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公开导弹洞库内部画面 新型弹道导弹发射车曝光

伊朗公开导弹洞库内部画面 新型弹道导弹发射车曝光
2021年03月22日 16:44 军迷圈 作者:蒋蒋的兵工厂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蒋蒋的兵工厂

  3月15日,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公布了一个新的导弹基地,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拉米、卫队海军司令坦格西里参加了当天的揭幕仪式。该基地装备了不同的系统与不同射程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让革命卫队海军有能力从地下发射精准制导导弹。

  本次画面中展示的显然是导弹储存的洞库,与之前展示过的用于导弹车出入的洞库和用于弹道导弹发射的洞库都不同,里面密密麻麻排列的都是导弹发射箱,数量虽多,其实展示的就两种型号,而且都有中国血统。

  其中白色弹头整流罩蓝色弹体的是努尔反舰导弹,他其实是中国C-802亚音速反舰导弹,也就是中国鹰击-82的出口型。当年伊朗急需一种先进亚音速掠海攻击反舰导弹,而中国的C-802导弹在试射时就命中了120公里之外的靶船,因此伊朗人立刻于90年代购买了其组装生产线,并把代号改为了努尔反舰导弹。目前已经扩展到了三军通用,可用陆基、空基、海基平台发射,该弹弹长6.392米,弹径0.36米,翼展1.22米,全重815千克,安装有165千克半穿甲战斗部,最大飞行速度0.9马赫,巡航飞行高度20至30米,攻击飞行高度5至7米,采用惯性制导加主动雷达末制导,射程200千米,最新改型据说其射程达到了300千米。

  由于伊朗介入了周边众多战事,并把努尔反舰导弹对外输出,因此获得了众多战果,包括胡赛武装用其攻击过美军“梅森”号驱逐舰,但没有命中,2016年10月1日,胡塞武装使用该导弹击毁了阿联酋一艘HSV-2高速联合运输舰。2017年1月31日重创一艘沙特“阿·麦地那”级导弹护卫舰。这货还打过自己人,2020年5月11日贾马兰号护卫舰误击了科纳拉克号支援船,直接炸没了整个上层建筑,死亡34人。

  另一种伊朗展示的安装有红色整流罩的导弹为胜利-1反舰导弹,也有翻译做纳赛尔导弹的,其实是仿制中国的C-704轻型反舰导弹,采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射程35千米,飞行高度15-20米。他是在仅仅长3.284米,弹径0.28米,重360公斤的弹体内塞上了一个130千克的半穿甲战斗部,这个战斗部仅仅比C-802少了32千克。这就意味着这款导弹适装性特别好,具有让4000吨级护卫舰吃不了兜着走的能力。而且这货还丧心病狂的加上了客户DIY功能,根据客户需要可以换装单级或者双级助推器以增大基础型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射程;换装雷达、红外/紫外成像或电视制导导引头以增强导弹抗干扰能力和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如果价钱能够谈拢,转让生产线和技术也不在话下。这就精准打击了中小国家的心理好球区,只能让它发出买买买的声音了。

  雷达导引头版C-704

  电视/红外制导版C-704

  C-704于2006年珠海航展对外亮相,伊朗直接购买了C-704的生产线,《简氏防务周刊》就曾报道伊朗在2010年建成了导弹工厂,按许可证生产C-704导弹,并将其改名为“胜利-1”型反舰导弹,安装在伊朗海军C-14型“中国猫”导弹艇、“佩卡”级导弹艇上;在此基础上又发展出胜利空舰导弹,能够挂载在F-4战斗机上;还开发出了卡车运载的岸防导弹。

  中国猫级快艇发射胜利-1反舰导弹

  “佩卡”级导弹艇

  挂载在F4战斗机上的胜利导弹

  胜利-1岸舰导弹

  2019年2月24日,伊朗海军首度对外展示了卡达尔级微型潜艇发射“胜利-1”型潜射导弹的画面,导弹从水下发射并成功命中目标。这种“胜利-1”型潜射导弹估计也是C-701或C-704的改型。从山寨和发展C-704角度讲,伊朗算是技术实力很强了。

  2011年伊朗还曾经向哈马斯走私胜利-1导弹,结果军火船被以色列查获。这些快艇安装胜利-1导弹确实非常适合波斯湾的特殊地形,曾有过实战记录,但没有命中。

  此外,本次伊朗还在广场展示了大量的导弹机动发射车、雷达、电子战设备,其中包括前两种导弹的发射车,这些车辆都采用民用卡车底盘改装,战时可能会外罩集装箱式的伪装,雷达车等都能够收入车厢内便于隐蔽。毕竟面对美国这样的敌人,只有出其不意才能有点战果。努尔导弹的发射箱和展示的发射箱还不太一样,有一个突出的弧线形外罩。

  本次视频还出现了几辆特殊的导弹发射车,其底盘后部安装有两个导弹发射筒。从其双联装发射筒与倾斜式发射方式来看,笔者更倾向于是法塔赫110系列弹道导弹的筒装版。法塔赫110系列弹道导弹是一型固体燃料导弹,现已形成了一个大家族,据说还与1991年我国卖给伊朗的从红旗2改造的出口型M-7对地导弹有技术渊源。

  1997年伊朗开始研制征服者/法塔赫-110导弹。法塔赫-110弹径0.61米、弹长8.86米,战斗部重450-650千克,采用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在3马赫左右。弹体前部有4个三角形全动舵面,弹体尾部有4个三角形和4个梯形弹翼。该弹采用惯性制导,圆概率误差低于50米,其发射车使用民用底盘,最早采用类似红旗二的转塔发射架设计,后来则采用双联发射架。

  该型导弹经历了多次改进,弹头从450到650千克,射程从250千米到500千米,还发展出了最新的法塔赫-313导弹,弹头500千克,射程500千米,使用卫星制导和惯性制导,打击精度在20米左右,然后换用主动雷达导引头,发展出了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也门胡塞武装发射征服者-110弹道导弹击中沙特和海湾国家联军总指挥部,造成沙特特种部队指挥官阿卜杜拉。萨哈颜和约500名联军士兵伤亡。法塔赫313导弹参与了2020年1月8日凌晨,伊朗对多个美军驻伊拉克基地袭击。行动代号“烈士苏莱曼尼”。伊朗共发射了15枚弹道导弹,其中10枚击中阿萨德空军基地,一枚击中埃尔比勒基地,另有4枚没有击中目标。本次视频中出现的可能是其改进型,弹翼应该是使用了折叠设计。

  本次公布的导弹基地可能是其波斯湾南部沿海深山中建设的重点基地,其目的就是通过导弹基地的地下设施增强其生存能力和打击的隐蔽性,以达到威慑美国,战时封锁波斯湾的企图,因此配备了大量武器。这也是伊朗对与美国谈判核问题陷入僵局的一种回应。毕竟手里有家伙,心里才不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伊朗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