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南亚四国都买了美国这款无人机 但很难在南海使用

东南亚四国都买了美国这款无人机 但很难在南海使用
2020年05月20日 09:4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17日,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宣布,波音公司向马来西亚海军提供了一批波音公司制造的扫描鹰无人机。据说这批无人机是根据美国和马来西亚“海事安全创新”计划提供的。

  所谓“海事安全创新”,是美国人发明的一个全球性计划。在美国本土、波斯湾和亚太地区,都根据这个计划分别进行了立法。其中在201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份编号为S2865的法案,全称为“亚太海事安全创新法案2016”。

  法案的文本颇有一些篇幅,其中重点的立场就是,亚太地区的海空要供美国人自由航行和活动,反对任何人采取行动改变南海现状,要求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共同制定南海行为规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授权美军在亚太地区使用武力来实施这份法案。

  [扫描鹰在飞行中]

  在后面的条款中,法案要求“支持亚太国家提升海域态势感知能力”,为此授权五角大楼向有关国家“协助提供设备、物资、训练和小型军事建设”。而且还在军费开支中列出了一些款项。

  听起来美国人似乎挺关心南海安全的。既然如此,那不是应该把中国也纳入被“协助提供”的有关国家之列吗?这当然是不可能的,而且美国人的“协助提供”从来都不是免费的。

  在这个计划之下,不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也各自购买了一批扫描鹰,马来西亚总计购买16架、印尼购买8架、菲律宾购买6架、越南购买8架,加上发射和回收设备、指控站,波音从这四个国家身上总共赚到了4800万美元的营收。

  [马来西亚海军接收扫描鹰控制站]

  [六架扫描鹰和配套设备抵达吉隆坡]

  对军火交易来说,4800万美元真的不多。但扫描鹰也不是什么物美价廉的东西。它原本是美国因斯图公司开发的民用无人机,主要用途是在近海寻找鱼群,渔民可以按图索骥前去捕捞。波音公司收购因斯图之后,发现可以把它改成具有军用价值的平台,

  扫描鹰是所谓的小型低空长航时无人机,它的航程达到1500千米,留空时间达到24小时以上,听起来还不错。由于价钱便宜,扫描鹰在世界上相当热销,包括美国在内有25个国家使用。其中伊朗是缴获一架扫描鹰之后自行仿制成功的。

  但是它的载荷能力很差。扫描鹰的空重只有16千克,载荷能力只有3.4千克,只能携带一台可见光相机和一台短波红外相机,不能携带弹药。扫描鹰没有卫星链路,只能在控制站的视线之内飞行,也就是不超过100千米。这在伊拉克战场上还是有价值的。但如果控制站设在岸上,那么扫描鹰对这四个东南亚国家的南海动作没有任何价值。而且,海上监视的主力设备应当是合成孔径雷达,可见光和红外波段的价值有限。

  [装着扫描鹰的木箱]

  在2008年,波音曾经常尝试着在扫描鹰上装备一台微型合成孔径雷达,但是并无后续。另一方面,美国也一直在尝试如何在海上使用扫描鹰。目前,已经能做到在渔船大小的船只上起飞和回收扫描鹰。因此,上述25个用户中,很多都是海军采购。

  有关报道并没有指出,东南亚四国购买的这些扫描鹰是不是打算用于船载。但是这么小的无人机,抗风能力是相当差的。而它的作战飞行高度在5000多米,在南海环境下很容易因为大风而无法出动。

  另外,扫描鹰上的小型相机只有非常靠近目标才能拍摄到有价值的图像。既然如此,南海的合法主人是不是会动用反无人机干扰枪呢?那样,扫描鹰就会像断线的风筝一样,一头扎进大海。

南海东南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