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俄军测试新武器或发生核泄漏 致北欧辐射超标

美媒:俄军测试新武器或发生核泄漏 致北欧辐射超标
2020年07月02日 15:50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瑞典科学家近日检测到的辐射水平超标,可能发生了核泄漏事故。这可能与俄罗斯正在研制的新型核动力战略武器有关。这些武器是普京在2018年3月1日公布的一系列新型“超级武器”的一部分。俄罗斯目前正在试验一款“波塞冬”核动力巨型鱼雷和一种“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CTBTO)透露,瑞典科学家检测到的辐射水平高于平时水平。根据分析,推测起源于俄罗斯北部。执行秘书长拉西娜·泽博称,他们检测到3种同位素,分别是铯-134、铯-137和钌-103与核裂变有关。这些同位素也可能与民用的核电站泄漏有关,但肯定超出了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的授权范围。

  尽管俄罗斯原子能机构已否认辐射来源于该地区的两个核电站,但使用核反应堆的不仅仅是民用核电站。核政策专家汤姆·摩尔认为,不能排除这些辐射是源自军用核反应堆。禁核试组织监测放射性元素的目的是鉴别核爆炸事件,但不能有效地排除放射性元素是来自为民用还是军用的核反应堆。

  对于此次辐射水平超标事件,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俄罗斯正在开发的“海燕”巡航导弹。它的正式名称是9M730,北约代号Skyfall。这是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设计使用核动力发动机使其射程几乎是无限的。“海燕”导弹由于是在空中飞行,所以导弹若出现任何事故都有可能发生核辐射。

  此类事故可能在去年8月就发生过。当时在俄罗斯海军试验场发生了致命的辐射事故,地点靠近北德文斯克地区。事故是由火箭发动机爆炸引起的,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与“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有关。

  另一款可能引起辐射水平超标的武器是“波塞冬”核动力鱼雷,该鱼雷将从特制的潜艇上发射。它长18-23米,大约是美军三叉戟导弹的两倍。“波塞冬”核鱼雷的射程几乎也是无限的,美国将其形容为洲际武器、核武器和自主航行鱼雷。该武器虽然速度缓慢,但对纽约和洛杉矶等沿海城市都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虽然“波塞冬”鱼雷的反应堆可能没有太多的屏蔽,但它基本都在水下航行,因此任何辐射泄漏都可能不会到达大气层。但它在试射后,将浮出水面被回收,因此有可能会使数百公里外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出现放射性物质超标。

  情报分析师们一直在关注这些武器。叶夫根尼·马克西莫夫指出,“海燕”可能正在进行飞行试验。6月22日至27日俄军在一个导弹试验场划出了两片禁飞区,而这个发射场位于辐射源的南部。此外俄罗斯的“阿列克山德罗夫”号特种支援船于6月18日至23日也曾出现在辐射超标的相关海域,这艘船很可能参与了“波塞冬”核鱼雷的回收工作。

  我们可能永远无法确切知道辐射水平超标的具体原因。由于俄罗斯已经否认了其核电站的泄漏,加上其正在进行的武器试验,这一切都将矛头指向了俄军的核动力武器。也再次引发了关于这些武器安全性的争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鱼雷俄罗斯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