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买的法国阵风战机为何出口情况不佳:质次价高

印度买的法国阵风战机为何出口情况不佳:质次价高
2020年07月31日 15:08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防务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斗机是目前欧洲仅有的三款还在生产的战斗机之一,也是唯一一款正在生产中的法国战斗机,该机计划取代老式的幻影2000战机。

  “阵风”于1986年首飞,并于2001年投入使用,被认为是一种“4+代”飞机。该机虽然源自英国、德国和意大利联合推行的欧洲战斗机计划,但“阵风”有几个重要的不同之处,包括使用了性能较差的M88发动机,这使得“阵风”的飞行速度慢了很多,机动性也降低了。这款战机与美国F-18C“大黄蜂”的重量级别大致相同。在M88发动机研发之前,“阵风”最初使用的就是“大黄蜂”的F404发动机进行测试。与F-18一样,“阵风”的设计初衷是低成本和可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但这意味着该机既不擅长空对空作战,也不擅长于对地面攻击,执行这两项任务能力都远不如重型战机。

  由于“阵风”战机体积小,并且许多技术都受到限制。特别是与现在市场上更先进的战机,如美国F-35A相比,“阵风”不仅在技术上落后F-35一代,而且价格还比F-35更高。“阵风”战斗机是国际市场上最昂贵的战斗机之一,每架售价2.4-2.6亿美元。造成这一高成本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更法国经济购买力问题,法国国防部门的工作效率低的问题等等。与竞争对手F-18、米格-29或F-35相比,“阵风”的生产数量太少,无法靠大规模来摊薄成本。这导致了“阵风”战机的出口在国际市场上表现不佳。

  阻碍“阵风”出口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该机的过的高成本和并不理想的作战性能。这意味着对于那些寻求高端战斗机的国家来说,他们将倾向于寻找更强大的重型战机,比如F-15或苏-35等。而对于那些寻求廉价中型或轻型战斗机的国家来说,F-16V,F-18E或米格-35性价比更高。因此,从韩国和新加坡选择了强大的F-15战机。埃及选择了苏-35而拒绝采购第二批“阵风”战斗机。巴西、阿曼、摩洛哥、阿联酋和科威特也都拒绝了“阵风”。法国国防部长声称,“阵风”在摩洛哥的竞标失败因因为是该机过于复杂和成本过高。摩洛哥随后决定购买F-16V战机,这些战机在某些方面更先进,而且性价比更高。利比亚在2011年战争爆发前也曾考虑购买“阵风”战机,但最后还是放弃了。

  2018年,当时法国向比利时提供了200亿欧元的投资,前提是比利时要购买“阵风”战斗机。达索公司还承诺,如果比利时购买“阵风”,将在20年内获得100%的经济回报,并提供5000多个高科技岗位,这反映出法国急于弥补其战斗机缺乏竞争力的缺陷。而法国开出的条件也比其他竞争对手都更为诱人,尽管“阵风”的实力较弱,但人们还是普遍预期,该机将赢得比利时的采购合同。然而,比利时还是选择F-35A战机,“阵风”继续惨败,法国媒体广泛抨击比利时的这一选择缺乏与欧洲邻国的团结,法国官员对此表示强烈失望。比利时人的选择将受到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影响,因为F-35A在能力和成本效益方面都比“阵风”有明显的优势。

  法国不但未能获得更多“阵风”订单,而且对于已经采购“阵风”的三个国家来说,似乎没有一个想再买第二批“阵风”。例如,埃及于2014年订购了24架“阵风”战斗机,尽管法国似乎对埃及再采购至少十几架“阵风”抱有很高的希望,但埃及军方对这款造价昂贵但性能平庸的战机毫无兴趣。取而代之的是,寻求购买俄罗斯的苏-35重型战机。而在轻型战机方面,埃及正在考虑米格-35、歼-10C和JF-17Block3型,尤其是歼-10被认为更加出色。卡塔尔是第二个引进“阵风”战机的国家,它显然没有继续下订单,而斥巨资购买了F-15QA,这是F-15战机最先进的升级型号。F-15在性能要超过了“阵风”,而成本要比“阵风”便宜。卡塔尔目前正在考虑继续订购F-15战机,甚至对苏-35也表现出了兴趣。而没有人对继续购买更多的“阵风”表现出兴趣。

  “阵风”号的第三个出口客户印度也显著减少了订单,从126架减少到只有36架。而这一采购项目还引发了一场重大丑闻,并引发了广泛的腐败指控。印度对购买更多的“阵风”战斗机并没有表现出兴趣,而是继续订购了数十架俄罗斯战斗机。印度目前正在讨论购买俄罗斯“4++代”米格-35中型战斗机和苏-57重型战斗机,一旦设计进一步成熟,预计将购买这两款战机。“阵风”战斗机是印度空军中速度最慢的战斗机,飞行高度也最低,这严重限制了该机在边境高原山区作战时的用途。再加上“阵风”高昂的价格,以及俄罗斯能提供更新更便宜飞机,这些因素都令印度继续采购“阵风”的前景暗淡。

  另一个对“阵风”战机出口的不利因素是法国有限的政治影响力,因为所有的武器采购都被视为具有强烈的政治动机,但由于英国和美国对潜在客户的政治影响力更大,法国战机往往失去了优势。再加上其性能缺陷,使得“阵风”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微乎其微,目前很少有国家对“阵风”表现出任何兴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