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35首次进行JSM隐身导弹投放试验 日本已下订单

F-35首次进行JSM隐身导弹投放试验 日本已下订单
2021年03月22日 17:06 军迷圈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据美国和挪威相关媒体报道,今年2月份,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F-35A(编号AF-01)隐身战斗机成功进行了首次JSM联合打击导弹的投放试验。JSM导弹是一种多用途武器,源自“海军打击导弹”(NSM),由挪威公司开发,已经在挪威皇家海军投入使用。

  美国也非常重视这种导弹,和挪威合作开发,将其用于F-35A和F-35C战斗机,因为这种导弹的尺寸能够很方便地安装在两种战斗机的内部弹仓中(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因为升级发动机使弹仓变小,无法携带这种导弹),增强第五代战斗机的反水面战和对地打击能力。

  F-35A/C战斗机能够在内部携带两枚这样的导弹,还能够在机翼外部挂架上携带。

  图片:F-35A战斗机首次投放JSM联合打击导弹。

  这次试验成功后,JSM导弹将进行更多的测试,而此之前,JSM已经成功地进行了F-16、F/A-18E/F战斗机的外挂试验,也完成了F-35所有型号的外挂试验。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也为自己的F-35A战斗机选择了这种导弹,因此对我们来说,这种导弹在未来必然成为心腹大患!

  那么,这种首款能够装进F-35战斗机内部弹仓的多用途空对地巡航导弹到底是什么水平,为什么对该弹与F-35战斗机的整合需要高度关注呢?这里与大家详细分析!

  图片:JSM导弹与F-35战斗机的结合!

  JSM全称为联合打击导弹,是在挪威NSM反舰导弹基础上研制的一款对地打击导弹。

  挪威是世界上著名的反舰导弹研制国,由于其西南濒大西洋,西北临北冰洋,海岸线曲折,多峡湾和岛屿,二战中曾经历过短暂而激烈的海岸防御作战。冷战时期,挪威又长年处于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对抗的前沿,海防任务繁重。

  因此,挪威最大的军工企业康斯伯格防御与空间公司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致力于发展反舰导弹,著名的“企鹅”反舰导弹就是这家公司的得意之作。

  图片:挪威著名的“企鹅”反舰导弹。

  上世纪90年代后,挪威开始了第五代反舰导弹的研制,这款导弹被命名为“海军攻击导弹”,简称NSM。

  NSM导弹是一种先进的中型反舰巡航导弹,具有一定的对陆攻击能力,射程200千米,采用GPS+惯性与地形轮廓匹配导航相结合的制导方式,末端采用红外成像制导,具有非常精准的打击能力。这款导弹受到了美国海军的青睐,作为代替“鱼叉”反舰导弹的下一代反舰导弹来采购,目前已经配置在了美军的濒海战斗舰上。

  图片:挪威NSM反舰导弹(海军攻击导弹)。

  在NSM反舰导弹的基础上,挪威又提出了研制空射型号的设想,将其发展为一款全向、高精度、多任务型的防区外发射武器,以攻击防御严密的陆上和海上目标。

  美国人的参与让这一项目进展加速。2007年,康斯伯格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关于在空射型NSM导弹基础上为F-35战斗机研制标准反舰导弹的合同,即JSM导弹。

  为了能够装进F-35战斗机的弹仓,JSM导弹进行了大幅度改进,外形与NSM已经大相径庭。JSM导弹弹体更加细长,采用方形的隐身外形,整体重量达到375千克,弹长3.7米,折叠后的弹翼能够完全平贴在弹体上,发射后弹翼展开更加细长,表面积也有所加大。同时,进气口从导弹上部移到了两侧,进一步提升了导弹的隐身性能。

  JSM导弹射程555千米,已经超过了当今绝大多数防空导弹的射程,属于先进的防区外发射弹药,该弹可以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配属不同的战斗部,以满足反舰、对陆攻击等不同需求。

  图片:进行改进后的JSM导弹,进气口从背部换到了两侧。

  2018年3月,一架美国F-16战斗机携带了装有杀伤战斗部的JSM导弹进行了最后一次飞行测试,也是第一次全程飞行测试,准确命中了位于犹他州靶场的模拟靶标。该导弹预计将于2021年达到初步作战能力,所有安装了Block4版本火控软件的F-35战斗机都能够携带这款导弹。

  JSM导弹除了能够装入F-35弹仓外,还能够挂在机翼下的4个挂点上,以提升导弹载弹数量。由于导弹射程较远,需要进行中继制导,因此其支持Link16战术数据链,可以实现A发射B引导的发射方式,还能够让发射方准确掌握导弹的位置,以强化导弹对目标造成的伤害评估、精准度评估等。

  除了F-35战斗机外,JSM导弹还可以整合到F-16、F/A-18、“台风”等战斗机上。有了美国的示范效应,JSM导弹将成为未来空对面打击的强劲一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图片:我们还缺少一种能够装入隐身飞机弹仓中的空对地导弹,但相必研究工作已经展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F35导弹JS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