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朝鲜3次试射新武器无法对美日构成威胁 韩国或难拦截

朝鲜3次试射新武器无法对美日构成威胁 韩国或难拦截
2019年08月04日 10:1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朝鲜在本周连续进行了多次不同的导弹和火箭试射,也让东北亚局势又一次转向了扑朔迷离的不确定之中。

  回到老状态的半岛

  本周,朝鲜在7月31日和8月2日连续进行了两次“新型大口径控制火箭炮试射”,如果算上7月25日朝鲜进行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示威射击”,朝鲜在短时间内已经进行了3次新型武器的发射活动。

  韩国方面作为朝鲜各种武器试射活动的直接观测方,将三次发射均称为“短程导弹”,不过在朝鲜公开了这三次发射的相关图像资料和官方报道之后,可以证实这三次试射的主体实际上是两款不同的武器。其中7月25日发射的是被外界戏称为“金斯坎德尔”的朝鲜新型短程弹道导弹,按照韩、美方面的报道,当日试射的两枚导弹一枚飞行距离约430公里,另一枚则为690公里;而7月31日和8月2日的试射则是“新型大口径可控火箭炮”,其中7月31日的两枚火箭射程为250公里左右,8月2日的两枚火箭则为220公里。

虽然金正恩三次发射都亲临现场,但其实其技术水平不完全一样虽然金正恩三次发射都亲临现场,但其实其技术水平不完全一样

  “金斯坎德尔”弹道导弹此前已经进行过试射,因此该弹对于外界而言相对缺乏神秘感,不过朝鲜此次试射中该弹在弹道高度仅50公里的情况下就达到了690公里的射程,显示了该弹具备的大气层内低弹道滑翔增程能力(即朝方所称的“低高度滑翔跳跃型飞行轨道”)。尽管对于当代中、俄等国的先进弹道导弹而言,这一技术特征可以算是标准配置,但对于朝鲜这样一个之前长期在落后的“飞毛腿”导弹基础上发展本国短程导弹的国家而言,研制出这样的武器表明该弹并非简单的固体燃料弹道导弹,而很有可能是朝鲜从外部获得了新型导弹的相关技术和元件后依靠本国力量研制的高性能装备。

  相比之下,最近试射的大口径控制火箭炮在技术水平上反而没有那么复杂。该炮220-250公里左右的射程与其25-30公里的弹道高度表明其弹道应该还是传统的远程制导火箭炮。虽然韩方声称的6.9马赫的最高飞行速度让一些有魄力的分析人员认为这是一款高超音速武器,但由于这款火箭弹的全程飞行速度外界并不知晓,因此一个单纯的最高速度并没有办法得出这样的确凿结论。

朝鲜弹道导弹技术在此之后已经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朝鲜弹道导弹技术在此之后已经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不过朝鲜方面在公布该型火箭炮的外形时的态度倒是很能说明一些问题:该炮首次公布时整门火炮都处在浓厚的马赛克之下,外界除了判断该炮使用履带式底盘外,连一辆发射车上有几枚火箭都说不清;第二次公布时虽然有了清晰的车体部分,但其似乎是6联装的定向器部分依然掩盖在马赛克里模糊不清,让外界甚至无法大致推算火箭弹的口径——考虑到朝鲜此前公布其300毫米远程火箭时也没有如此遮遮掩掩,(甚至在公开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也没有过),除了能大致确定该型火箭的口径应该超出300毫米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原因导致朝鲜对这款武器进行如此高度的保密。

这样的马赛克……朝鲜近年装备展示里可谓前所未有这样的马赛克……朝鲜近年装备展示里可谓前所未有

  在对地打击这件事情上,短程导弹和远程火箭炮在很多时候都“傻傻分不清楚”,朝鲜在这方面目前的状况基本和我军类似,即短程导弹是由火星炮兵部队装备使用,而远程火箭炮则是朝鲜人民军陆军部队装备使用。不过从这款火箭炮的构造看,人民军远程炮兵部队显然是对其寄予厚望:该炮使用的底盘与包括“北极星2”中程弹道导弹使用的履带发射车底盘一样,来自加长改进的“先军915”坦克,只不过该型火箭炮有多达9对负重轮,比“北极星2”导弹发射车还多一对,是目前朝鲜研制的尺寸最大的履带底盘。尽管朝鲜的确具备此类底盘的能力,但是相对于廉价的重型卡车,这种底盘无论是成本还是制造难度都要高一个档次,“好鞍配好马”的重视可见一斑。

  由于这两款武器在射程上均不会构成对美国本土或者日本的威胁,原则上也没有突破美朝在此前达成的不推进远程洲际导弹试射的协议,因此包括特朗普在内的美国各方都没有对这几次试射进行做出什么强烈反应,特朗普甚至还发推“夸奖”了朝鲜领导人的这种行动;对于致力于推进朝韩两国友好交流的文在寅政府而言,朝鲜这样“破坏半岛局势稳定”的行动多少也有些尴尬,因此青瓦台也表明态度,对朝鲜的导弹发射选择“不会回应”。

这款新型火箭炮的威力已经远远超过朝鲜之前的火箭炮这款新型火箭炮的威力已经远远超过朝鲜之前的火箭炮

  但对于需要防止朝鲜对韩国发起攻击的韩国军队而言,这两种武器就不是那么好对付了。对于使用低高度滑翔弹道的近程导弹,韩国现有的反导预警系统发现距离就会大幅度缩短,且“萨德”弹道导弹系统因为作战高度的限制很难有效发挥实力,而因为其弹道迥异于以往的弹道导弹,因此使用“爱国者3”导弹进行拦截的难度就会显著增大,导致导弹的拦截成功率明显降低;而朝鲜试射的新型远程火箭炮由于其具备的末端修正精确制导能力,加上其超过200公里的最大射程,如果朝鲜人民军将其部署在朝韩边境,则其射程不仅可以覆盖首尔-仁川地区,甚至可以覆盖韩国中部的大田乃至全罗北道北部地区、庆尚北道的大部分地区等,将韩国60%的领土至于其覆盖之下。由于火箭弹的制造难度和成本远低于弹道导弹,更加便于朝鲜批量生产,韩军要拦截的目标数量和难度也会骤然增加,甚至多到韩军完全无法拦截。

相比之前的300毫米火箭炮,新的火箭炮威力更大,覆盖面积也更大相比之前的300毫米火箭炮,新的火箭炮威力更大,覆盖面积也更大

  虽然说朝鲜这种频繁进行新型武器试验的节奏非常像2015-2017年间朝鲜半岛因为朝方各种试射而紧张时期的样子,但美韩两国最高领导人都对这种试验“视而不见”的态度却是头一回,甚至产生了一种试射武器只有军事因素,没有政治因素的诡异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类似的武器试验除了增强朝军装备之外,就只能起到表达的各种不满与愤懑情绪,而这显然不是朝鲜所想要达到的目的,毕竟在朝鲜半岛过去几年的地缘政治对弈中,有来有回的军事威慑与政治磋商相互交错,才能让朝鲜获得自己所需要的政治空间。

  面对朝鲜半岛南面和美国方面的新套路,朝鲜将在未来如何调整自己的策略,无疑是值得外界关注的重要问题。

朝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