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批准新防卫大纲 除改装航母外重点凸显这项能力

日本批准新防卫大纲 除改装航母外重点凸显这项能力
2018年12月18日 11:1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2月18日报道,日本政府18日在内阁会议上批准了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及遵循大纲内容采购具体装备的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期防)。大纲认为应对太空、网络等“新领域”是“攸关存亡地重要”,凸显了优先强化的方针,提出在新领域拥有干扰对方通信等的能力。强调涵盖陆海空这些以往领域同时加以应对的必要性。

  政府重视应对现实性的威胁。今后五年的防卫费超过2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万亿元),为迄今最多,力图采购最新型战机、航母化和加强导弹防御所需高价装备。在日本《宪法》第九条下,“专守防卫”的方式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这是安倍政府再度上台执政以来第二次修改制定大纲,上次是在2013年。安全保障相关法制定后是首次。成为安保政策指挥塔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和国家安全保障局首次主导了制定工作。

  此次,重视应对网络等看不见的新领域是一大特征。作为大纲关键词的基本概念提出了“多次元统合防卫力”,亮明了在新领域中包含陆海空并跨越界限的“跨领域”作战这一新应对措施。

  关于官民均推动利用的太空和网络领域,大纲表明“若利用受到妨碍,会给国家和国民安全造成重大影响”。写入了致力于加强可妨碍太空中对方指挥系统和信息通信、网络攻击的能力。并且定位,信号等电磁波领域也对展开跨领域作战不可或缺。

  由于太平洋的航空基地较少,为了能搭载战机实现在远洋的运用,将改装海上自卫队的两艘“出云”级护卫舰。展现出事实上使其拥有航母功能的想法。

中国航母大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