只需一次瞄准。

  其实,这种稳像式火控系统,早已经在中国的主战坦克上得到广泛应用,从技术上来讲,沿用到03式空降战车上难度并不大,但是成本非常昂贵,不利于当时部队大规模采购换装。陆军的08式步战车同样没用采用稳像式火控系统。只有05式两栖步战车由于海上射击的特殊要求,故而采用了上反稳像式火控系统。

  这个难题怎么解决呢?陆军装甲兵学院某教研室单东升教授,经过十几年的刻苦攻关,终于解决了步战车和空降兵战车行进间射击的问题,成功研制出新型数字式稳像火控系统。相较于传统的稳像火控系统,新系统的价格大幅降低,却能够达到很高的精度,将系统发挥到极致,可以实现现有装备性能的大幅提升,从而增加了装备的战斗力。

  在2015年,这套新火控系统曾经在08式步战车上进行过摸底打靶实验,在15公里车速射击时取得了5发5中的成绩;20公里5发5中;25公里5发4中。2018年,系统成功通过定型鉴定试验,填补该领域多项空白。一线部队战术教员反馈,系统有效提升了步兵战车的射击精度、稳定性与战场生存能力。面对成绩,单东升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转身又投入某型空降步兵战车的改造攻关中。

  从央视报道的画面中来看,改进型的03式空降战车炮管根部增加了一个光电装备,应该和这套数字式火控系统有关。此外,改进型的03式空降战车炮塔上还安装了两根天线,和空降轮式战车的天线非常类似,应该是为了提升战车信息化水平,增强战车联合作战能力。

  总之,新型火控系统的采用,以较低的成本有效增强03式空降战车的射击精度、稳定性与战场生存能力。一旦通过测试,就能够实现大规模升级换装,对空降兵部队战斗力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从长远来看,2018年珠海航展上,已经出现了中国第二代空降兵战车的身影。相较于03式空降战车,新型战车的设计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采用新型战车炮塔,车长位置由车体调整到炮塔,从而提高对战场态势观察和掌握能力,第二代空降兵战车主要武器升级为1门100毫米线膛炮和1门30毫米并列机关炮。由于换装新炮塔和武器,国产第二代空降兵战车要求底盘具备更大承载能力,第二代空降兵战车的车体加长,负重轮增加到6个,由于尺寸重量的增加,整体的装甲防护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以提高空降兵战车生存能力。从总体上来看,国产二代空降兵战车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整体作战能力比03式空降战车有较大提高,我们期待着这款新型战车早日列装的消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空降战车03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