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正建2艘新型两栖攻击舰 美媒:比中国075还大10%

俄正建2艘新型两栖攻击舰 美媒:比中国075还大10%
2021年02月10日 13:25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俄罗斯目前正在建造两艘23900型两栖攻击,预计将分别于2025年和2027年在俄罗斯海军服役。

  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一直都在制造小型水面战斗舰艇和核潜艇,甚至都没有为其海军制造驱逐舰或巡洋舰这样级别的战舰。这两艘新型两栖攻击舰被命名为“伊万·罗戈夫”号和“米特罗凡·莫斯卡连科”号,它们代表了俄罗斯三十年来最雄心勃勃的水面舰艇建造计划。俄罗斯国防部和联合造船公司于2020年5月签署了这份造舰合同,两艘两栖攻击舰的总价值仅为13.6亿美元。如此低廉的价格是由于俄罗斯卢布汇率相对于美元的疲软,以及一些舰载装备,如防御武器等,将包含在一份新的合同中,而不在这份合同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建造的新两栖攻击舰吨位相当大,据俄国防部高级官员说,每艘军舰的排水量约为44000吨。这可能还只是标准排水量,该舰在搭载了飞机、装甲车辆,海军陆战队士兵和相关武器船的满载排水量可能会达到46000吨以上。

  与俄罗斯新两栖舰的吨位相比较,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两栖攻击舰的美军“黄蜂”级,其排水量约为40000吨;即使是美军最新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满载排水量约为45000万吨。而中国新型075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约为40000吨,而法国和韩国装备的“西北风”级和“独岛”级两栖舰分别排水量仅为20000吨左右。因此,俄罗斯23900型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两栖攻击舰,该舰比许多航母都要重,包括法国40000吨的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和日本最大的27000吨的“出云”级。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正在建造的新型两栖攻击舰的尺寸。

  这些两栖舰的大小也让人怀疑,俄罗斯是否真的打算把它们作为直升机航母和两栖攻击舰来使用?还是像美国海军一样,计划在该舰上部署垂直起降战斗机。在1980年后期,苏联一直是垂直起降战斗机方面的领先者,其研发的雅克-41战机已进行了原型机测试阶段。俄罗斯官员们一再表示,垂直起降战机正在研发中,但它是否会具有第四代或第五代战机的能力,以及是否会与其他国家联合研发,目前仍不确定。新的垂直起降战机可能会装备相控阵雷达,并可以使用新型高超音速空对空导弹等先进武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