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藏军区边防部队成建制大规模换装星空迷彩服(图)

西藏军区边防部队成建制大规模换装星空迷彩服(图)
2021年01月18日 10:51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西藏军区某旅在海拔4600多米的陌生地域组织成建制、全员额、多科目、连贯性实兵实弹演练。演练中空地协同出击,多种新型火炮首群覆盖,各型随伴火器实施精准打击,全面检验部队在高海拔地域下的作战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练全员着装为新式“星空迷彩”,标志着“星空迷彩”已经开始成建制大规模列装服役。

西藏军区某旅全员着装新式“星空迷彩”服西藏军区某旅全员着装新式“星空迷彩”服

  “星空迷彩”作训服首次公开亮相于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官兵们身着威武、美观、实用的新式“星空迷彩”作训服,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全方位展现了新时期我军将士的精神风貌。

  国庆阅兵结束后不久,有媒体报道称,2019年12月,我军某旅侦察营身着“星空迷彩”系列作战服和下一代单兵作战系统参加训练。这是“星空迷彩”首次曝光列装给陆军作战部队。不过,当时换装“星空迷彩”的,是营一级作战单位,而非大规模换装。

“星空迷彩”作训服首次公开亮相于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 “星空迷彩”作训服首次公开亮相于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

  2020年中旬,有媒体报道称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已换装“星空迷彩”服,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2020年6月24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回答记者关于“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已换装星空迷彩服”提问时,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身着的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亮相的新式迷彩服。该款迷彩服正在有关部队组织试穿。下一步,我们将按计划陆续配发全军部队。”不久后,在我军举行了多次训练中,都有“星空迷彩”的影子。此次西藏军区某旅全员着装“星空迷彩”,标志着“星空迷彩”已经开始成建制大规模列装服役。

  “星空迷彩”的服花型颜色为全新设计,分为林地、荒漠、丛林、城市、沙漠等五种,能够适应国内外不同的地形地貌。与传统迷彩服相比,“星空迷彩”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首先,隐蔽性更好。据国内军事专家介绍,该新式迷彩服之所以有星空的效果,是因为引入更不易识别的微小数码格,较传统迷彩图案更细腻。在实战中,远观是一种效果,近观又是另一种效果,无论远视还是近视该迷彩服,都很容易看走眼,因为星空迷彩使人体与作战环境高度趋同,大大提高了隐蔽效果。

  同时,与过去的老式迷彩服大面积色块相比,“星空迷彩”服的数码色块设计更加细碎,和自然环境能够更好地融合。为此,配套的头盔、战术手套、作战背心也都选用了同款颜色,就是军靴也做了改进,使隐蔽性更好。

  其次,通用迷彩取代军种迷彩。“星空迷彩”服不再按各军种划分,例如陆军的林地迷彩、荒漠迷彩,海军的海洋迷彩,空军的城市迷彩,火箭军的丛林迷彩,而是按实际地形划分为林地、荒漠、沙漠、城市等款式,部队打什么仗就统一穿某款迷彩服。这样做不但能减轻后勤负担,还有力保障了未来全军的全疆域立体攻防作战。

  最后,实用性更好。“星空迷彩”服除了隐蔽性好外,还具有更好的实用性。例如,衣领采用风衣立领设计,可以有效防风防尘。上衣门襟采用快开拉链设计,让战士们可快速穿脱。胸袋采用斜插口不规则形状设计,方便在野外放置物品。此外,肘部、膝部增加内置护肘护膝设计,可以在实战中保护战士的手肘和膝盖;上衣腋下以及裤子裆部均采用立体剪裁和“菱形”结构设计,既修身又不妨碍运动。

  另外,“星空迷彩”服把军衔和姓名牌放到了胸口的位置,在战时,一旦官兵趴下,远处是看不到这个牌子的,非常利于隐蔽潜伏;而平时需要官兵辨认时,标牌放在胸口也很醒目,同时穿戴起来十分方便。肩(胸)章旁边还出现了一个二维码。有媒体猜测是使用者的个人医疗数据,比如血型、过敏史等,这样在战场急救的时候,医生一扫码就能知道伤者的个人信息,防止有输错血、打错药的事情发生。

  这种从实际出发的细节还有很多。例如作训服左右胳膊处预留了魔术贴,不像07式作训服那样还要用钩子或针线缝住。这样可以快速的贴上部队标志,脱下洗涤的时候也不麻烦,而且在丛林地区行军时,也不怕被树枝勾住。

  据生产该“星空迷彩”的某公司称,新式迷彩服在材质和性能上也进行了全面改进,拥有更轻、更坚实、耐磨和不易燃烧的特点,这些特性对提升士兵的穿着舒适度,减少衣服的磨损,并能减轻燃烧的伤害,都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有效手段。

与传统迷彩服相比,“星空迷彩”具有隐蔽性好、实用性强等特点与传统迷彩服相比,“星空迷彩”具有隐蔽性好、实用性强等特点

  “星空迷彩”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且款项、颜色与美国、俄罗斯等国迷彩均不同,款式独一无二,是一款全新的军服,对于提升我军的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星空迷彩”外,一起列装的还有我军新一代信息化单兵作战系统,包括夜视仪、发话机、单兵数字化身份信息识别章、悬挂装置等,据悉,作为一套完整的单兵作战系统,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单兵综合系统,各个单元之间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使每名战士都能够在作战中更快地收发情报、掌握敌我动态、增强战场感知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西藏军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