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卫星图显示中国新航母已在船厂装配 水线以下已合拢

卫星图显示中国新航母已在船厂装配 水线以下已合拢
2021年01月19日 11:42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最近网上不断传出我国下一艘航母的建造消息,目前卫星图片显示,已经在船厂内进行装配了,水线以下的船体已经合拢。

  对于我国下一艘航母,大家期盼已久,而且这还是一艘将采用电磁弹射的新航母,直接跨过蒸汽弹射,一步跨入到电磁弹射,直追美国的“福特”级航母,怎么不令人期待呢?于是,网上不断有消息说,我国下一艘航母将于2021年内就下水,并将很快交付海军,这样中国就拥有了三艘航母,从而成为仅次于美国、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

  但期待归期待,我们还是要正视这个进度问题,老话说得好,欲速则不达,况且我国下一艘航母采用了太多的新技术,尤其是电磁弹射技术,这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我们尚处于摸索过河的过程当中,尽管前期陆上试验很成功,歼-15电弹型已经进行了成百上千次的弹射试验,但那毕竟只是陆上试验,真正装到我国下一艘航母上之后,会不会出现问题,谁也不敢保证。

  这方面,美国最新的“福特”级航母就给我们提了一个醒。

  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1月12日报道,在加入美国海军3年后,“福特”号航母的“老毛病”仍未得到解决。

  什么“老毛病”?其中两个就与我国下一艘航母上将采用的技术相关,一个是电磁弹射技术,另一个就是电磁拦阻装置。

  报道称,作为首艘配备电磁弹射和新型拦阻装置的美国海军航母,“福特”号在这两方面都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故障,导致该航母连续多日无法弹射或回收舰载机。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具体故障。

  根据五角大楼负责该系统测试的主任罗伯特•贝勒的一份报告,电磁弹射器应当在平均弹射4166次时才会发生1次故障,但在实际测试中,每次故障之间弹射间隔平均只有181次,在2020年的两次故障更是“导致弹射器停用了3天”。

  而该航母配备的新型拦阻着舰装置也仍然存在问题。这种装置的理论故障频率应当是1/16500,但根据贝勒的报告,该拦阻装置的在平均每隔48架着舰后就会出现故障。

  说白了,上述故障就是可靠性不过关,达不到理论设计值,而且相差甚远。这如果是在战时,后果将不堪设想。连续多日无法弹射或回收舰载机,这要是在战场上,航母就等于贻误战机,要知道,航母真正的战斗力就来自于舰载战斗机,你连舰载战斗机都起飞不了,或者是起飞了,返航时却无法回收,这是要让飞机掉海里吗?搞不好别人的飞机来攻击了,这些滞空的战斗机却无弹可用,只能成为别人的空中活靶子,那就损失惨重了。

  另外,“福特”号航母所配备的先进武器升降梯也仍然存在问题,在2017年“福特”号服役时,11部武器升降梯中只有2部能用。根据五角大楼的最新报告,现在有6部电梯能用,美国海军计划在今年4月才将11部电梯全部投入使用。

  相比之下,武器升降梯的问题还算是轻的,前两个问题才是真正核心,短期内恐怕无法解决。即使是武器升降梯的问题,也反映出美国海军一味追求进度、不切实际的接舰流程,这么简单的问题,在交付前竟然不验收吗?

  所以说,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带给我们的启示:质量比速度更重要,我国下一艘航母要“稳”字当头。

  笔者认为,我国下一艘航母采用高新技术过多,不要急于交付,建造过程中加强监管,未来下水、舾装和海试,都要认真对待,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踏踏实实走完整个流程,尤其是可靠性这一关必须要严把关,到最后交付海军之后,不要出现大的问题,至少不要犯美国海军“福特”号那么严重的技术问题,电磁弹射和电磁拦阻出现可靠性极低的现象。

  另外,根据尹卓将军在央视上的介绍,我国采用的电磁弹射技术比美国海军的“福特”号还先进一代,属于第二代电磁弹射技术,那我们就更应该急不得,技术先进的背后,也存在可靠性的难关。况且,我们拥有航母的时间太短,使用经验方面无法与美国海军相提并论,尤其是弹射技术,美国都使用几十年了,而我们才是从零起步,更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追求进度。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国下一艘航母就是一艘试验探索性质的航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它的首要任务。

  只有通过下一艘航母的扎实研制,走完整个流程,把存在的隐患都彻底解决了,那么我们后面的电磁弹射航母发展速度才能快起来。

  所以,笔者推测,我国下一艘航母应该于2022年上半年下水比较合适,2025年交付海军比较靠谱。

  另外,在舰载战斗机方面,有消息说我国隐身舰载战斗机很可能于2021年内首飞,于是网上一片叫好声,说什么隐身舰载战斗机刚好与我国下一艘航母的进度相匹配,未来几年我国下一艘航母海试的过程当中,隐身舰载战斗机就可以上舰测试了。

  网友的这种急切心态,完全可以理解,毕竟近些年来,我们的周边国家开始大量装备F-35系列隐身战斗机,尤其是日本和韩国,都将利用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隐身战斗机上舰,对我国来说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不过,这里先不说国产隐身舰载战斗机是否会于年内首飞,但从求隐的角度出发,先上舰的也应该是歼-15电弹型才对,毕竟歼-15电弹型已经先期进行过陆上试验了,积累了一定的使用经验,先上舰更合理。

  笔者认为,歼-15电弹型肯定是我国下一艘航母早期的主力舰载机,国产隐身舰载战斗机可以先不用着急,等性能慢慢成熟之后再上舰也不迟,毕竟可以用歼-15电弹型顶着先用。

  最后再强调一遍,质量比速度更重要,我国下一艘航母一定要“稳”字当头,否则就会出现美国海军“福特”级航母面临的窘境,都服役三年了,还问题一大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