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航母潜艇争相采用核动力 为什么战斗机却不用

美军航母潜艇争相采用核动力 为什么战斗机却不用
2018年11月19日 10: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核能是在二战时被研究出来并且真正用于实践的科技,不过当时的使用是作为核弹,这是人类第一次发现如此庞大的能量。二战过后,科学家大力研究核能,找到可以持续,稳定释放能量的方法,这就是核电站和核航母的由来。原子核的能量缓慢转化为电能,造福人类。核能也可以用在军事领域,各个国家的核潜艇,核航母,都是使用的反应堆作为动力来源。那么有军迷们问了,为啥有核潜艇等,却没有核战机呢?

  反应堆的优点有很多,比如输出稳定,更换周期长,比较适用于那些需要长时间行驶的船只,比如航母,潜艇等,不过核动力也存在很多缺点,那就是一旦泄露,危害极大,而且比较精密,需要经常维护等,至于为何不用于飞机,答案也很简单,一就是没必要,飞机不像航母和潜艇那样需要远距离航行,飞机几乎执行完任务就会飞回基地,驾驶员也需要休息,不可能一直在天上飞,第二就是反应堆比较精密,而且目前体积还控制的不是太好,用在飞机上还不太实际。

  核动力飞机,在人类历史上也并不是没出现过。美国的X6项目,就是这样,苏联也在M-50战略轰炸机基础上提出了M-60核动力轰炸机项目。不过由于由于一些原因,最终没有开展下去。

  作为一架飞机,速度够快就够了,增加没必要的功能会影响本来的稳定性,再加上内部空间有限,无法搭载反应堆,所以具体等以后技术再进步,或许有可能。(作者署名:奇点防务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